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遇到外國人不再呃阿嗯…昱瑋:現在請跟我講英文

2019.12.02(M)
Article/ tutorJr

請跟我講英文!有一種敢,叫小學生向世界溝通的「敢」

有多少人在路上遇到外國人會刻意避開眼神?有多少人看到外國人一臉狐疑的樣子會主動詢問May I help you? 不敢開口說英文一直是大多數人的罩門,但國小六年級的昱瑋卻可以主動跟外國人用英文對話

「Could you speak English with me?」(請跟我講英文!)路上遇到外國人嘗試用中文與你對談,你敢這樣告訴對方嗎?來自淡水天生國小、年僅11歲的昱瑋就「敢」!

流利開口,電視前的大人都醒了

今年7月,中天電視台《愛的ABC-Jr英語練習生》開播,是台灣電視史上第一個小學生英語競賽節目。

昱瑋毫無懼色,靠著講英文跟講母語一樣自然的積極態度,與同校團隊一起搶進冠軍賽。亮眼表現不只讓電視機前收看的大人們都「醒」了,也成為tutorJr顧問Chimy眼中印象極深刻的選手:「一般孩子上節目會怕,但昱瑋卻非常積極舉手發言,甚至可以看出他有強烈的表達慾望。」

記得第一次上tutorJr課時,外籍老師問「What did you do today?」當時8歲的昱瑋還傻傻看著電腦螢幕,不知道如何回答;才經過短短三、四年,他已經透過每日練習勇敢踏出舒適圈,變得更勇於開口,也更有自信。

原來,並非只有從小留學或雙語家庭的孩子才講一口道地英文,台灣本土家庭的孩子,也能透過後天努力跟母語人士一樣口說流利。

這種「敢」,正是來自小學生想要向世界溝通的「敢」!

網路無界,海外洋人老師就是生活練習對象

網路無國界,讓昱瑋的「敢」能進一步實現。就算在台灣、在淡水家裡,依舊與各地母語外籍教師連線無距離,從每天25分鐘的日常練習裡實踐世界溝通。

被問到想探索哪裡?他說「全世界!」被問最想拜訪哪些國家?他說「想去美國和英國,看看為何同樣講英文,一個說地鐵是subway,另一個卻說是tube。」

他的「敢」,不只來自對世界的好奇、知識的追求以及文化的敏銳,也來自父母的放手與信任。從小學一年級加入tutorJr線上英語課至今,昱瑋目前程度已達到第11級,但媽媽只在初期看過課堂錄影紀錄,之後完全信任昱瑋、信任tutorJr,「我覺得放手,直接交給專業最合適。」

被充分信賴的昱瑋,小小的世界開始冒出屬於自己內部探索的枝芽,並積極向外生長,彷彿巴不得與全世界產生連結。

日常無限!「Could you speak English with me?」

他更把日常練習搬到實際生活,就像是對周遭世界充滿好奇、什麼都要試一試的小寶寶一樣,不放過任何開口機會。

有次搭捷運遇到摩門教徒,對方試著跟昱瑋講中文,他卻說:「Could you speak English with me?(請跟我講英文)」,接下來便切換成全英文模式。或許人在異鄉能聽到標準母語特別令人感動,教徒與他聊天聊到欲罷不能,直到昱瑋下車回家才揮手道別。

在家跟小兩歲弟弟互動時,昱瑋也常自然而然地把英文帶入遊戲。喜歡在家中扮演「戰略遊戲」的兩兄弟,玩耍起來的吵鬧聲幾乎要把天花板掀開了,受不了的媽媽於是隨口要求:「只准講英文,不然就別玩!」心想或許就能換得一時片刻清淨。

沒想到,昱瑋立刻領著弟弟全程轉成英文模式,不會翻譯的單字就暫用中文代替,繼續大玩特玩。看著兄弟倆為了變通竟大講英文,媽媽也只能兩手一攤,打從心底佩服。

沒有師長指導、沒有大人介入,他們自己實踐了何謂「日常練習」。

先勇敢,才輪轉。

就像節目名稱《愛的ABC-Jr英語練習生》,其實A、B、C各代表不同意義。A是Achieve tiny goals in life,指在生活中設定並實踐小目標;B是Build Up yourself,引導孩子自我探索並建造自己;C是Communicate with the World,與全世界、生活中人事物溝通。

tutorJr顧問Chimy觀察,A、B、C三字的內涵在昱瑋身上都充分發揮出來;而問昱瑋其他小學生該從何做起,才能讓英文愈來愈「輪轉」,他的回答很簡單卻又很有用:「學校外師英語課下課後,不要急著出去玩,留下來勇敢地跟外師多聊聊。」

因為先勇敢,才能輪轉。 有一種「敢」,叫小學生向世界溝通的「敢」。昱瑋告訴你英文輪轉的小秘訣了,那你是否也願意為自己勇敢呢?

延伸閱讀: 「敢說、會用」才重要!五個你該知道的語言學習觀念

先練習,才輪轉,給孩子開口說的自信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兒童睡前故事集」&「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