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線上英語學習平台這樣挑,25分鐘真的夠嗎?!

2019.09.05(T)
Article/ tutorJr

九月到了!大仔今年也是小學新生,平常在家裡生活龍虎、常常吵到晚上9點多還不甘願睡覺的他,卻在開學第一天後,晚上8點不到就癱在床上「沒電了」。

看到原本跟勁量電池一般的他,竟然上課一天就「電力耗損」如此徹底,就不禁佩服tutorJr的線上英語教學平台,把每堂課設計成恰恰好的25分鐘,讓大仔每次學習時,幾乎都能維持高強度專注力。

或許有些爸媽會問:「一堂課才25分鐘?!人家美語補習班都上比較久!」我說啊,上英文課又不是在比誰買的蔥比較長,時間愈長並不代表買到賺到,反而可能效果更差;孩子的線上課程之所以設計為25分鐘一堂,其實背後有扎實理論基礎。

25分鐘專注時間,工作、學習效率最佳

專家(註一)曾指出,六歲孩子一般性注意力時間長度約30分鐘,九歲孩子約45分鐘;但如果是寫作業、拼圖等需要高階專注力的活動,六歲孩子專注時長約8分鐘,九歲約10分鐘。

上課屬於一般性注意力,國小每堂課也都約40分鐘;然而,如果是一對一上課,因為老師只教一位學生,不像大班課程可以有「鬆懈」時間,孩子勢必得全神貫注才能即時回應老師問題。

所以,孩子在上一對一線上課程時,他們所需的專注力可能介於一般性注意力與高度專注力之間;那麼,究竟時間多長最合適?或許可參考成人工作時採用的「番茄鐘工作法」。

1980年代,Francesco Cirillo發明番茄鐘工作法,把工作時間以每25分鐘切割,要求這段時間內只專心做一件事,而不是一邊寫企劃書、一邊回e-mail。這樣的時間管理法能提高人類專注力,進而全面提升我們的工作效率。

不讓你恍神!兒童美語教學挑戰大

因此,不難理解為何tutorJr要將每堂課設計為25分鐘;但是,只要把課程安排為25分鐘,孩子的英文學習疑難雜症就迎刃而解了嗎?恐怕沒這麼簡單。

不論是研究數據或專家建議,他們指出的孩子專注力時間長度都只是「平均值」;然而,除了不同年紀的專注力時長不同,不同孩子的專注力也有很大差別。這也是為何tutorJr平台上的師資除了強調專業教學證照,針對5~12歲的孩子,也要求老師們必須擁有豐富兒童英語教學經驗,才能依照孩子狀況臨機應變。

觀察大仔上課情況,他的專注力表現其實普通,如果老師教的內容沒有引起興趣,差不多10分鐘後就會有點坐不住,屁股一直想溜到遊戲間玩他的火車、汽車等交通工具模型。看到這情況,我不會出聲斥責他「趕快坐好,專心上課!」而是靜靜在一旁假裝忙自己的事,但暗地裡觀察老師怎麼處理。

有一次,上課時間剛好排在大仔早上爬山回來後,或許運動後身體疲累,平常不睡午覺、負責吵大人的大仔,竟也對著螢幕忍不住「恍神」;而這群身經百戰的老師果然非省油的燈,一發現大仔似乎差點打盹了,立刻用更高互動的教學方式吸引他,甚至將互動權「交棒」給大仔,讓他忍不住「醒過來」。

因為「不多」,孩子才「忘不了」

對家長來說,25分鐘或許有點短,畢竟孩子上課時間就是不少爸媽的「自由時間」,;但對孩子來說,正因為時間短,除了專注力可以維持,老師也不會一次「塞」過多知識給孩子。也因為每堂課教的內容「不多」,孩子反而更能掌握英文。

學者研究發現,為何孩子學語言通常比大人快速,原來是因為人類語言是超級複雜的系統,但孩子學習時因為本身知道的「少」,所以懂得先抓出語言中的簡單部分開始練習,不會在文法、結構等地方鑽牛角尖;之後,隨著年紀長大、知識愈來愈多,孩子就逐漸完整掌握這個語言。

而對老師來說,要在短短25分鐘一堂課內,用「不多」的課程內容讓孩子多學會一點、多進步一點,其實是不簡單任務。因為這代表每堂課老師都只能設計一個核心主題,不僅整堂課都得圍繞該主題,也得視孩子的程度、當天身心狀態、反應內容等,即時調整課程內容。

就像把文章寫得又臭又長一點都不難,但要寫的簡單有力又老嫗能解,就考驗許多寫作者的功力。別再質疑一堂課25分鐘是否不夠了,這不僅是孩子、大人的最佳專注力時間長度,更因為時間「不長」、教的內容「不多」,孩子才會「忘不了」!

註一:不可不知的專注力http://ttw3.mmh.org.tw/hospital/paper19.html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