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從小培養「蓋茲式」預見力 ─ 當孩子的視界,是全世界

2019.06.20(T)
Article/ tutorJr

《與蓋茲看世界》系列三

平時上上網、學學英文、出國旅遊,就能拓展眼見擁有足夠的國際觀,預見未來?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神準預言,其準確性每每在數年或數十年後都讓人驚無比,而全球先進國家在近年間也開始著重於「如何讓下一代有面對未來的能力」來設計教育內涵,不禁讓人思考,除了本來老生常談的國際觀之外,與其告訴孩子將來的預見,不如讓他們自己擁有預見力。

蓋茲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在2019年2月份蓋茲(Bill Gates)與瑪琳達・蓋茲(Melinda Gates)夫婦的公開信中,他們提及了在2018年觀察到的9大意外發現,並從中積極尋找促進全人類福祉的方法。

他們這樣看:科技帶來的變與不變,亦或是便與不便

  蓋茲夫婦深信,科技與文明的發展是要讓所有人都能過更好的生活,即使已經長期投入時間金錢、致力於改善人類生活的環境,但在盤點2018年的世界變化時,卻發現仍有許多的「意料之外」。

  從公開信中會發現,他們關注的不是親人、工作、或家庭等局限於自己生活周遭的問題,而是將視線投注在遙遠的非洲、陌生的貧困女性族群、基礎建設落後的國家、醫療水準不夠發達的地區等等。其中發現手機的普及,受惠最大的竟然是落後地區的女性,使她們的邊緣性與低落的經濟地位得到大幅提昇。又發現縱使科技再怎樣演變,卻無助於廁所仍保持著「百年前的原始風貌」,先進國家的衛生系統,仍然無法幫助落後國家的醫療困境,蓋茲夫婦早在八年前便發起了「廁所再造計畫」,於是我們看到了2018 的11月,比爾蓋茲現身北京博覽會上為他們推廣研發的馬桶站台演說。

  這些狀況之所以是意料之外,也許是原本不在人們的關心範圍內,也許是變化不同於預期。卻代表著世界上還有很多的問題和現象,值得全世界的人一同在意和努力。

國際「關」:來自於不擔顧自己的事

  點出這些「意料之外」之後,他們更在意這些狀況,是否有辦法透過他們的協助、推廣、尋求更多資源的投入等手段,而獲得進一步的改善。

  當他們在好幾個重點中,都提及了貧窮女性在社會上的邊緣與弱勢時,那樣的世界其實與他們所處的上流社會階層距離遙遠,蓋茲夫婦卻用同理心去關切,並且試圖在各個層面找出改善的方法。原來,真正的「國際『關』」,是關心的關–只有關心才能費心穿透現實表象,直指問題的核心。開始關心,正是建立國際觀的重要開始。

日常中的七種力量,培養視野養成術

  或許有人會認為,蓋茲夫婦向來準確的預見是來自於其生活水準與社經地位,然而,在日常中我們也能透過以下七種能力培養「鑑古知今、繼往開來」又富有國際「關」的預見能力。

學習力,代表跟上時代、持續接受新知。

外語力,把溝通能力升級成與世界連結的能力。

自娛力,順境樂在其中、逆境懂得幽自己一默,找到自癒的出口

旅行力,可以看到比別人更廣大的世界,

生活力,增加了生活的豐富度。

互助力,強化了人與人之間的關心和交流。

行銷力,把自己當作生態系,思考如何維生、如何建立產品功能與品牌價值。

  這七種能力是不僅是現代人在職場、生活、社會或國際中應具備的實力,也是培養孩子面對未來世界的底蘊,不再只著眼於生活裡的「小確幸」,持續關心自己之外的世界正在發生的各種大小事,透過個人經驗的連結,嘗試察覺其中可以參與並且改變的部分,運用溝通能力與各個不同領域的朋友做互動,便能將自己的影響力發揮到最大。

蓋茲夫婦帶著好奇心,親自走訪世界各地,展現永不停止的學習與思考能力,深入尋找問題背後的成因。接著整合眾人的力量開始著手改善,透過他們的影響力擴散出去,讓更多人注意到這些問題。與此同時,改變世界的熱情轉化成他們持續投入的動力。與他人溝通、協做,用樂觀的心吸引更多人加入,迎接更值得樂觀看待的未來。從蓋茲夫婦這封回顧2018、展望未來的公開信中,我們會同意,越提升觀察世界的高度,越能看到更多其他人看不到的風景。陪伴孩子尋找自己在世界變革中無可取代的獨特位置,去試著改變這個世界,而不是隨波逐流地被動成長,才能比別人更早突破現有的限制與邊界,迎向更豐富多彩的人生。

延伸閱讀:
《與蓋茲看世界》系列一 │ 窮孩打工誤學業?歡迎來到「平」世界
《與蓋茲看世界》系列二 │ 學習資源 M 型化怎麼辦?線上教育有解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