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不聊功課,孩子成績反而更好!?

2020.01.06(M)
Article/ tutorJr

「功課寫完了沒?」

「今天考試考幾分?」

「英文單字背了嗎?」

這些話,聽起來是不是既刺耳又熟悉?

或許不少爸媽都疑惑過:孩子還小時,每天都主動分享學校大小事;但上小學後,就跟自己「不親了」。明明每天都特地找空檔跟小孩講講話、問事情,但他們卻彷彿提早進入叛逆期,不僅愈來愈沈默,甚至最後對話都變成爸媽問一句、小孩勉強答一句。

從前那個每天黏著自己不斷嘰哩呱拉,甚至得躲去廁所假裝便秘才能保有耳根清靜的聒噪孩子,究竟跑去哪裡了?

親子關係,影響表現成績

相較於歐美家庭「朋友般」的親子關係,許多華人家庭爸媽通常習慣用「上對下」方式與孩子相處;儘管他們也希望跟孩子當朋友,但「囝仔有耳無嘴」傳統觀念下,小時候從沒有跟爸媽輕鬆聊天的經驗,導致為人父母後,也在無意之間複製了上一代相處方式。

而同樣來自亞洲日本的西村則康,雖然出身補教業,但他卻極重視親子溝通,認為緊密的親子關係才有助於孩子未來求學發展。他數度接受日本家庭教育媒體採訪,被譽為日本補教界名師,更在著作《讓孩子什麼問題都不怕!》中一針見血指出:只會用「考試考幾分?」和「趕快寫作業!」等質問句、祈使句跟孩子講話的爸媽,不只難以建立良好親子對話,更難以培養出優秀孩子。

西村則康:日本補教名師,但又不只是補教名師。他從專業家庭教師做起,幫日本孩子通過競爭激烈的國高中入學考試,重視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建立孩子的基本思考力,例如:「為什麼會這樣」。他認為考試不該是親子關係衝突的引爆點,而應該是讓親子關係更緊密的增溫劑,因此積極針對親子之間如何溝通、相處提出許多方法。

為什麼呢?因為透過互動、平等地聊聊天,爸媽們可能才發現到,原來大人眼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對孩子而言,卻可能是目前生活中最在意的大事。

未來競爭力,是靠聊出來的

如果孩子聊天時告訴你:「同學說我是小胖子,我要減肥,不想吃飯了!」爸媽這才知道,難怪最近叫他吃飯都拖拖拉拉、要吃不吃,原本還打算「禁食一餐」當做處罰;但知道孩子心聲後,才知道問題癥結點是「被嘲笑外表」。

此時爸媽們可以做的,是聽聽他的心聲、理解孩子為何感到不舒服。或許現階段爸媽們無法替他做什麼,因為孩子仍然得自己走過這些被嘲笑的經驗,才能逐漸訓練出強壯的心靈,但爸媽要讓他明白:只要受傷了,都可以回來跟爸媽分享、療傷,然後再以療癒後的姿態繼續闖蕩。

那為何不懂得跟孩子聊天的家庭,難以培養出優秀孩子呢?原來陪孩子聊聊天,不只能聊出好親情,孩子也會更理解自己在這個世界的關係,有助於培養「觀察現象、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未來競爭力。

西村則康認為,未來世界變動將更加快速,上一代的奮鬥經驗很難複製到下一代,因此孩子若要在未來社會立足,就得在面對錯綜複雜情況下,用自己的觀察抽絲剝繭、分析問題並找出一條解決方式。這種「觀察、發現、解決」的能力,可以從小在親子對話中逐步培養。

今天起,別再只聊功課 請好好「聊天」

就像前面提到的嘲笑事件,當孩子問:「為什麼他取笑我胖?」爸媽可以告訴孩子,每個人有不同審美觀,有些人覺得胖胖很可愛,有些人覺得瘦瘦才好看;但個人審美觀不等於全世界,雖然我們有自己的審美自由,但不代表要把自己的審美觀強壓在別人身上、批評別人外表。

這樣的聊聊天,孩子會從中區別出「我」與「他人」的不同;或許無法阻止同學的嘲笑行為,卻可以讓孩子走出自我,開始思考自己與別人、社會以及世界的關係。

如果爸媽仍希望知道孩子學習情況,其實可以透過新科技來維持一個「緊密又有空間」的關係。專為5~18歲青少兒設計的線上英語課程tutorJr就認為,學習時是孩子與世界交流的空間,爸媽不一定要全程跟課,留給他們一些獨立成長的空間,小孩會成長得更好;因此平台設有「課程回放」功能,家長課後可以重播先前上課內容,並觀察孩子學得開不開心、有沒有更愛英文。

從現在起,開始陪孩子聊聊天吧!

和孩子ㄧ起體驗沉浸式學習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