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父母必看!「學語言三大地雷」是元凶,讓孩子討厭英文

2019.12.20(F)
Article/ tutorJr

「Amber過來,我考考你會不會客廳裡這些物品的英文單字。」

「Speaking English!!! No Chinese!!!聽到沒有?」

「寶貝,你看那邊路口有個外國人耶!你敢不敢去找他Say Hello聊天?」

以上這些都是真實發生在家有青少兒的台灣家庭對話,有沒有覺得很熟悉?爸爸媽媽迫切希望孩子學好英語,本來都是望子成龍的好心期待,卻不幸用了最糟糕的形式,將自身的焦慮感強加在孩子身上,反而加速孩子贏在「討厭學英文」的起跑點。

地雷一:
英文隨堂考─看到什麼考什麼

站在孩子的立場想像一下:昨天爸爸讀給我聽的動物農場英語繪本,裡面有小豬、綿羊、小雞、狗狗,好有趣!可是爸爸今天不陪我看書,要我背出至少三個繪本裡的動物單字才可以玩遊戲,好討厭!

在台灣的爸爸媽媽們,不管是上一代還是我們這一代,在求學時期接受的多半仍是考試領導教學的教育,習慣任何事都有標準答案。面對學習,常常下意識就要「考考你」,答對有分、答錯零分,但當生活的一切都變成父母信手拈來的隨堂考題,孩子真的還會有興趣、動力學下去嗎?

事實上,目前在雙語國家政策的推動下,國內已有許多縣市小學將英語課提前至小學一年級開始,甚至學齡前幼兒的雙語學習也是熱門趨勢。讓孩子在母語之外,享有學習另一種語言的機會,本是一番美意,父母應認清自己該扮演「引導」而非「教學」的角色,尤其在萌芽期的初接觸階段,最好將重點擺在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而非動輒用英文隨堂考檢驗孩子的學習效果,將教學專業還給真正的語言教育專家。

地雷二:
English Time─為講而講的說英文時間

想讓孩子快速討厭英文?還有一招,即為跟隨堂考很相似的「English Time」。確實,雙語小學裡的英文課,有的會規定整堂課都只能跟老師、同學說英文,「No Chinese, please!」於是爸媽們也有樣學樣,在家中規定孩子在一段時間內只能說英文,如果不小心脫口說了中文,甚至還會處罰!

爸媽們,趕快停止這種行為吧!要知道學校跟家庭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兩種學習環境,在學校,老師會運用教材、教具,打造自然英語對話的互動語境,有的本身更是外籍教師,孩子非得用英文跟他溝通不可;在家裡,孩子並不會把爸媽當成老師,且大多數家長並未接受過專業的語言教學訓練,爸媽不如就專心當孩子的大玩伴,每天花半小時陪他讀英語繪本、看英文動畫,重點是「陪伴學習」,在家裡創造溫暖有愛的語言環境。

如果雙薪家庭父母真的沒空,也可以考慮為孩子安排每日25分鐘的線上真人外師課程,tutorJr的外師都有TESOL、TEFL等專業證照,且特別針對9歲以下的小朋友配置中英文學習助教(Learning Assitant;LA),能幫助還不懂英文、又不知道如何跟外籍老師溝通的小朋友進入狀況。

同樣是在家中的「English Time」,這段與線上真人外師共度的25分鐘,卻是完全屬於孩子、實打實的世界交流時間,爸媽也不需全程跟課,讓孩子在獨立的情況下與外師交流,更能享受「沉浸式學習」的優點;課後若有需要,爸媽再利用回放系統觀看上課情形即可。

地雷三:
搭訕外國人─爸媽都不敢,卻要孩子做?

有趣的是,台灣的線上學習資源明明很豐富,但爸媽們更喜歡半鼓勵半強迫地要求孩子在路邊搭訕外國人,一旦孩子學了幾句實用英語對話,就希望能趕快找人實戰練習,更美其名為訓練孩子有「被討厭的勇氣」。

親愛的爸媽們,如果你不會在路上抓著陌生人聊天,也就別要求孩子做相同的事了吧!更別因為孩子英語說不好而罵他、兇他,學習語言要給予「犯錯也沒關係」的空間,不管是英文隨堂考、說英語時間還是搭訕外國人,都會給孩子強制、壓抑的感覺,一旦孩子將這些負面情緒與學英文連結在一起,日後想消除可就困難了,千萬小心別誤中此三大地雷。 相較之下,tutorJr不強調考試,標榜「語言是生活練習、不是補習」,透過客製化的DCGS系統,安排與生活內容情境高度相關的主題為課程,讓孩子因為「喜歡英文」而勇敢開口說,不正是聰明的現代爸媽們最棒的學習幫手嗎?

讓孩子喜歡英文,勇敢練習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