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學語言妙招:大腦在練習、身體也在記憶

2019.05.27(M)
Article/ tutorJr

讓孩子向鈴木一朗學聰明  │ 《一朗學》系列 3

以前常聽到這句似是而非的話:「頭腦簡單、四肢發達。」而在許多人求學記憶裡,體育課也老是被「借」去上其他課程,彷彿在學習時,身體與大腦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兩條平行線。

鈴木一朗
Photo Credit to:flickr

然而,日前正式引退的日本旅美職棒球員鈴木一朗,雖然面對媒體時通常會透過翻譯表達想法,但其實他不僅英文好,也能用流利西班牙語跟拉丁美洲球員互開玩笑,讓自己更融入文化多元的美國大聯盟環境;而台灣知名職棒球員「恰恰」彭政閔,也透過不斷訓練突破自己打擊上的死角,更贏得「火星人」稱號,代表他技巧爐火純青到已超越地球人範圍。

他們的傑出表現都傳達一項事實:

要成為偉大運動員,不只四肢得發達、頭腦更得不簡單。因為當我們鍛鍊身體,頭腦也會活化;而學習新知識、新東西時,大腦與身體是同步訓練。因此最佳學語言方法是:大腦在練習、身體也在記憶!

四肢發達,頭腦更不簡單

美國哈佛醫學院精神科教授John Ratey,在其被翻譯成十數個語言版本的知名著作《運動改造大腦:IQ和EQ大進步的關鍵》中指出,運動不只能鍛鍊肌肉,也能鍛鍊大腦;而從事有氧、跳舞等較複雜運動,更可以訓練大腦記憶力,是「天然健腦丸」。

雖然這本書主要針對身心症進行研究,但其實也適用於普羅大眾。在運動場上,表現傑出的運動員不僅體能條件好,往往也有聰明大腦,才能在瞬息萬變的比賽期間迅速做出判斷、決策,以勝過競爭對手。

美國伊利諾大學心理學教授Art Kramer也曾經以核磁共振進行研究,發現體適能狀況較好的小孩,其大腦中負責歸納、記憶、整理的海馬迴結構,比體適能狀況較差的小孩來得大。也就是說,四肢發達的小孩頭腦一點都不簡單,他們記憶、整合不同訊息的能力通常也更強。

學語言時,大腦在練習、身體也在記憶

熱門日本漫畫《東大特訓班》裡,也把這套運動與學習理論應用到英文課上。漫畫裡的英文課特訓講師上課時,總會播放披頭四(The Beatles)音樂,然後讓學生換上運動服,身體一邊配合歌曲節奏律動,同時嘴裡一邊大聲喊出一句句對應英文歌詞。

雖然這段是虛構漫畫裡的情節,但其實符合科學根據。很多人學新語言時,都從歌曲開始學起,因為流行音樂能反映當下社會文化,所以歌詞中出現的單字、句子、文法都是該文化裡最常被使用的語句,往往一首歌唱完,也學會了好幾句實用外語。

此外,每種語言都有獨特的說話節奏,要精通該種語言不只得注重發音、文法、腔調,也要掌握節奏;而流行歌曲的歌詞節奏,也通常與該種語言當地多數人的說話節奏相符。

不過,節奏要如何記憶呢?大腦加上身體,就是最強的雙重記憶方式,這也是《東大特訓班》為何要求學生一邊身體律動、一邊大聲覆誦英文歌詞的原因。因此學語言如果能身心並用,不僅大腦在練習,身體也會幫你記憶,讓你想忘都忘不掉。

學習,是大腦與身體共同對話

不論是學習新知識、養成新習慣或實踐新理念,學習從來就不只是大腦的工作,身體也在這個過程裡,透過不斷練習記憶大腦所下達指令,之後再以發達的身體肌肉刺激大腦、回饋大腦。

學習,是一段大腦與身體共同對話、合作的過程。西方行為心理學也曾提出「21天效應」,指必須不間斷地重複新習慣、新想法至少21天,才能讓它成為自然而然的行為,因為當我們學習新事物時,不只大腦在練習,身體也會記憶。

別再以訛傳訛認為「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了,不論是學新知、新理念或新語言,都讓大腦與身體一起合作吧!

延伸閱讀

《一朗學》系列 1 │ 「前一天讀書就拿高分」?!天才絕不用這個方法──讓孩子向鈴木一朗學天賦
《一朗學》系列 2 │ 從東方到西方開拓人生好球帶,全憑這三個態度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