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從五個關鍵英文句子, 看懂蓋茲夫婦公開信的核心理念與價值

2019.07.05(F)
Article/ tutorJr

《與蓋茲看世界》系列四
【 雙語國家ABC ─ 懂時事,用英文關鍵字】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瑪琳達蓋茲夫婦,在2019年2月發佈了每年一度的公開信,我們從信中提取了5個關鍵英文文句,帶大家跟著蓋茲夫婦一起回顧過去一年世界的變化、並且展望未來的發展。

蓋茲學

出乎意料!「全世界都該知道」

We didn’t see this coming.  2018年的「意料之外」(原文)

see (v.)看見;see sth coming (phr.)預計…會發生

蓋茲夫婦開宗明義以『2018年的「意料之外」』為全信主題,說明在這一年來他們注意到哪些從前沒預測過的現象,例如『不帶偏見的大數據資料,竟然可能隱藏著性別歧視?』;或者『改善氣候變遷問題,除了能源減碳,建築、製造、農業、交通業等的碳排放量也不可忽視』。

此外也有正面的發現,像是『非洲大陸的年輕人因為人數佔比逐漸提高,未來將成為世界發展的重要推手』;還有『手機的普及,意外顯著降低貧窮女性的邊緣性並提高其經濟地位』等等。

這些意外發現從未出現在我們想像的未來中,確實考驗著全人類的應變智慧。人們應該不停自問:「關於這個世界,我們看到了什麼、沒看到什麼?」發現意外,正是解決問題、持續進步的契機。

絕對客觀?「數據也有性別歧視」

Data can be sexist.  數據也存在性別歧視(原文)

sexist (adj.)性別歧視的;(n.)性別歧視者

大數據當道,一般來說,大數據擁有3V特性:Volume(資料量)、Variety(資料多樣性)以及Velocity(資料傳輸速度)。在技術進步的影響下,從前因為技術限制而被忽略掉的資料,現在得以海量收集、涵蓋各種來源範圍、並且即時整合分析,以提高預測的準確度、擬定更有效的策略。

然而,原應中立的數據,因為收集對象的局限性、問題設計的無意識排他等等狀況,造成在收集的源頭便出現女性相關數據極端缺少的現象,進而成為大數據中的「性別歧視」。

偏頗的數據,造成偏頗的決策,反而失去了大數據「以巨量資料判讀避開人為偏見影響」的優勢。科技進步早已降低了數據收集的難度,因此應該儘快補齊與女性相關的數據以消除這樣的缺失。

還在分類?「教科書逐漸過時」

Textbooks are becoming obsolete. 教科書逐漸過時了(原文)

obsolete(adj.)過時的、淘汰的、陳舊的

長久以來,教科書作為學校系統性教育必備的一環,賦有傳遞重要知識的使命。蓋茲夫婦在此處用becoming obsolete(逐漸過時)來形容教科書,針對的並非教科書的「內容」,而是「形式」。

使用傳統教科書的授課方式,無法即時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而發展已愈加成熟多元的各式線上教育,正好補足了這一點。多媒體的多元互動課程設計,能讓學生自主掌握進度、並且即時收到學習回饋,針對聽不懂的部分,也可以反覆加強。與此同時,教師能夠經由系統產生的報告,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作為重點輔導的參考,並針對每個學生給予最適合的學習建議,將能大大提升學習成效。

且由於現代人生涯路徑的變化,美國大學校園裡的學生,有半數超過25歲、超過一半同時在工作、且四分之一的大學生有小孩。線上教育的彈性課程破除了時間、地點的限制,讓這些具有多重身分的學生,更能夠兼顧學業、工作、家庭的多方挑戰,且甚至花費比以前更少!與時俱進的教育模式,才更能滿足現今學生的需求。

兼善天下,「讓進步益及人人」

Progress benefits everyone. 進步讓每個人都能從中受益(原文)

benefit (V.)使…受益

蓋茲夫婦在公開信中,話說得保守委婉。其實,在現任美國總統唐納川普當選後,諸如拒絕穆斯林入境、建造美墨邊境圍牆的議題上,都不斷在催化美國民眾自我保護的排他意識,只想維護本國利益,拒絕再為其他國家伸出援手。

然而,若以為自掃門前雪就可以安穩度日,便小看了現代社會的交流與互動程度。以最簡單易懂的健康醫療領域來看,資助遙遠非洲建設進步的醫療防禦體系,能降低諸如伊波拉病毒等致命傳染病的全球大流行。

各國政府參與投資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在肺結核、瘧疾、愛滋等疾病醫療防治上,從2002年迄今已救助超過2700萬條生命,這些援助費用所帶來的影響如此巨大,卻只佔富裕國家預算的0.1%左右。

只要投入一點點,便能改善貧窮國家或其他弱勢族群的生活,進而避開不可預測的失控反撲。將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從負面的骨牌式崩壞,扭轉成正向的進步與改善,這持續累積的變化,必定能讓每個人都受益。

樂觀者眾,「樂觀更多」

The more optimists there are working for a better future, the more reasons there are to be optimistic. 為美好未來奮鬥的樂觀主義者越多,我們就越有理由感到樂觀。(原文)

optimist (n.)樂觀主義者;optimistic (adj.)樂觀的

確實,我們生活中時常出現的諸多負面新聞,讓人無法忽視目前的世界仍有許多不完美之處。然而,當我們有能力看到目前的不足和缺陷時,隨時都可以起身開始參與改變。

蓋茲夫婦在公開信的最後,用這樣的一句話回應「對未來是否仍感到樂觀?」從這問題。心態上保持樂觀,積極從自身做起,便能看到改變正在一點點發生,累積越多人的力量,世界便越有可能朝我們想要的方向前進。這樣想來,還有什麼理由不感到樂觀呢?

科技可以改善性別差異造成的弱勢情況,活用線上教育能讓教育品質更提升,地球公民的生活都是禍福相依的,努力追求進步,能讓所有人的未來過得更好。蓋茲夫婦的2019公開信「意料之外」,通篇遣詞淺顯易懂,字裡行間洋溢著對全人類的溫柔關懷。意外所帶來的並不全然是負面的挫敗,期盼讀完全信的你/妳,也會願意開始行動,加入改變的行列!

同場加映:

Key Words connect with… relevance
We didn’t see this coming 同義 unexpected
Sexist 聯想 racist種族歧視者;種族歧視的
obsolete 同義 Old-fashioned Dated
benefits 同義 Profit
optimist 相關 Optimization優化(n.) Optimize優化(v.)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