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蜘蛛人:離家日》:「成長」,其實就是從追隨仰望到勇敢前行

2019.08.15(T)
Article/ tutorJr

暑假Fun電影三部曲系列二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這大概是7年級生對蜘蛛人最有印象的台詞,當年的飾演者是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還有一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女友克莉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那些年我們還稱呼Spider man為「失敗的人(諧音)」。

蜘蛛人本身可一點都不失敗,從Sony影業被借調到漫威宇宙的蜘蛛人彼得帕克(現任飾演者為湯姆霍蘭Tom Holland,為第三次重啟的版本),自電影《蜘蛛人:返校日》開始以來,其與鋼鐵人東尼史塔克之間既如師徒、又如父子的關係,讓許多影迷津津樂道,在《復仇者聯盟四:終局之戰》轟動結束後,也不得不暫時畫下了令人略帶傷感的休止符。

對於具備的潛能感到既興奮又懷疑,並在懲兇除惡、保護弱小中不斷嘗試控制並開發自己,彼得帕克的經歷,幾乎描繪出現實生活中如何「轉大人」的真實過程。

能獨當一面,嶄露屬於自己的模樣

This is my chance to prove myself. ──Peter Parker

「這是我證明自己的機會」

在小蜘蛛加入漫威宇宙之初,不可一世的鋼鐵人以狂人之姿出現在他的眼前。一開始只是滿足了他對超級英雄的好奇與崇拜,但漸漸他努力尋求表現的機會,希望獲得鋼鐵人的肯定,讓兩人之間出現了一種近似父子之情的關係。

一般來說,孩子會透過課業成績、各領域表現、或甚至生活常規的建立與遵守等等,來得到父母的稱讚,知道自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自然而然地,也會開始模仿其言行來獲得認同,取得更多的信任(如權力賦予,放心孩子自己處裡某些事情),也正是「獨當一面」的開始。

孩子也會從原本的「取信父母」逐漸轉變為「自信實踐」,其中,孩子是否擁有自主權、父母是否過分干預將影響這個轉變,

chance to V. …的機會 (n. phr.); prove 證明(V.)

知道我是誰,勝過光環加持你是誰

If you’re nothing without this suit then you shouldn’t have it. ──Tony Stark

「假如你沒了這套蜘蛛人裝就什麼都不是,那你根本就不該擁有它」

近代著名心理學家阿爾弗萊德·阿德勒(Alfred Adler)認為,人天生自卑,因為人類初生時就極為弱小、無助,需要借助他人力量才能存活。

由於擔憂,父母很容易不斷告誡「危險」、「不可以」,在孩子心中意味著這是「父母對自己能力的否定」。然而,正在面臨自我認同混淆危機的青少年,卻正高度需要尋求父母的認同,因此不斷在父母反覆警告所造成的自卑、與想要證明自我的自信膨脹中擺盪。

當鋼鐵人發現到蜘蛛人的自我懷疑時,才突然回想起自己曾經的糾結掙扎,於是用自身經驗,指引陷於自卑情緒而不自知的蜘蛛人。超級英雄之所以是超級英雄,不是因為他們身上的戰鬥服,或是因為他們手上的武器,甚至不是他們擁有的超能力,而是因為在那些東西之下,願意挺身而出,為自己的信仰戰鬥到最後的堅定信念,這才是超級英雄成為超級英雄的原因。

誠實面對自己的真正力量,相信自己所能做到的一切,並且持續堅持下去。人格是在戰勝自卑與追求卓越的過程形成發展的,只有奮力衝破邊界、破繭而出,毛毛蟲才有機會蛻變成蝴蝶。

nothing 沒有東西;無名小卒(n.)

實踐心中的承諾,無論是對他人或自己

“I’m not gonna let him down.”—Peter Parker

「我不會讓他失望的」

成長,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一連串變化過程。

自信心的建立來自於別人給我們的肯定,透過稱讚、認同,讓我們持續追求進步。然而,或早或晚我們都必須明白,旁人投射在自己身上的盼望,不能代表真正的自己。

某一天,走在前方的引領者,會讓出路來,讓我們自己踏上旅程。沒有了證明的對象,也失去仰望模仿的目標,卻懂得了要相信自己的無窮可能性,直到這時候,才能將視線回歸到自己身上。

用自己建立起的價值觀,來判斷每一個選擇是否偏離軌道,面對未知或挫折時,不再總是馬上回頭尋找建議或安慰,而能下定決心,承擔後果。成長,不是不再害怕,而是雖然害怕,仍舊有勇氣迎向挑戰。

Let sb down 讓…失望(V. phr.)

從仰望模仿,到注視目標邁開步伐,不管崇拜的理想形象是否仍在前方等著我們追尋,當有勇氣跨出一步、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並且不再憂慮是否能夠獲得稱讚或認同,只專注堅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在這一刻我們便真正成長了。直到此時我們心中所想,已不再是獲得誰的肯定,而是希望自己的行為與成就,能夠不負父母當初的栽培與教養。

世界總在承先啟後,每一個階段的結束,都意味著下一個階段的開始。即便如同蜘蛛人擁有過人的能力,也需要在不斷迎向挑戰的的過程中蛻變成長。不再跟隨別人的腳步,勇敢走出自己的路,並且嘗試榮耀曾經引領我們方向的父母、長者或前輩,不只要努力把生活過得精采,更期許未來的某天,我們也能成為別人生命中如此重要、且永難忘懷的Iron man。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