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暑假,原是為了防疫…. 現在,用線上教育縮短社會世襲差距

2019.08.21(W)
Article/ tutorJr

夏季 ‧ 不失落  系列二 │ 社會篇

「以前銀行只開到下午三點,過了三點,需要跑銀行的人就得自己想辦法;後來科技出現了,ATM可以領錢、轉帳。如果科技讓銀行改變了,那為什麼教育經過數十年,卻還是一樣?」,2017年,美國知名教育改革家Geoffrey Canada在TED演講提出上述質疑,並用一句「受夠了」,道出他對美國教育的不滿。

為何受夠了?因為美國從「全年教育」改成「寒暑假體制」後,弱勢孩子在暑假後往往與一般小孩拉大學業差距;儘管這個現象已存在超過40年,但近半世紀以來,教育界卻沒什麼積極作為。因此,開始有企業主動打破「受夠了」的瓶頸,透過雲端效上教育補足傳統學校體制和家庭資源缺乏,「接棒」提供學習資源,更延伸到偏鄉、弱勢家庭,讓孩子的夏季不再失落!

好立意,但也造成大差距

暑假約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期才出現,但起源有各種說法。以美國為例,19世紀末還是實施全年教育,並沒有放暑假;但因為當時醫學和心理學界普遍認為,學習必須有一段「休息期」才不會造成過度壓力,再加上夏天時如果學生長時間擠在同一個空間裡,容易彼此傳染病菌,因此「放暑假」便在20世紀初納入美國正式教育制度。

但2018年時,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卻指出:暑假制度將加深高社經家庭和弱勢家庭孩子的學力差距,讓弱勢孩子開學後成績大幅下滑,面臨「夏季失落」(Summer Loss),不只影響學業表現,甚至影響未來成就。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弱勢孩子的學力差距,也非一日造成。一個原本立意良好的暑假制度,卻因為學習資源不均等造成孩子間的差距,就連Geoffrey Canada都指出,美國現在彷彿走在「教育懸崖」上。

別鬧了,連放暑假都得有本錢?!

不少夏季失落相關研究都指出,家庭參與是左右孩子學力差距的主因;然而,如果只一味要求弱勢孩子的家長們得多多參與孩子的暑期計劃,反而誤解了夏季失落的真正含義。孩子之所以失落,正是因為暑假的「空窗」源自於家庭環境的「缺乏」,不論是「經濟缺乏」、家長工作性質導致的「時間缺乏」、家庭資源不足導致的「支援缺乏」等等。

難道,窮孩沒有放暑假的本錢嗎?好消息是,目前有愈來愈多線上教育平台開始補足傳統學校體制以及家庭資源的缺乏,在長假期間「接棒」,將暑假的「學習空窗」轉換成教育的「創新空間」,不只持續提供學習資源,更延伸到偏鄉、弱勢家庭。

線上教育接棒,把「空窗」變成「空間」

2014年,美國數位教育業者EVERFI啟動Verano暑期學習計畫,針對社區進行在地推廣,將互動式遊戲融入課程內容,透過更簡單易懂的方式幫學生消化學習知識、培養批判性思考,以縮短夏季後的學力落差。Verano暑期學習計畫不僅涵蓋閱讀、數學等基本學科,也包括數位公民教育、財務規劃等重要的未來能力。

台灣雖然沒有特別針對暑假開發課程的業者,但也有不少線上教育平台長期挹注弱勢、偏鄉地區和家庭,全年無休提供如同學校機構一樣的「水龍頭」資源。

非營利組織、目前也是台灣最大的免費線上學習平台「均一教育平台」,就提供超過1萬部國小到高中階段的數理、電腦科目教學影片,以及超過4萬道的互動練習題,而語言科目如英文領域,線上教育平台業者TutorABC也長期投入縮短教育資源落差的社會公益,資助偏鄉、弱勢家庭免費使用,讓孩子能透過與真人線上母語教師互動,在長假期間持續培養語言能力,訓練未來全球化時代「走出去」的競爭力,甚至還結合數據和演算法分析,推薦學生合適學習內容。

或許暑假是一段「空窗」,但科技如果能適時介入這段空窗期,它將搖身一變,成為擁有無限想像、開放又彈性的教育創新「空間」,來補足社會世襲與學習資源的差距。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