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快帶孩子一起看! 原來《冰雪奇緣2》是講「成長意義」

2019.12.07(S)
Article/ tutorJr

讓全球等待了六年的熱門動畫片《冰雪奇緣2》強勢回歸,電影院裡到處是興奮的小朋友與家長。除了共度的時光彌足珍貴之外,離開戲院後,也別浪費了電影帶給我們的感動。受到大小朋友喜愛的《冰雪奇緣2》是最好的共學題材,不只可以一同學唱電影中好聽的歌曲,從艾莎Elsa與安娜Anna兩姊妹身上,我們還能跟孩子一起獲得哪些關於成長的啟發呢?

"Frozen 2"
photo credit to Indiewire

成長,是發掘自我

Don’t you know there’s part of me that wants to go into the unknown?

你難道不知道,有一部分的我很想探求未知嗎?

part of (phr.) 部分的

the unknown (n.)未知,陌生事物

接受了自身的不凡力量,而成為艾倫戴爾王國女王的艾莎,用能力守護她深愛的家人與子民,卻聽見陌生的聲音不斷在召喚她出發探索未知。有一部分的她,曾經歷經自我放逐和生死挑戰,現在想好好守住這得來不易的安穩幸福;但另一部分的她,卻無法忽視內心深處想解開眼前謎題的渴望。

討論:如果有真心想做的事,但代價可能是需要放棄現在的生活,你會選擇維持現狀、忽略對未來的好奇,還是會聆聽內心的聲音,勇敢出發去冒險呢?

成長,是擁抱轉變

Just when you think you found your way, life will throw you onto a new path.

當你以為你已找到自己的路時,生活會隨時將你丟到一條全新的道路上。

throw (v.)丟,拋

onto (prep.)在…之上,向…之上,朝

path (n.)路,道,小徑

童話故事總是告訴我們,「從此,公主和王子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然而,現實人生的挑戰常是一件接著一件,而且不在規劃的路徑上。一開始,艾莎為了不傷害安娜和人民而離群索居,接著,面對並接受自己真實的樣貌,到後來,她選擇相信愛的力量,挺身而出。美國總統甘乃迪(John F. Kennedy)曾說「改變是生命的定律,而那些只看過去和現在的人一定會錯過未來。」抗拒轉變會加深面對人生無常的挫敗感,只有坦然擁抱生命的變化,腳步才能走得既自信又踏實。

討論:如果未來跟你希望或計畫的不一樣,怎麼辦?

成長,是承擔責任

You’re not responsible for their choices.

你不用為了他們的選擇感到自責。

responsible for (adj.)為…負責

當艾莎發現父母出事的原因而傷痛自責時,安娜提醒她,雖然父母的選擇與她有關,艾莎卻無需將責任攬到自己身上,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句話更對應到後來阿托哈蘭的祕密。將理智與情感切割,懂得什麼是負責,才有能力開始為自己做決定。

討論:這個意外跟艾莎有關嗎?為什麼安娜提醒艾莎不需要為別人的選擇負責?

成長,是勇於行動

When one can see no future, all one can do is the next right thing.

當一個人無法預見未來的時候,他所能做的,就是跨出正確的下一步。

future (n.)未來

all (that) one can do 一個人所能做的事

未來遙遠又模糊,許多人出於對未知的恐懼而裹足不前。但當艾莎發現家園的存亡掌握在自己手上,還有安娜領悟到自己必須去改正歷史錯誤來挽救一切後,她們選擇了放下不安與傷痛,勇敢出發。雖然不知道最後是否會成功,但是只要跨出第一步,而後一步接一步,就能往理想的未來逐漸邁進。

討論:朝向現在的夢想,下一步可以做什麼?

不論是姊妹情,探索自我的勇氣,個人與環境的和平共處,或是對父祖輩歷史的理解與反思等等,《冰雪奇緣2》都留下了許多值得進一步思考討論的亮點。在這趟追尋的旅程中,每個人都出現了轉變。雪寶曾經自言自語地唱著,「我現在還小,等我長大就懂了吧」。其實,人生不是長大了就會懂得一切,而是在不斷體會這些道理的過程中,一步步成長蛻變。 這些討論並沒有百分之百正確的答案,當我們牽著孩子的手走出電影院時,透過討論聆聽彼此的意見,交換表達心中的想法,這才是親子共學中,最親密美妙的部份!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