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差異點在11~12歲?學語言,男孩女孩大不同

2020.01.06(M)
Article/ tutorJr

「老師說我兒子英文很差,算了,男孩子本來就對語言不擅長。但如果女兒英文考不好,我就會很擔心了,因為女孩子不是應該語言很強嗎?」

坊間常流傳男孩、女孩大不同的教養心法,認為因天生腦部差異,導致男孩數理強、語言弱,女孩則反之。然而,真的是這樣嗎?男孩、女孩的語言學習,究竟有何種差別呢?

親愛的爸媽,我們只是「成長時間表」不同

同齡的男孩、女孩之所以會顯現差異,是因「成長時間表」不同,導致短期內看起來大不同;如果把時間拉長來看,男生女生差距其實不明顯。

不少腦神經相關研究認為,女生大腦語言區域較活躍,再加上雌性激素有利於強化大腦短期記憶,因此在學習語言時女生遠比男生容易上手;但語言學家Hyde, Janet S. 以及Linn, Marcia C.卻提醒我們一件事:這些實驗結果,都是針對青少男女。

學者認為,剛出生時男孩、女孩的語言學習技能的確有差,但差距極小;進入青春期後,由於後天社會、文化的教育和期望不同,導致男女生在此時期差異被放到最大。女生約在10歲開始進入青春期,因此語言性別差異也在11歲左右達到巔峰。

不過,當男生在12歲也進入青春期後,雙方差距就不斷縮小,直到成年後達到相同水平。舉例來說,刻板印象總認為女人較聒噪、男人較不擅長表達,但心理學家Mehl研究發現,男人平均每天說15669個單詞,而女人平均每天說16215個單詞,雙方差距微乎其微。

因為「怕別人笑」,所以要求「發音標準」

或許你有疑問:「可是,女生學外語時的口音通常比男生標準,不是嗎?」

事實上,女生口音模仿之所以較快上手,是因為「社會壓力」。不論台灣或其他國家,如果女生講話口音過重、咬字不清楚,所受到的外界異樣眼光遠遠大於男生。因為「怕別人笑」,所以在語言學習階段她們對發音、口音會更自我要求。

然而,等到成年進入社會後,不論何種性別都會受到此種壓力;也因為女生早已經歷外界眼光並調整口音,此時就輪到男生開始自我調整。語言學家Holmes在紐西蘭針對男性進行研究調查,發現只有「20歲左右」以及「超過70歲」的兩大年齡族群發音時帶有明顯出生地方言口音,而30歲到55歲青壯年族群發音則比較「標準」。

Holmes觀察,由於青壯年剛好是社會中堅份子,為了迎合日常職場社交圈壓力,會自我修正口音,好讓說話聽起來「跟多數人一樣」;待退休後返鄉生活,社交圈也多半是在地親友,「怕別人笑」的壓力不再,也逐漸回復原本方言口音。

看來,與其說性別造成口音標準與否,不如說是社交壓力超越了性別,讓女生在學語言初期、男生在進入社會後,都不得不自我檢視、調整口音。

擁有兩性語言特質有何好處?不只會表達自我,更懂得交朋友!

但我們也不必否認,在現有社會風氣下,男女生的語言能力往往也被培養成不同樣貌。專門研究兩性不同溝通風格的美國知名社會語言學家Deborah Tannen就發現,因為兒時受到的社會期待各異,使得兩性長大後的語言使用方式、長處也大不同。

成年男性講話方式像是在發表「報告」,彷彿一場談判般,擅長用語言作為工具來吸引他人注意力;成年女性談話則尋求「親近感」,藉由溝通讓每個人都成為親密關係裡一員。用一句話來解釋就是:「男生擅長用語言表達觀點,女生則很會用語言交朋友」。

Deborah Tannen因此建議,男生可以向女生學習如何用語言與他人建立關係,而非把這樣的溝通風格視為「控制」;女生則可學習男生如何用語言表達立場、處理衝突,而非把此種講話方式當作「破壞平和」。 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確會因為性別差異導致某些大腦區域發展較快或較慢,但親愛的爸媽,別因為「成長時間表」不同,就過早給孩子既有的性別刻板印象。不管是男孩或女孩,鼓勵勇於發揮長處、也學習別人優點,才能既懂得用語言表達自我,更會用語言與他人交朋友!

沉浸式學習,讓孩子勇敢開口說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