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零基礎!「可以講」的孩子英語力培養方法大公開

2019.09.06(F)
Article/ tutorJr

我們家向來不迷信「別輸在起跑點」,所以過去都讓大仔開心玩樂,不強迫學英文。雖然幼稚園偶爾教基礎英文單字,但大仔也只會講「這是car!」、「我的truck呢?」、「等下要搭bus嗎?」等中英夾雜句子。

直到某年暑假,帶他去高齡近百歲的阿祖家住幾天,阿祖家有個英文流利的菲律賓看護移工,大仔跟她相處幾天後,有次竟跟她脫口而出:「Auntie,don’t do that!(阿姨,不要那樣做!)」

事後雖然私下提醒大仔,不能對阿姨講話沒禮貌,但內心也覺得很驚訝,因為平常沒用英文,但跟移工玩耍幾天後,大仔卻能講出發音標準、文法正確的英文句子。究竟像大仔這樣零基礎的孩子,是怎麼學英文的?

因為「想跟Auntie玩」,他快速學會講英文

聽英文歌、放英文故事影片或看英文有聲書,這是身邊許多朋友培養孩子英語力的基礎方法。我也曾嘗試過,的確讓大仔會唱跳簡單英文歌,或把生活中某些單字用英文講出來(例如:我要吃Banana),但成效有限,從沒聽他講過完整英文句子。

後來觀察他和看護移工的相處模式,才發現秘密。原來,這位被大仔稱作「Auntie」的看護移工不只懂得照顧老人家,也很會跟孩子玩;對現階段「玩耍至上」的大仔來說,為了能跟Auntie建立關係,他在短短幾天內,先從比手畫腳開始,再反覆聽著Auntie所講的英文,從中推敲出語意,漸漸地開始模仿Auntie說話,迅速學會幾句簡單英文句子。

這樣的學習過程,就是英語教學理論的「沉浸式學習」呀!也就是:讓小孩在純粹英文環境裡,用潛移默化、自然而然方式牢牢記住新語言,而不是用大腦硬記下各個英文名詞。

教兒童英文不難?錯了,「零基礎」更需要專業引導

不過,畢竟家裡沒有英文流利的外籍移工,要怎麼繼續創造「沉浸式環境」?

在阿祖家那幾天的體驗後,我決定用關鍵字「沉浸式環境」上網查詢,看看是否有業者主打這種學習方式。一搜尋,就立刻找到好幾家線上教育平台業者,後來跟著大仔試上幾家後,問他最喜歡哪一家,他選了tutorJr,原因是:「老師很好笑!」

身為大人的我,雖然不太知道老師究竟哪裡好笑,但我推測,大仔上tutorJr英文課時之所以全程笑呵呵,是因為tutorJr平台的外籍老師不只擁有TESOL、TEFL等國際英文教學專業認證,針對像大仔這種5~12歲又零基礎的孩子,也都有豐富兒童教學經驗。

例如:老師第一次問他:「What do you like?」因為大仔聽不懂,我幫他翻譯後,大仔說他喜歡「bus」。老師聽到後,立刻換方式反問:「Do you like bus?」大仔立刻聽懂老師問他什麼,點點頭回答:「Yes」。

原以為這段對話就此結束,沒想到經驗老道的外籍老師把問題繞回原句,再重新問他一次:「So, what do you like?」這次大仔抓到最初問句的意思,大聲回答:「Bus!」

短短不到5分鐘對話,才明瞭為何教兒童英語不只需要專業執照,也需要教學經驗。因為「零基礎」的孩子,如果想在沉浸式環境中用全英文方式自然習得英文,更需要專業引導啊!

「別輸在起跑點」?良心業者應該堅持的事

雖然當時是尊重大仔意願而選擇tutorJr,但其實個人也非常認同tutorJr「只收年滿5歲孩童」的理念。

從市場競爭角度來看,現在標榜「別錯過0~6歲語言黃金期」的全美幼稚園、雙語幼稚園,即便學費貴森森,還是很多爸媽擠破頭送小孩進去,為何不乾脆連同5歲以下孩子一起招收呢?

事實上,不管是國外或國內研究都發現,語言學習黃金期只有影響小孩學「第一個語言」(也就是母語),如果小孩在0~6歲沒把母語學好,長大後很難追趕同儕的母語程度,甚至會影響他未來學習任何知識。

至於學第二個語言(也就是外語)時,目前研究都沒找到明顯證據支持語言黃金期這種說法。也就是說,除非孩子家裡是「天然雙母語」環境,例如:爸爸美國人、媽媽台灣人,或從小移民英語系國家,不然最好先紮穩一種母語基礎,等5~6歲後再學外語,對孩子長遠未來才更好。

因為如果整天擔心輸在起跑點,可能反倒破壞孩子的母語基礎,變成「贏在起跑點、輸在終點線」;而我希望大仔不只「可以講」英文,未來也「敢講」英文,同時也有良好中文母語基礎,讓這兩種語言成為他面對未來的利器!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