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學習資源 M 型化怎麼辦?線上教育有解

2019.06.12(W)
Article/ tutorJr

《與蓋茲看世界》系列二 教師助手、學習者幫手!

聽過「寒門出貴子」嗎?

傳統中國科舉時代,教育往往被視為窮孩翻身的管道。但事實上,寒門出貴子從來就不常見,我們讀到的歷史故事更可能是一種「生存者偏差」,也就是:僅有那些極少數透過科舉翻身的成功案例才能在歷史上留下紀錄,而那些連基礎教育都沒辦法得到的無名大眾,甚至毫無發聲機會。

進入全球化、自由競爭時代,世界各地貧富差距也愈來愈大,從「寒門出貴子」到「寒門再難出貴子」,各界也開始反思教育資源 M 型化的嚴重性。不過,隨著科技進步,線上教育也將帶來曙光,它將如何「翻轉」學習呢?

教育領域兩大痛點:自主學習、因材施教

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瑪琳達蓋茲(Melinda Gates)夫婦在 2019 年名為「意料之外」的公開信中指出,未來線上教育不僅能在入門課程擔任教師助手,更能在高等教育透過開放課程、彈性時段等優勢,滿足非傳統學生(超過 25 歲、有工作、有孩子)的不同學習需求。

蓋茲夫婦替線上教育下了新的定位,認為線上教育並非要取代教師,而是擔任有力助手,讓教師透過科技掌握學生學習情況並「因材施教」;同時,線上教育也打破空間和時間限制,讓不同階層、不同需求的學生皆能「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與「因材施教」為何如此重要?因為這正是過去教育領域難以解決的痛點,更是學習資源 M 型化後更嚴峻的議題;而國外線上教育發展恰好也循著這兩大痛點,先後透過追求「開放」和「個性化」來解決這兩大難題。

線上教育發展:
從「學習」到「教與學互動」,從「開放」到「個性化」

為促進自主學習,「開放」成為線上教育最初追尋的目標。近年國內外大學興起大規模線上開放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又稱為「磨課師」或「慕課」,設計類似大學學堂,內容屬於一對多,但透過開放教育資源,讓所有學習者都能更容易取用。

美國非營利機構可汗學院,是強調開放性的 MOOCs 平台中最著名的例子,但若談到將線上教育成功商業化的,不得不提 2012 年由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所創立的 Coursera。Coursera 與全世界多家大學合作,讓大學教授可以在線上開課,授課領域極為廣泛,橫跨藝術、商業、醫學、資訊和法律等;不過,Coursera 平台又分成認證與非認證課程,認證課程與頂尖大學合作,但為了讓教師有效掌握學生學習進度,因此學生得在規定的時段內上課、完成學習,彈性較低。

開放性線上課程雖然解決自主學習議題,但離因材施教仍有一段距離。同樣於 2012 年成立的 Udacity,則跳脫「教師只能來自學術單位」框架,直接與企業合作開發課程,專注於機器學習、人工智慧、遊戲開發等科技領域課程內容,不僅上課時段可由學生彈性安排,內容也較客製化。

不過,Udacity 課程內容並非入門課程,學生通常得有一定基礎才能修課,且重視師生間互動實作。因此,Udacity 與知名科技企業合作推出線上學位 Nanodegree,學生除了修畢課程,還得完成老師要求的實作專題才能取得學位,強化與產業連結。

而隨著近年 AI 人工智慧科技進展,台灣也早有線上教育業者開始應用機器學習等技術,透過蒐集、分析學習者的學習歷程數據,使教材內容能依據學習者的狀況不斷調整,讓學習內容更互動、更因材施教,達到個性化學習。

解鈴還須繫鈴人,教育問題仍須教育解

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在 2015 年訪台時曾說,面對全球化下世界貧富差距愈來愈大現況,教育仍舊是最佳解法。也就是說,儘管社會財富 M 型化將加劇教育資源 M 型化,但解鈴還須繫鈴人,惟有落實教育平權,才能解決社會資源不均所帶來的教育困境。

知識就是力量,它能引導我們在茫茫資訊海中獨立思考、理解自身優劣勢,並抓住不同的可能性和機會,從而幫自己打造一個更合適、更理想的生活方式。或許這股力量無法立即幫我們取得階級「翻身」,但卻能幫我們進行更可貴的生命「翻轉」。

從開放走到個性化,從追求平等學習走到追求因材施教,無論寒門能否再出貴子,線上教育都試圖弭平資源差距,協助每個人追求屬於自己的「翻轉」經驗。

延伸閱讀
《與蓋茲看世界》系列一 │ 窮孩打工誤學業?歡迎來到「平」世界
《與蓋茲看世界》系列三 │ 從小培養「蓋茲式」預見力 ─ 當孩子的視界,是全世界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