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考高分才是王道?台灣真的多元教育何時來?

2019.05.29(W)
Article/ tutorJr

文章出處:壹週刊 作者:古韵婷

網傳芬蘭首府赫爾辛基將在2020年之前廢除中、小學的學科,轉採情境式教學,芬蘭也將因此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擺脫學科教育的國家。

雖然這則訊息事後卻經芬蘭的教育文化部澄清,目前雖加入情境式教學並未廢除學科,卻也清楚的表達了以學科為主的教育體制雖說仍是全球教育系統的主流,卻已不再是不可動搖的唯一選項。

tutorJr
tutorJr總經理黃嘉琦認為,重要的是教育孩子在整個學習過程中,面對困難時的態度,面對挫敗後的沉潛學習。(楊弘熙攝)

其實面對全球化的挑戰,台灣教育應該何去何從,一直都是家長們關切的問題,身在世代交替,新的知識技能正在快速變遷你我生活環境的此時,我們應該怎麼教給孩子什麼,讓他們能夠應付將來呢?

tutorJr總經理黃嘉琦認為,芬蘭政府所做的情境式教育就是為了讓孩子能因應下一個世紀而來,當以單一學科作為劃分教育方式的作法已經不再合適,綜合面向的培養(也就是情境式的教育),正是因應潮流而來的教育改變。

不管說法是什麼,事實上我們都在教給孩子能在這個世代「活下去的能力」。

黃嘉琦說,能力其實不只是知識,因為往後的知識將會非常容易取得,只要GOOGLE,基本上沒有什麼知識找不到的。

反而是要如何能夠從這麼大量的內容裡,找到「有用」又「對」的資訊,才是我們需要為孩子養成的能力。

這當中很重要的轉折在於,家長或社會能否調整心態,學著在開展孩子的能力時不只看學科成績好壞,也教育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無論是面對困難時的態度,或是經歷挫敗之後的沉潛學習,都是應該努力的事情。

孩子的教育過程不外乎是一個「人」的養成。不論家長、學校或是整個社會,你我的工作其實就是共同幫助孩子成為他自己。

這不僅僅是家長或老師或誰的責任,而是當所有人面臨世界改變之時,能不能有同樣的認知,努力和孩子一起改變。

而俐俐(作為選擇讓孩子自學的家長)眼中的教育是怎樣的呢?她覺得自學就是讓她用時間陪孩子去經歷,去建造他們的品格。

tutorJr
選擇讓孩子自學的家長-俐俐,她為孩子做的努力,就是為了未來在某一個關鍵時刻,孩子可以有能力選擇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楊弘熙攝)

在陪伴的過程中,她發現兒子如果東西做不好,沒有達到自己的標準就會很挫折,會發怒 、會哭鬧,但她就是陪在兒子身邊一遍一遍的教,一、兩年下來,兒子的進步在於在經歷挫折、生完氣之後,願意繼續嘗試。

而這就是俐俐重視的價值。孩子的成長表現在面對困難的抗壓性,以及遭受失敗不放棄的態度,那就是她所謂「跟著你一輩子的品格、拿不走的能力」

俐俐此刻為孩子做的所有努力,就是希望孩子在未來的某一個關鍵時刻,可以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並且有能力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所以非得像俐俐這樣教小孩才對嗎?當然不是。教育其實沒有標準答案,然而時代在變,還變得很快,能否找到更適合孩子的教育模式,向來都是會引起熱議的話題。

但可以想像的是,給孩子怎樣的教育,很可能決定了他的未來,教育方法沒有絕對,但若你我願意對於多元的教育方式有更多的接納,更多的討論和意見交換,總能更好的。

雙語浪潮,科技教育新趨勢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30,000名雙認證外師的tutorJr,以AI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25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