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你家有「網紅小孩」嗎?2019最該認識的新單字:Kidfluencer

2019.11.25(M)
Article/ tutorJr

網紅小孩系列1

你聽過「網紅小孩」嗎?自從《富比世》公布2018年度最賺錢的YouTuber,竟是一位年僅7歲的美國小孩Ryan後,大眾發現他靠著玩具開箱影片在一年內賺進2,200萬美元,驚人產值擊敗所有比他年長的成人,低年齡的網紅小孩一躍成為西方社會注目議題,更因此延伸出一個新的英文單字:Kidfluencer,是由Kid(孩童)和Influencer(影響者/社群領袖/網紅)組合而成,專門指稱13~15歲以下的社群原生世代。

Ryan不是唯一一個引起大眾驚呼的網紅小孩,事實上,伴隨著Facebook、Instagram、YouTube、抖音等社群軟體崛起,東西方社會的網紅小孩正一個又一個地蹦出來。美國CNN電視台不久前剛報導一位6歲的韓國小網紅Boram(보람),同樣靠著玩具開箱影片在YouTube上吸引了超過1,300萬訂戶,讓她的家人成功在寸土寸金的首爾以800多萬美元購置了一棟五層樓豪宅,父母甚至因此成立公司來專門管理Boram的網紅事業。

網紅小孩勢不可擋,新世代爸媽該怎麼辦?

根據英國資誠(PwC)的預估,兒童數位廣告市場在2019年約達12億美元、至2021年將成長至17億美元;英國《每日郵報》統計有高達七成五的英國小孩夢想成為YouTuber;台灣兒福聯盟調查亦發現,國內有九成的兒童及青少年在定期追蹤網紅素人,並有六成七將當網紅列為人生目標,〈我的志願〉早已不再流行當總統、醫生或是太空人。

正如Uber、Airbnb興起後,「共享經濟」已經成為現代社會回不去的趨勢;網紅小孩也不再只是社群軟體上的亮眼個體戶,而是眾多品牌、企業主、廣告行銷公司與社群研究者必須深入挖掘的新天地,也是Z世代千千萬萬個孩子的新偶像,這股新趨勢正衝擊著商業、社會、道德、法律乃至於教養等多層面,還活在上個世代的爸媽們,該怎麼走進網紅小孩的世界?

事實上,這波關於網紅小孩的教養論戰才剛要興起,至今尚無定論。今年7月時英國電視台「早安英國」才以「Is “Kidfluencer”culture healthy?」(網紅小孩現象是健康的嗎?)為題,請來網紅經紀平台Viral talent的創辦人Laura Edwards與主持人對談,她主張現代父母應該支持孩子想要拍攝、製作社群影片的想法,因此創設了「網紅小孩營」(Kidfluencer Camps),專門教孩子創作影片及擴大社群影響力。

Laura認為,教孩子們如何創作影片,不僅能賦予他們信心、學會溝通技巧,也是孩子表達創造力的好機會;而且大部分的父母都不是網紅,除非採取監控的方式,否則多半不清楚孩子在觀看或是上傳什麼影片,讓孩子自己學會反而是更安全的作法。

不過,主持人和許多觀眾顯然不買單她的說法,主持人直接表明:「明明父母們都在努力減少孩子上網的時間,但你卻鼓勵他們花更多時間在網路上,那孩子們哪還有時間做功課跟參加課外活動呢?」觀眾們更質疑這不過是商人的陰謀,想要從孩童身上撈更多的錢,網紅小孩其實是在剝削未成年人等反面聲浪。

擋不了,不如陪孩子一起看影片、開帳號

先不管你站在哪一方,新世代父母得先承認一個事實:不管你如何抗拒,你的小孩幾乎不可能不接觸螢幕、影像、網路,即使在家裡不給看,到了學校,同儕人人都在討論,不知道就落伍了!不如及早應對方是上策。

教養及心理專家們建議,與其被孩子封鎖在社群媒體外,不如每天花點時間陪孩子看影片,瞭解孩子喜歡看的類型、幫助挑選適合的頻道、適時講解影片內容;如果孩子有興趣當網紅,不妨協助他開設帳號,並確保你能與他共同管理粉絲留言,「安全性」和「透明度」是保護未成年的網紅小孩兩大要點。

更進一步,孩子如果想仿效知名網紅們拍攝商業型影片、利用社群媒體賺錢,也別急著否定,而應先與孩子共同討論:準備好將拍攝影片當成一份工作了嗎?要製作出好的內容,希望有好的點閱率,應該做好哪些事?你願意付出多少時間做這些事? 相信孩子的創造力、影響力,陪伴他攜手探索,或許才是直面網紅小孩世代的健康心態。

鼓勵孩子培養與世界溝通的能力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