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孩子是看著爸媽長大的──愛自己,才能為家庭關係恆溫

2019.12.27(F)
Article/ tutorJr

(素養溫度計系列三)

小娟是一名心理諮商師,擅長處理家庭關係議題,她常常接到來自新世代爸媽的求救訊息:「當了媽媽後,我感覺自己只是個育兒的工具……」、「下班回家,老婆連正眼都不看我一眼,只有孩子能引起她注意」、「我的小孩五歲了,一天到晚對我大小聲,很難教!」、「我是單親爸爸,每天辛苦工作養小孩,為什麼孩子不懂多體諒我一點?」、「我蠟燭兩頭燒,又要上班又要育兒,為什麼壓力都在我身上?」

家庭關係失衡 其實是放錯愛的重心!

發展出「家族系統排列療法」的德國心理學大師伯特.海寧格(Bert Hellinger)認為,家庭裡每位成員都有自己的位置,就像浩瀚的繁星在天空中也都有其相對位置,規律地在各自的軌道上運行,並與其他星星互動;家庭中也有「愛的序位」,是一套隱藏的規律,一旦失序、失衡,便有可能產生許多負面事件,甚至將負面情緒延續至下一代的家庭。

而對許多新世代的家庭來說,最難察覺也最無法自拔的失衡,竟是來自「太愛孩子」!在小孩出生後,整個世界都圍繞著孩子打轉,將身為「爸爸/媽媽」的身分排到了其他所有身分之前,不僅忽略了另一半的親密關係需求,也忽略了自己的感受。

小娟分享,有時候小孩的行為,其實是反應出父母間關係失衡。比如上述案例中的五歲小孩不懂得尊重爸爸,經過詢問,原來媽媽在家裡常與爸爸起衝突,不僅言語上對爸爸不客氣,行為也冷漠以待,只有兒子能獲得她溫暖的笑臉,這讓兒子自覺是家庭重心,也就很自然地「沒大沒小」。同樣地,那位單親爸爸也是將兒女的位置擺放高於自己,孩子在家庭關係的頂端,看不到爸爸的辛苦,也就學不會體諒、感恩。

孩子不該是家庭重心 父母才是

美國育兒專欄作家約翰.羅斯蒙德(John Rosemond)曾以〈你的孩子不該是家庭重心〉(Your kids should not be the most important in the family)為題發表專欄文章,且在社群網路上被轉發逾百萬次,引起頗多討論。

約翰觀察到世代進入千禧年(西元2000年)後,小孩在家庭中的地位不斷攀升,若問「家裡誰是最重要的?」,許多新世代爸媽都會回答:「我們的孩子!」

約翰認為,不管任何理由,都不足以將孩子捧上家庭的最高位置,同時這也造成了現代許多教養問題。他指出,家庭是先有婚姻關係才有親子關係,先有父母創造穩定的家庭環境,才有孩子吃好、穿好、自在玩樂的生活;而教育兒童的首要目標,也不應是「寄予厚望」地要求孩子成為優等生、進入頂尖大學或是當個傑出醫生,而是培育孩子當個有責任感的公民──如果你也同意這點,那就請回頭好好看看自己、看看伴侶,互相支持陪伴的家庭關係,其實遠比單方付出來得更為緊密。

懂得愛自己的爸比媽咪 才能適時為家庭關係恆溫

另一方面,當你的生活中只剩下孩子,走到了極端,反而容易生出怨氣。小娟分析,不少來求助的爸爸媽媽其實心裡很不平衡:「為什麼大家都只注意孩子,沒有人關心我?」這股不自覺的怨氣,可能正是導致家庭關係冷颼颼的兇手。

親愛的爸媽們!別忘記家庭是教育孩子最初也是最重要的場所,孩子都是看著爸媽長大的,也是從父母身上學習如何愛人、如何與他人相處,如果爸媽總是將小孩擺在第一順位,他很容易覺得「我最重要」而學不會尊重別人;如果父母彼此不相愛,或將自己過得一團糟,他也學不到如何愛人,只知道大家都必須愛我。 「小孩的童年只有一次,但媽媽/爸爸的人生也是!」當了父母以後,也要懂得正視自己與另一半的需求,唯有自我、婚姻及親子關係都得到滿足,才能隨時將家調控在舒服合宜的溫度。

延伸閱讀:
素養溫度計系列一打破假性恆溫舒適圈,探索變動的世界更精采
素養溫度計系列二 │ 當有溫度的虎媽/虎爸:我很虎,但我其實很溫暖

親子共學也是為家庭關係恆溫的方式之一,一起來體驗沉浸式學習,瞭解何謂親子共學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