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親子溝通遇障礙?爸媽該懂的三個「請說」

2019.12.12(T)
Article/ tutorJr

現在的小孩在外界繁雜的資訊刺激下,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爸媽們不是搞不清楚孩子的學習到底碰到了什麼問題、才會成績毫無起色,就是每天大呼小叫地叨唸甚至導致吵架。天下雜誌的調查顯示,只有15%的孩子認為「父母了解我」,而高達30%討厭常被問「敏感問題」,身為父母的你,是否想知道你們事倍功半的親子溝通,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爸媽,請聽我說!
「忽略」情緒,讓孩子不再開口

由於一天的疲憊,你是否時常不小心忽略了孩子的情緒?

親子關係中常見的忽略有兩大類。「外在的忽略」是父母的注意力分散,當孩子興沖沖分享今天上學的趣事,爸媽邊做家務邊附和、甚至邊滑手機邊敷衍,一再等不到真誠的回應,沮喪感會讓他們越來越不想開口。

而「內在的忽略」是不在乎小孩的情緒反應。當他們表達感受時,爸媽匆匆予以否決,不論是認為「聽我的就對了」、或是「這有什麼好生氣的!」都會讓孩子在跟父母溝通的過程中受挫,認為講了也沒用。如果大人在第一時間就用「說理」堵住了小孩的嘴,幾次過後,他們便不會想再分享自己的感受了。

爸媽,請別亂說!

「隨意」的建議,將孩子越推越遠

當孩子分享在課業上遇到困難,或是跟朋友的相處有了衝突的時候,有些父母第一時間會直覺地「教導」應對方法,例如「同學把你的課本搶走,你要馬上報告老師啊!」或是「你就是粗心,這題才會錯,下次考試要小心檢查知道嗎?」建議的內容其實都沒有錯,但是這樣的方式,卻會讓孩子將到了嘴邊的話再吞回去,不想再繼續對話。

說出自己的難處,其實期盼的是父母的支持。當大人急著給建議的時候,沒有意識到,馬上給建議意味著「輕易認定孩子做得不夠好」,才會立即要求他們修正自己的行為。被否定的感受會帶來二度傷害,漸漸用抗拒對話的態度,來逃避再次受傷的可能。

爸媽,請一起說!

「同理」的傾聽,帶孩子步步成長

那麼,忙碌又憂心的父母,究竟該如何開啟正面的聊天模式呢?

經由近年來許多專家極力推廣的親子共學,找到共同的話題,是一舉兩得的方式。豐富的線上教育資源,既有趣又能節省家長規劃時間,以專為5-18歲青少年設計的tutorJr英語學習平台來說,在課前先進行性向及程度測驗,透過大數據分析,量身打造個性化的課程。上課時,父母可在一旁陪同,即時觀察孩子與外籍老師線上互動的學習狀況,在25分鐘的課程結束後,親子針對課程主題延續討論。

在共學過程中最重要的部份,是爸媽放下身段,跟小孩一樣成為學生,勇敢開口、攜手探索未知領域。用互動取代一問一答,不懂的部分就一起找答案,站在一樣的高度,同理彼此的感受,共享學習的樂趣。例如,孩子喜歡棒球,上課前可以經由tutorJr獨家的「AI動態課程系統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安排符合興趣的棒球相關課程內容。上完課後,爸媽加入陪同查詢棒球術語、認識棒球明星、觀賞國外的球賽轉播,把線上的學習帶到線下,親子有共同的話題,自然聊也聊不完。

你就是孩子成長的領航者

「很多忙碌的家長把教育『外包』給學校,將教養的責任讓渡給老師,但其實父母才是真正陪伴孩子一路成長的『領航者』(navigator)」長年關心教育的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說。不是問功課,而是參與學習,經由親子間的對話、交流,讓英語自然走入生活,爸媽除了作最好的身教之外,還能透過專心的相處,讓親子關係更加緊密。 聆聽孩子的心聲,爸媽也一起開口,只要懂得三個「請說」,親子間的溝通會順利許多。如此一來,之後不論學習或生活上的問題,不再需要煩惱如何開口詢問,孩子自然會迫不及待地講給你聽!

建立親子溝通橋樑,陪伴孩子一起學習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