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暑假作業退場,開始自主學習素養

2019.09.24(T)
Article/ tutorJr

夏季 ‧ 不失落 系列三 │ 生活篇

106年,台北市教育局廢止施行四十年的「台北市國小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用意是讓孩子規劃自己的時間、做自己的主人,然而,這引起了兩種擔憂,有的父母擔心少了暑假作業的規範,孩子會沒日沒夜地栽進遊戲與網路的世界裡;有些則擔心,孩子的競爭力將因此落後。

正如「Summer Loss 夏季失落」一詞所指出的,當學校教育暫停,造成孩子的學習成就回跌到低於假期前的水準,社經地位越辛苦的家庭,越容易受到影響。對一般家庭而言,也恐因疏於暑假規畫,而讓孩子面臨同樣的問題。

究竟,家長們該「還給孩子自由快樂的童年」還是「在學習的道路上不落人後」?。

保持態度:拿掉作業,但請持續學習「好奇」

作業是評估督促孩子學習的方法、而非目的。對多數學生一致的作業要求,只能求取學習的最大公約數,為的是以概括性的設計,讓孩子在暑假時間仍能精進學習。這樣的設計並未考量到每個孩子的需求與特長,反而帶著強迫性質地要求每個人往同一個標準靠攏,才會造成孩子們對「作業」避之惟恐不及的態度。

「沒有作業就會浪費整個暑假」,這個想法是出於潛意識的依賴心。許多父母是在傳統填鴨式教育下長大的,習慣於依照師長要求、學校規定來按表操課,因此,只要盡力達成暑假作業的要求,便覺得有充實的安心感。

事實上,暑假推開了學校大門與圍牆的限制,鬆綁了上下課時間的管理。只要改變心態,暑假就是一堂最長、最豐富多元的「生活課程」,而家長就是孩子專屬的學習導師。在這段期間,沒有了傳統由學校「指定」的作業要完成,取而代之的,是讓孩子有機會試著「做自己學習的主人」,看想看的東西、問想問的問題,嘗試規劃自己的學習菜單。在這一堂獨特的「課程」中,每個孩子都可以盡情探索、依照自己的興趣,自主學習。心態改變,學習也可以很有趣。

跳出課本:制式科目無趣?何不來場STEAM

在可見的未來,由於網路的發展與普及,最有價值的已不是隨手可得的各種知識,而是能處理不同問題的應用能力了。

因此,教育界多年來著力推廣涵蓋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以及Math的STEM教育,訴求結合科學、科技、工程、以及數學這四大專業領域的未來教育。近來更加入了Art 藝術,形成進化版的STEAM教育,期盼能讓孩子在理性知識之外,同時具備豐富的人文內涵,人文最直觀的傳遞方式,便是透過「語言」橋接不同的文化,透過自由廣泛地接觸,逐漸累積厚實的底蘊。

強調實作、應用的STEAM教育,光從課本上獲得知識是不夠的。學習從不侷限在課堂上,也並非只能在學校裡。把自由交還孩子們的暑假時間,提供了他們在生活中學習的機會。這是一種變形的學習,證明學習不僅只是依賴課本進度規範、獲取固定知識,更是能運用在各種領域的生活經驗。

不論是時下最熱門的程式撰寫、簡單入門的maker創客實作、或是放眼國際的英語學習、文化交流,都非常值得陪孩子規劃作為暑假中自主學習的方向。生活體驗的過程更勝於成果,而其中最珍貴的是創造了難以取代的親子時光。如此獨特的學習趣味在課本中難以體會,只能透過生活習得、透過生活驗證。

探索生活:素養從平日練習,別為新課綱補習

從歐美國家推行STEAM我們不難發現都在培養下一代應對未來世界的能力,甚至可以窺見明日生活的三種溝通樣貌:「與人、生活溝通」、「與科學、自然溝通」、「與電腦、AI溝通」,按照順序也分別對應了「語言」、「數學」、「程式設計」,而「素養」正是能否讓前述事情具有內涵與人文的關鍵。

即將實施的108課綱,正是以素養為核心培養孩子有「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內涵,更期待台灣下一代都能自主選擇未來之路。部分家長憂心這是「夢想遠大、施行困難」的理想境界。這個擔憂不是沒有道理,如果孩子在成長的路上始終只懂得埋頭苦讀,沒有機會去發現世界、尋找興趣、甚至認識自己,怎麼會有能力「選擇自己想要的未來之路」呢?

夏季失落(Summer Loss)或許指出了空窗期,但也等於是讓孩子多了一段「能夠自主學習」的時間,父母不妨把這樣的機會當成親子間的共同計畫,帶領孩子學習兩件無法假手他人的能力,就是「語言」與「素養」,前者是生活的練習、後者是生活的應用,甚至帶領孩子去幫助在「夏季失落中遇到困難的人」(如因暑假而暫停擁有學校教育資源供應的孩子),只要留心培育,它們都會是生活中的禮物。

屬於生活的,就讓它在生活中發生吧!

夏季不再失落,帶孩子與自己一起累績些生活中的小小成就。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