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親子共學真的有用,爸媽別怕痛

2019.10.05(S)
Article/ tutorJr

文章出處:未來Family
作者:tutorJr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雖然是老掉牙論調,卻是不變的真理。經由每天2、30分鐘的共學時光,專注情感交流互動,不只親子一同成長,也將英語自然地帶入日常生活中,就能讓英語學習在孩子的成長路上順利扎根。

近年來在英語學習領域中,親子共學廣受推崇,因為父母是孩子的專屬老師,與學校教師相比,更懂孩子也更能提供一對一的學習指導。

「我才剛拿出繪本,就被4歲的女兒撕破了」

「我的英文很爛,要怎麼帶小二的寶貝共學?」

這也是你的心聲嗎?許多爸媽躍躍欲試,卻害怕自己做不來。別擔心,共學的目標不是大考,而是「共同投入」,只要掌握以下重點,就能創造難忘的親子共學時光!

學到什麼是其次,「共」的過程最珍貴

「我都有陪小孩寫功課啊」

如果以為共學是抽出時間陪著複習功課,那誤會可就大了。大人小孩各做各的事,或是父母旁觀、分心滑手機,缺乏互動很容易讓孩子產生被忽略的感受,出現脫序的任性舉動,常常僅是為了獲得父母關注。

「短時間、高品質」互動,勝過「長時間、低品質」陪伴。

父母陪伴的質量會對孩子產生明顯的影響(學業、行為、情緒發展等),但時間長短卻不會。

—梅麗莎米爾克(Melissa Milkie)多倫多大學社會學教授

把握珍貴的親子時光,一起讀童書、玩遊戲,在過程中持續對話,並對孩子的行為提出指導或鼓勵,都能有效促進他們大腦的認知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家庭常由媽媽負責陪伴學習,而實際上,父母在性別特質、體力上的差異,甚至是語調或聲音的變化,都會對幼兒腦部產生不同的刺激。

媽媽能敏感照顧到小孩的需求與偏好帶來安全感,而爸爸傾向出現具想像力的發散性思維,較好動且富有冒險性的天性,則會激發孩子勇於挑戰並承擔風險的能力,提昇學習的動力。英國新堡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經過40年、針對超過11000名孩童的追蹤研究後也發現,在成長期間跟父親頻繁互動的孩子,智商會比不常與父親相處的孩童高。

可見父母一同參與共學的好處,不只能增進全家人的感情,更有助於孩子未來的發展。

「共」學,是親子手牽手一起成長

「但除了陪伴之外,總要教些什麼才叫共學吧?」

求好心切的爸媽們,還是忍不住開始思考該安排些什麼樣的學習課程,接著腦中馬上浮現了「課表」的形狀。

Stop!

學校裡已經有老師了,共學不是要讓上對下的教學延伸到家裡,爸媽們千萬別忙著開設「家庭補習班」。親子共學是讓孩子跟父母攜手探索未知的體驗,爸媽無需扮演全知的角色,而是應該成為學習的隊友,共同動手找答案、一起成長。

面對不熟悉的內容也沒關係,爸媽展現積極求知的「成長型心態」(growth mindset,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家 卡蘿杜維克Carol S. Dweck),能讓小朋友了解到自己的能力不會定型,可以透過努力不斷改善進步。

如果剛好遇到小孩更了解的主題,例如遊戲、網路潮流、或是已學過的英文歌曲等,父母甚至可以請孩子成為自己的老師。教學能夠反芻已知的資訊,內化成自己的知識,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

共學過程中父母傳遞的價值觀、認真學習的態度、面對挫折的能力,主動積極的求知慾等,都是最好的身教模範。孩子會在耳濡目染下模仿父母的行為,進而達到潛移默化的教養成果。

成長型心態(growth mindset) vs. 固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

前者認為「能力可以改變,天賦是起點」,後天努力能使人精進,挫折失敗只是過程,以此調整改善,朝向成功前進。

後者認為「能力無法改變,天賦決定之」,成功代表比別人聰明,失敗代表沒此長才,以此斷定結果,再努力也無補。

爸媽孩子都「踹共」,轉換語言學溝通

「那共學對學英語到底有什麼好處?」

語言溝通是為了理解彼此、建立關係,除了選擇的詞句之外,說話時的口氣、語調、肢體、表情,都會釋放不同訊息。成長時需要學會判讀這些「非語言溝通」,才能順利社會化。因此,要提高英語共學的溝通效果,親子都要「踹共」、暢所欲言才行。

以陪小小孩閱讀英語繪本為例,看到書中小男孩一個人在哭時,爸媽可以問趁機問「Why is he crying?」「是不是像上次出去玩你找不到媽媽的時候一樣,你也有哭嗎?」「是因為scared害怕、還是nervous緊張呢?」透過形容、討論,搭配明顯的表情、動作,一同確認詞語的意義,重塑溝通的共識。

語言共學,是溝通能力的擴充──「換位思考」

美國芝加哥大學心理系研究顯示,使用雙語的孩子為了有效率地理解對方的意思,會更有「換位思考」的能力。當爸媽和孩子逐一檢視「肢體、非肢體語言」所傳遞的訊息,跳出原本熟悉的親子角色,重新探索彼此的想法,就能為親子溝通加入更多的彈性。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任期間,曾多次邀請孩童到白宮聆聽他們夫妻朗讀繪本《野獸國》(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用誇張的語氣扮演故事中的野獸,而孩子們也會以野獸般的吼叫、表情回應,在歡樂的氣氛中找到抒發情緒的管道。

幼童能透過故事引導、簡單對話,學著釐清自己的感受,這時候文法、用字並不那麼重要,而是練習表達、勇敢開口的最好機會。面對小孩的問題,爸媽也要真誠回答,鞏固溝通的橋樑。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雖然是老掉牙論調,卻是不變的真理。經由每天2、30分鐘的共學時光,專注情感交流互動,不只親子一同成長,也將英語自然地帶入日常生活中,就能讓英語學習在孩子的成長路上順利扎根。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