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你的孩子有時間概念嗎? 趁早學習時間管理 成為人生勝利組

2019.09.24(T)
Article/ tutorJr

「要出門了,孩子拖拖拉拉、還沒換好衣服?」,「連假或寒暑假總拖到最後關頭才開始寫作業?」,這些都是孩子沒有「時間概念」的表現,而「時間管理」不只是大人的課題,孩子也需盡早學習與練習,因為這不只是做一張時間表格,落實過程中更是在培養孩子「自我調節、管控執行」能力。美國哈佛大學兒童發展中心研究發現具備這兩個能力影響一個人的學習表現及未來發展。

孩子行事拖延 因缺少兩個能力

請爸媽靜下心來,看看是否孩子有以下情況:

  • 行事拖拉磨蹭
  • 上學、赴約經常遲到
  • 常遲交作業
  • 總在周日晚上或寒暑假最後幾天才開始寫作業
  • 明明作業寫不完或即將考試,卻還在玩線上遊戲
  • 無法在時間內將考卷題目寫完
  • 應該要打掃房間卻只整理桌面

大多數孩子發生上述情況並非故意或懶惰,而是對於完成一件事需多少時間沒概念、誤判或低估做一件事所需時間、不知如何將一件複雜事情分成幾個小步驟進行,加上自制力、執行力、專注力不足,再追根究柢,美國哈佛大學兒童發展中心發現這跟兩個能力有關。

哈佛兒童發展中心研究發現,自我調節(self-regulation)與管控執行(executive function)能力影響一個人是否有較好的學習成就、社交關係、健康、優秀的工作表現。「自我調節」指的是能觀察自身與外在環境、結合過往經驗主動調整計畫、行動以達到預期目標;「管控執行」意謂能規劃、專注、同時處理多件事情。

這兩個能力結合起來如同負責機場空管的塔臺,管理多個跑道上多架飛機升降,這需要的是過濾資訊、排除干擾、定出優先順序、設定目標、控制衝動情緒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能力並非與生俱來,需靠後天培養、大人的協助,孩子越早開始學習效果越好。

從小學習時間管理 這樣GO!

對於不同年紀孩子,爸媽應如何引導他們學習時間管理?以下建議供家長參考。

對於學齡前孩子

建立時間感:教導孩子認識季節,如春天植物冒新芽,夏天很熱是穿短袖,秋天會有落葉,冬天穿外套,讓孩子觀察外界景物變化,感受四季周期改變。訓練孩子在一定時間內完成收拾玩具或簡單家務工作,家長先跟孩子一起看時鐘,說明當長針從12走到2時,需完成手上的事情,這是訓練孩子專注及建立時間感,感受10分鐘的長度,之後家長若說10分鐘後出門,孩子會有較具體概念。

建立秩序感:孩子對時間的理解是「現在」及「不是現在」,但已可建立「先後」順序概念。家長可用可愛貼紙、圖片製作孩子一周、一天生活作息表(如蛋糕代表點心時間)貼在孩子看得到地方,每天落實就是在內建孩子生活秩序感,如吃東西前需先洗手、聽完故事就要睡覺,這都是為上學後建立時間管理打好基礎。

對於小學生

初學者使用三欄時間表:隨著孩子成長,「外務」會越來越多,除上學、寫功課、準備考試,還要上才藝班、打球運動等,會更需要時間管理技能。建議孩子剛開始學習時間管理時,每天都有三欄,第一欄是計劃、第二欄是實際執行情況、第三欄是前兩欄的比較與檢討。第一欄由孩子填寫,第二、三欄則由親子一起進行。孩子安排計畫時會先玩遊戲、運動,再寫作業,但經執行後發現這樣會沒心情、或靜不下來寫作業,應調整順序。經幾次修改後,就能得到一個務實、孩子心服口服的時間表。

大工程化整為零:當孩子需進行一天完成不了、較大或複雜的任務,如讀書報告、美術勞作時,家長可跟孩子討論這項工作如何分解成小步驟,如準備材料(到書店買書或至圖書館借書)、每天需讀幾頁、預留多少時間寫報告等,再從「截止日期」往回推,將一個月需完成的工作,化為周計畫、天計畫。透過拆解大工作,降低難度,分散壓力,也避免虎頭蛇尾、遲交問題。  

決定優先順序:「必須做」與「想做」是兩回事,如何建立孩子對優先順序的選擇?家長可準備一個玻璃罐、一些大石頭、一些小石頭,罐子代表孩子有的時間,大石頭是必須做的事,小石頭是課後活動,請孩子想辦法將這些石頭都放進罐子裡,若先放小石頭,大石頭將無法全部放入。進行此活動前,家長需先測試,確定石頭數量適當,不會「出槌」。當孩子明白優先順序重要後,請孩子將要做的事寫在便條紙上,排出優先順序。

孩子都喜歡「好玩」的事,請家長把「時間管理」變得好玩,如製作行事曆結合美術畫圖、孩子喜歡的貼紙、彩色磁鐵等;排時間表時需考量孩子放鬆玩樂或放空時間,千萬不要讓行程排得太滿,親子都疲於奔命,只有讓孩子了解管理時間是為了有更多自由時間、做想做的事情,而不是總有做不完的事情。

當孩子時間管理做得不錯或有進步時,家長記得肯定、獎勵孩子。最後,「身教」始終在教養孩子過程中扮演無聲但具有深遠影響的角色,請家長以身作則,若爸媽生活過得慌亂失序,上班常遲到,教導孩子自然會欠缺說服力喔!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