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戲劇扮演學「同理心」,換位思考從「如果…」開始

2019.07.11(T)
Article/ tutorJr

英語小小職人夏令營  系列三

由於少子化趨勢的影響,現在的孩子生來就是i世代,彷彿全世界以他們為中心繞著打轉。每個孩子都是家裡的寶貝,捧在手心呵護的結果,常不自覺讓孩子產生了自我中心的傾向。孩子自然地享用家中的眾多資源、以及父母親戚等家族長輩的細心呵護,很容易把擁有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只關注自己,從另外一面而言就是缺少同理心,進入團體生活之後,難以與他人和平相處,無法輕易釋出手中的資源,希望事事都照自己的要求進行,一不順心如意就產生負面的情緒,不懂得如何體諒別人。如果不及早教育,在成長過程中會遇到更多難以避免的摩擦,導致在人際關係甚至學習上受挫。既然同理心如此重要,又該如何培養呢?

「如果」我是他… 
換位思考,讓同理心不只是同情心

許多父母在看到新聞上的弱勢消息、或是天災人禍事件時,會趁機對孩子機會教育,希望培養孩子善良的品格與人溺己溺的精神。然而,想要用推己及人的情懷、關心他人的痛苦,來培養孩子的同理心,可能並不夠。因為,同理心,不只是同情。

與憐憫他人悲慘遭遇的同情心不同,同理心是進一步換位思考的能力,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設身處地去理解對方的想法,體會對方的情緒與感受。

擁有同理心,不光是為了善待別人,而是讓雙方能夠調整到同一個對話頻率,由自身做起,先跨出第一步去考慮對方的憂慮與難處,讓自己體會到跟對方「同樣」的感受。這樣的作法,意味著更全面地「理解」對方的處境和反應,在這樣推敲對方心境的過程中,慢慢就能消弭雙方的隔閡、卸下防備心態,繼而達到溝通合作的進展與共識。

「如果」我能夠…
穿別人的鞋,才會明白世界不是只有自己

英文口語裡有一句日常的片語in somebody’s shoes,字面意思是穿上別人的鞋子,引申的意思則是站在某人的立場思考、考慮對方的立場。

親自穿上別人的鞋,才能夠感受那雙鞋子是否大小適中、柔軟舒適,把實際的衣著換穿,延伸到抽象的「帶入別人的想法與感受」,就像『穿』上對方的腦袋一樣,將自己置換到其他人的當下處境,產生最直觀的同理心。

這個「想像成為他人的過程」,必須要練習暫時先『脫下』自己的經歷、個性與執著,才能夠『穿上』其他人的角色,體會對方因為外在環境、成長背景、內在個性、思想情感等等諸多變動因素所形成的現狀。當孩子能夠學著從不同角度去「重塑」一個想像中的「他人」時,便漸漸開始擁有同理心的能力了。

「如果」我給予…
透過戲劇,體驗人生百態

因此,透過參與戲劇演出,是最有效建立同理心的練習。在戲劇的世界裡,演員要進入一個角色,必須要先徹底忘掉自己,把自己放空,不受原有的自我所限制,然後想像角色的個性、故事、情緒、還有經歷,接著把自己「給予」出來,投入角色中,成為「那個人」、並且做出該有的行為與反應。所謂的入戲,就是調整成他人頻率的同理心。

今年暑假,tutorJr與如果兒童劇團再次攜手舉辦英語戲劇夏令營,共同打造全新劇本「愛漂亮的小烏鴉」,由專業的劇團演員紮實指導舞台上的表演技巧,並且將品格教育的內容融合在生動迷人的故事裡,讓孩子在快樂參與戲劇演出、結合才藝歌舞表演的活動中,勇於表現自己、培養穩健自信的台風。

英語口語會話的學習技巧中,有一個方法是不斷地模擬情境,並且開口練習。許多孩子由於信心不足的關係,面對其他人時,害怕出錯而不敢開口說英文。在這五天的戲劇夏令營中,密集結合英語、肢體、戲劇與音律的豐富訓練指導,透過戲劇練習,讓孩子學著「用角色的嘴巴」說話,先稀釋自己的害羞、緊張,再進入角色的世界裡,為角色發聲。

戲劇的世界,精采又有趣,各種不同的角色與故事,能讓孩子觀察到大千世界的多變樣貌。透過戲劇作為橋樑,孩子可以在團體遊戲生活中觀察、合作,勇於開口說英語,並且在揣摩角色心理的過程中,培養同理心的能力,進而讓孩子的成長過程減少衝突摩擦,擁有更融洽的人際關係與更多彩的未來。

tutorJr x 如果兒童劇團 第三屆英語戲劇夏令營
報名網址:https://pse.is/J9QXT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