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孩子討厭英文怎麼辦?那就別「硬學」英文了!

2023.10.31(T)
Article/ tutorJr

「幫孩子買了一堆英文書、影片,還找了英文家教,但兒子就是討厭英文!」

外文系畢業、任職補教業的 Emily 結婚生子後,原本工作狂的她母愛爆發,決定暫時離開職場,用自己的專業好好教育孩子。然而,儘管 Emily 每天為孩子安排「英文學習時間」,但「多做多嫌」,孩子似乎反而更排斥英文。

「兒子完全沒遺傳到我的語言天份,這點一定是像他爸!」或許是太氣憤了,Emily 竟把原因胡亂歸咎到「遺傳」。

「Emily,你是不是忘了自己當初怎麼學會英文的?」我問。

最佳語言技巧,才不是「硬學」來的!

被這麼一問,Emily 開始回想當初學英文的經歷。小學高年級才開始學英文的她,當時剛好碰到西洋流行音樂席捲台灣青少年族群,為了聽懂心中崇拜偶像「西城男孩」、「黑眼豆豆」等西洋團體所唱的歌,在完全沒有任何英文基礎下,她竟也可以跟著音樂隨意唱誦好幾句。

上了國中,學校開始正式教英文後,她更大量聽西洋歌曲,常常一邊聽著音樂、一邊讀著原文歌詞,因此只花了約短短一年,就幾乎「自然而然地」學會國中三年的英文文法和單字。高中後,也透過看歐美影集訓練聽力、口說表達,練出極佳英文實力,之後更順利進入外文系就讀。

「這樣說來,我好像的確沒有認真『硬學』過英文。幾乎都是在聽音樂、看影集中,不知不覺學會的。」她接著說,「我也發現,兒子其實也很有語言天份,因為他喜歡韓國明星,常常在網路上看韓國綜藝節目,有時候還會跟同學來回講幾句韓文。」

「因為最好的語言技巧,並不是『硬學』來的啊!」我說。

沉浸式學習,讓大腦「浸泡」在全語言環境中

事實上,不論是 Emily 當時學英文的方式,或是她兒子學韓文的方式,都有點接近知名學習理論「沉浸式學習」(Immersive Learning)。

所謂的「沉浸式學習」,指的是讓自己處在一個無干擾、純粹的語言環境中,大腦因此能透過語言習得(Acquisition)方式,在潛移默化中自然而然地牢牢記住新語言,而不是透過主動學習(Learn)、硬記的方式來學會。

如果解釋得更清楚一點,沉浸式學習就像是把我們「丟到」一個全英文國家裡,每天一睜眼,大腦就接收大量英文訊息。在那樣環境下,就算是毫無英文基礎的人,為了生存下去,大腦會努力聽懂英文、快速掌握關鍵詞彙,只要經過短短幾個月或半年,通常就會鍛鍊出一定英文能力。

然而,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在國外生活一陣子,因此有不少非英語系國家開始流行「雙語幼兒園」、「全美語幼兒園」,希望在當地營造一個接近沉浸式學習的英文環境。又或者,也可以像Emily一樣,讓自己完全「泡」在西洋歌曲、影集等環境中,用興趣驅動大腦學習,讓大腦為了學會偶像歌曲、看懂影集故事劇情,而快速掌握新語言。

「難怪,我以前幫兒子規定每天幾點到幾點學英文,這只會讓他覺得『啊,等下又要念書了!』」Emily開始自我反省。

別再「學」英文了!愈沉浸、大腦愈習得

除了上全美幼兒園、雙語幼兒園,或是透過看影集、聽英文歌曲等方式打造沉浸式環境,也可以藉著近年快速發展的科技,採用方便又專業的線上學習平台來進行沉浸式學習。

tutorJr 就是一個結合互動與沉浸式學習的真人線上英語學習平台。它專為 5~18 歲青少兒設計,外籍老師不只擁有 TESOL、TEFL 等國際專業認證,針對 5~12 歲孩子的師資更都有豐富兒童教學經驗,擅長以活潑互動方式打造沉浸式學習環境,讓孩子即便沒有「學」英文,也能在不自不覺間習得(Acquisition)語言。

別再叫孩子「硬學」英文了!用沉浸式學習,大腦才能習得語言!

沉浸式學習,讓孩子勇敢開口說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