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為什麼孩子可以無師自通學會唱韓文歌,英語成績卻老是不及格

2019.12.02(M)
Article/ tutorJr

「奇怪,我國二的女兒可以自己聽音樂學唱男團BTS的每一首韓文歌,上韓文搜尋網站查資料,連沒有中文翻譯的韓國綜藝都能看得津津有味。但是為什麼從小學就開始補習的英文,現在卻還是學得一塌糊塗?」

近年來韓流娛樂席捲全球,新一代韓國偶像團體「BTS防彈少年團」來台演唱會的現場擠滿了歌迷,隨著音樂大聲合唱,與台上歌手熱情互動,猛一聽會有種置身韓國的錯覺。在臉書親子教育社團中的這篇貼文,引起了數百則留言迴響,相信是許多爸媽心裡想不透的疑惑:一樣都是外語,為什麼學起來成果差那麼多,難道英文會比韓文難嗎?

問題不在難不難,而是喜歡不喜歡

現在的孩子最慢從國小開始都會接觸到英語課程,但諸如獎品、口頭鼓勵、父母規定或是說明大道理等等,都是賦予「外在動機」,只要外在因素消失了、或是不再有新鮮感,學習就容易出現停滯,比較難以延續。

而人性對於喜歡的人事物,會主動想接觸,希望透過掌握更多訊息,拉近彼此的距離。出於對偶像的喜愛,不需要外界的催促,自己就會積極了解且樂在其中。

不管是能跟著哼唱歌曲的「成就感」,從蒐集資料到練習背誦都能完全掌控的「自主感」,找到情感投射對象的「歸屬感」,還有跟同好交流互動的「互惠感」等等,以上幾點,都正好符合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布魯納(J.S. Bruner)認定能對學習產生正面影響的「內在動機」,是更能長久堅持的內燃動力。這種因為喜歡自然而然產生的學習慾望,當然比外部施加的督促更容易見到效果。

除此之外,由於興趣激發的好奇心,讓大腦也在暗中「合作」。

好奇心,啟動大腦的獎勵迴路

曾任職於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馬提亞.格魯柏博士(Dr. Matthias J. Gruber),在發表的論文研究中,詢問受試者一連串益智問題,並且請他們自行評估好奇程度,隨後寫下答案。與此同時,中間穿插播放了與問題完全無關的人臉照片。結果,受測者不只對自己在意的問題及答案印象深刻,連同受測期間出現的人臉圖像也一併記住了。

這是因為好奇心刺激了多巴胺(dopamine)的分泌,給我們帶來愉悅感,為了獲取更多的多巴胺,人體會啟動大腦的獎勵迴路(reward pathway),同時與負責記憶區域的海馬迴(Hippocampus)反覆產生作用,讓大腦處於敏感吸收大量資訊的狀態。這種被意外增強的記憶力,效果竟能延續長達24小時。

結果就是,這段期間內接收到的資訊,不論有趣、重要與否,大腦都會照單全收。如此一來,在興趣與好奇心的驅動下,偶像的每首歌、每次表演都能如數家珍,也就不足為奇了。

貼近喜好,學英文不再枯燥難熬

如果面對英文也有同等熱情就好了,偏偏,就算我們再怎麼希望孩子可以愛上英文,興趣卻是勉強不來的。還好,日新月異的科技,可以協助解決爸媽們的苦惱。

我們常說好的教育方式是循循善誘,漸進式地結合喜好慢慢引導。在台灣擁有二十年線上教育經驗的語言學習平台tutorJr,透過DCGS動態課程生成系統(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運用長年累積的資料庫做大數據計算,就像聘請了一位「專屬客製化教育顧問」,貼身觀察孩子的愛好、需求、專長等等細節,再加上AI技術追蹤上課時的情緒反應,配合獎勵迴路的大腦機制延伸發展,安排最合適的獨家課程,運用科技做到真正的「循循善誘」。

會學唱韓文歌,大多是因為喜歡韓國明星、歌手團體,而非喜歡「韓文」本身,要是生硬地強迫他們找個英語系歌手來「喜歡」,反而刻意而彆扭,成效也未必讓人滿意。當使用DCGS系統來安排英語課程時,與真人教師的線上互動,可以涵蓋音樂或舞蹈等相關主題,從介紹歌手的特色、歌詞內容及現場表演的討論,到喜愛的偶像在國際巡迴演出時的資訊交流,都將更能沉浸在觸發興趣的語境中,從而自然強化英語的應用能力。 與其每天哀嘆「如果妳/你學英文的時候、有迷偶像那麼認真就好了!」不如順勢而為,就能把興趣當做燃料,轉化成源源不絕的動能,讓孩子在英語學習路上,跑得更快更遠。

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