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暴風雪不停課!? 教育科技讓上學之路通行無阻!

2019.05.27(M)
Article/ tutorJr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不論在世界哪個角落,多變的天氣難免對學習造成影響。在台灣,每年總有幾天颱風假,在美國,當大雪來臨、冰霜封路時,也會放類似的「雪假」。

正如不少台灣學生期待颱風假,在雪假戴著針織毛線帽、厚圍巾與防水手套,歡呼著衝去堆雪人,也是許多美國孩子熱愛的「傳統」。

教育科技

不過這項傳統在科技巨輪的碾壓下,很可能逐漸走入歷史。包括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威斯康辛州、內華達州、喬治亞州、印第安那州…等州,都紛紛把雪假改為「電子化學習(eLearning)日」。

這個改變無疑對疲於應付極端氣候的學校是個福音。

行動裝置,讓教育沒有時空限制

  在芝加哥等大湖區城市,大雪來時學校可能會連續關閉三天之久,在北卡、南卡等南方州,則時常面臨颶風肆虐,停課可能將近一週。

去年七月南卡Anderson County第五校區透過社交媒體宣布,它被選為南卡第一個電子化學習的試行校區。十月麥可颶風(Hurricane Michael)來襲時,計畫即開始啟用。

該校區每位學生都會拿到一個Google Chromebook,裡面已經下載好作業。所以不用網路也能完成作業。學生可以用Google Chromebook繳交他們完成的作業。老師也會在原本上課時間,在線上回答學生的問題。如果遇到技術問題,學生可以寬限五天完成作業。

「現在科技發達,不論從實用或經濟的角度看,這麼做都很合理。」將這想法提給該州教育監督委員會的第五校區負責人Tom Wilson對《Independent Mail》表示,「科技已然改變所有行業,教育也不例外。」

社群+APP,暴雪放假也有8成人上課

  在天寒地凍的威斯康辛Random Lake校區,雪假數位計畫(digital snow day program)則已經進行三年之久。當學校收到暴風雪的氣象預報,決定下週一放假時,就會通知家長在週日到學校領取數位裝置。

該計畫用Facebook專頁與學習應用程式讓學生可以在線上跟老師聯繫,同時在家完成他們課程進度。該校區的雪假數位計畫參與率高達80%,因為計畫之助,學期末學校不用再行補課。

印第安那州更早開始這項舉措。早在2009年該州教科書基金規定改變,即敞開了電子化學習的大門。九年來,該州的學校大幅拓展科技在教學的應用。根據印第安那科技計畫(The Indiana Tech Plan)的數據,超過一半學校的學生與科技設備比達到1:1的水準。

而且不只是雪假或極端天氣日,當印第安那州學校遇上教師研習、家長會、流行病肆虐、淹水,電子學習都能派上用場。「學生平日已經熟悉使用電子設備,所以擴大數位學習機會對學生與老師都是好事,」印第安那州教育局發言人Adam Baker指出。

電子學習的侷限,「線上教育」補足

  不過,並非所有學校都伸開雙手擁抱這項趨勢。俄亥俄州Edison校區即是其一。

在俄亥俄州Edison校區也有俗稱的「暴風雪袋」,裡面裝著作業,在學校關閉日前讓學生帶回家。但校區負責人認為,這不足以做為代替。「我認為我們仍然需要課堂時間,這是學生應得的教育,」該校區負責人Tom Roth認為,電子學習日的教育品質很難跟原本的課堂教學相比,「不是給份作業就算上課。」

在伊利諾州,法律也要求學生一定要「人在教室」才能算教學日,不能以電子學習取代。

最讓這些反對學校擔憂的,是電子學習計畫可能導致不公平的學習環境。並非所有家庭都有可靠的網路資源。有些家長即使風雪嚴峻還是得去上班,然而年幼學生在學習時,相當需要大人在一旁監督。家長即便能遠距工作,也不一定有時間看著家裡的低年級生寫完數學作業。

「對工作的家長而言,完成電子學習日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維吉尼亞州家長Melissa Matthews投書《華盛頓郵報》直言,自己家中有一位大班生、一位二年級生與一位四年級生,要同時協助他們的作業並在期限內完成自己的工作極端困難。

  由此可見,電子學習日雖然立意良善,仍需要完整的配套,才能發揮應有的教學效果,而此點就能透過「線上教育」的雙向性與互動性來補足,就像是在真實教室上課一樣,差別只是學生面對的是黑板或螢幕。甚至已有教育科技新創企業開始強調,線上教育不僅是把課堂放到網路上,更需將整座學校以雲端的方式來提供服務,真正做到打破時間與地域限制、讓教學更有效率、資源更妥善分配、讓師生教材更精準匹配。 當氣候、地理、距離不再制約教育,甚至連教學的互動模式都將不再受阻,我們就會發現科技讓教育變得更無遠弗屆。

目前在台灣使用雲端學習英文已為最受歡迎的方式之一,不出國就可以與全球師資互動,隨時隨地置身於國際環境之中,培養自信與口說能力,以提升未來競爭力。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