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家庭、職業兩頭燒?幫孩子培養學習時間,你贏回個人時光

2019.12.30(M)
Article/ tutorJr

家庭、職業兩頭燒的爸媽們,是否因為無法常常陪伴孩子而感到愧疚呢?其實,孩子比我們想像的更獨立懂事,當你可以過得開心,孩子也會感染你的開心,未來發展表現也更亮眼!

讓自己過得開心,孩子也會感染你的開心

大學時代室友Penny現在是家庭、職業兩頭燒的新手媽媽,結婚生子後彷彿「人間蒸發」,電話不接、訊息不回,只有偶爾在臉書、IG上會看到她更新寶寶的照片。

看到曾經黏在一起的姊妹淘,現今卻在現實世界「失聯」,我們都能同理,畢竟她正處在最忙碌的育兒階段。恰巧最近她來公司附近拜訪客戶,因此好不容易抽出空檔,找了鄰近咖啡廳一起喝個下午茶。

原以為她會開心終於喘一口氣,可以好好吃塊蛋糕、喝杯飲料,沒想到飲料送上來沒多久,她卻眼眶開始泛紅。「每次上班前把孩子送到褓姆家,離去前看著寶寶的眼神,就覺得自己好殘忍。」看來,明明職業、家庭都顧得一級棒的她,一直都沒有放下愧疚感。

但Penny依舊是那個獨立又聰明的Penny,她擦乾眼淚說,小時候媽媽也曾是職業婦女,在當時「男主外、女主內」時代,母親向婆家抗爭了好幾年,直到Penny小學快畢業才辭職當家庭主婦。儘管現在Penny和兄弟姊妹都大了,母親卻沒再回職場。

雖然小學時一度是鑰匙兒童,但Penny從沒覺得被疏忽照顧;相反地,「我到現在最懷念的,是每天上班前穿一身套裝、眼神光亮的那個職業婦女的媽媽。」

用「陪伴」代替「主導」

早在她結婚生子前,就已聽過好幾次這個故事,我知道這一次Penny只是放不下內心被社會、文化勒索的愧疚感,而聰明的她也心知肚明,只是情緒上來時會忍不住潰堤。離去前她說,不會再「對自己情緒勒索」了,她要開心地跑在職場與家庭之間,讓孩子看到自己快樂又自信的模樣。

多倫多大學社會學家Melissa Milkie曾經在2015年於知名期刊《婚姻與家庭》發布一項大型研究,發現對3至11歲孩子來說,家長陪伴的「時間長短」對孩子未來發展沒有任何影響;相反地,如果父母陪伴孩子時,生理或心理情緒處於焦慮狀態,例如:睡眠不足、憂慮未完成的工作等,反倒對孩子產生不良影響。

因為對自己情緒勒索的爸媽,孩子都知道你不快樂,內心誤以為「是不是因為我,爸媽才不開心?」而就算每天陪伴時間不長,當爸媽總是開開心心地投入互動,孩子也會感染到正向情緒。

既然陪伴的「質」比「量」更重要,那該如何維持品質呢?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研究發現,如果在跟孩子互動時,爸媽總是主導互動情境或遊戲內容,例如:孩子還小不太會疊積木,就硬要「幫忙」把積木疊成超齡型態,那孩子未來注意力發展反而較差。

陪伴陪伴,不論是「陪」或是「伴」,代表的都是靜靜傾聽的誠心和誠意。

送給孩子獨立成長的25分鐘,也留給自己稍作休息的25分鐘

家庭,是人生命中第一個教育場所,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場所。家庭、職場兩頭忙的爸媽們,請放下內心愧疚感,別小看孩子,他們遠比你想像的更獨立懂事。

你也可以給送孩子一份獨立成長的禮物。專為5~18歲青少兒設計的真人線上英語學習平台tutorJr,外籍師資都擁有TESOL、TEFL等國際專業認證,針對5~12歲孩子的師資更都有豐富兒童教學經驗。 每堂課只有25分鐘,恰巧是孩子能維持專注力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你可以在旁邊靜靜陪伴孩子上課,但不需要主導課程,把教學交給專業師資;你也可以留給自己稍作休息的25分鐘,趁孩子上課時完成工作,並在結束後謝謝孩子,告訴他:因為你好獨立,爸媽才能安心做事!

給孩子一份獨立成長的禮物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