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檢驗一下,您的孩子形成「孤僻性格」的風險有多高?

2019.06.12(W)
Article/ tutorJr

朋友家的孩子正在讀國中,平時學習成績很好,考試幾乎都名列前茅,而回到家裡,也是言行大膽、活潑,表現得十分自如,儼然像個小大人;一次參加學校家長會,卻從老師口中得知,孩子近一段時間,在團體中表現出膽怯、拘謹、不願意和其他同學一起玩、總是自己獨處一隅的現象,似乎顯現出「孤僻」的徵候,老師約談了幾次,也得不到結果;聞此訊息朋友嚇一跳,擔憂地自問:孩子是怎麼了?為什麼在家、在外表現不一樣?「孤僻」對孩子的成長和未來發展會有影響嗎?

誤區:成績好就沒問題

朋友向從事「心理輔導」的我討教,我乃遍查文獻又請教大學時教授,獲得了一些結果。我們現今常有一誤區:許多家長因繁忙,總把焦點只放在孩子的課業成績上,其它不甚重要也顧不到,因而忽略孩子在外時一些性格、外顯行為的轉變;像是不願與人交往、不懂得尊重他人、心理孤僻脆弱、無責任心、沒禮貌、自私、冷漠…等,直到被告知,或是在家裡也表現出來才開始緊張;更糟糕的是,即使孩子「孤僻徵候」出現,家長還視而不見不當回事,或是認為「青春叛逆期」不就如此?使孩子「孤僻性格」之形成,因家長疏忽而越來越嚴重。

忽視孩子孤僻性格形成的風險

孩子孤僻性格形成的原因,在生理醫學上其實還沒有一個定論:美國哈佛大學腦行為學者傑羅姆·凱根(Jerome Kagan)認為,此與遺傳基因有關,或是某些因素影響了大腦的發育;然而在心理學及社會學上卻已多有研究:性格孤僻在某種程度上,會對孩子的心理有負面的影響,也會因心態問題,導致成績退步等;若任其發展,孩子不僅言語及認知方面異常、鬱鬱寡歡,不願參加集體活動,甚至愛鑽牛角尖;最令人擔心的是:一旦孩子內心鬱積的不滿爆發時,會表現出「強烈的攻擊性」。

孩子會孤僻 問題出在「家」

孩子孤僻性格的成因,因素當然很多,但影響最大的來源其實是「家」,更直接的說法就是「父母」。因為孩子正是父母的一面鏡子,反映出一個家庭的情況;所以,只有父母才能真正影響孩子的情商和人品,當然更包括了「孤僻性格的形成」。經彙整種種原因後,以下列出讓父母檢驗自己「家」,是否有這些現象:

1.家人經常「不和、吵架」或是「單親家庭」,使孩子會對婚姻失望,缺乏安全感。

2.孩子長時間「看電視」、「玩電動」,致缺乏人際交流,對周遭漠不關心。

3.孩子常被「當面貶低」,也覺得當面貶低他人是正常,影響孩子的同儕關係。

4.「過度寵溺」孩子而使其成了「媽寶」,致孩子無法自立,進而自私任性、心理脆弱。

5.父母「做事沒原則」、沒有「守規守法」習慣,孩子有樣學樣,致人際關係不良。

6.父母「人前一套」、「人後一套」,孩子對父母產生質疑,甚至視說謊、作假為當然。

7.總說「別人孩子好」、「自己孩子差」,孩子易失去自信,變得越來越自卑、封閉。

8.動輒打罵孩子,使孩子對父母望而生畏,也會為避免責罰而欺騙成性。

9.習慣性對孩子食言,孩子也因不再相信,進而避開、輕視父母。

10.孩子被當成「情緒發洩對象」,不僅傷害親子感情,孩子也會欺軟怕硬,用打罵發洩情緒及解決問題。

親子溝通 預防孩子孤僻

以上十點,為人父母的你,有多少是「是」?「是」越多,孩子步入「孤僻性格」的風險將越大;畢竟孩子的性格,是隨著年齡在生活中一點一滴被培養出來的;再者,自孩子呱呱墜地起,父母就是孩子一生最親密的夥伴、老師;而與孩子的交流,正是親子間最重要的樞紐;身為父母必須要利用親子溝通及交流,來做一個最懂孩子的好夥伴,幫助孩子遠離孤僻、健康成長。

親子學英文 溝通好渠道

好的性格,或許不一定會有一個成功、完美的人生,但一定會有一個自信、樂觀的生活。若孩子已有「孤僻性格」外顯行為的徵候,建議就從最需要「互動」、「溝通」的「學習英文」著手,「親身參與」再搭配「網路平台」,與孩子一起學習、一起娛樂,也就是藉著「學習英文」的過程,增加孩子對內(家人)、對外(網路)溝通、互動的機會,讓孩子重新打開關閉的心扉。

給孩子一個充滿「關懷」與「愛」的家,您的孩子也將會是一個「有愛又溫暖」、「遠離孤僻」又「受歡迎」的人。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