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幫助孩子面對壓力與挫折,跟負能量正面交手,不怕打怪

2019.05.22(W)
Article/ tutorJr

你家孩子是否會因學樂器要檢定、比賽,彈得不好而哭鬧生氣?或把輸贏看得很重,遊戲玩輸或課業題目寫錯被糾正不開心、發脾氣?當孩子出現情緒失控的行為時,請爸媽要留意,這是孩子發出的「求救訊號」,因為孩子這些「討厭、不高興」的情緒,背後傳達的是他們不曉得該如何面對挫折、宣泄壓力。

負能量

跟壓力、挫折交手的能力並非與生俱來,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在大大小小的地方跌倒、摔跤、不斷重新站起來練就而成的。爸媽需正視這個能力的重要性,從小引導孩子面對、練習處理壓力挫折,只有用對方法跟負能量交手,才能擁有真的正能量!

孩子壓力源百百種

我們在生活中會面臨壓力,孩子也不例外,隨著都市化發展及父母越來越高的期望,孩子承受外在及內在壓力只會比過去多。許多事情都會成為孩子的「壓力源」,生理上的疲倦與飢餓(如孩子行程活動太多太滿而身心疲累)、心理上的挫折與恐懼(如害怕犯錯、事情做不好、考試壓力、無法符合周遭人的期待)、生活環境欠缺空間與過於狹窄、生活中的轉變(如轉學、新老師、搬家)、家庭問題(父母爭吵不和、家中成員生病或離去)、人際關係(如同學惡作劇、校園霸凌、師生關係),甚至生活中聽到恐怖故事、恐怖片、社會新聞也都會對孩子造成壓力。

孩子壓力過多的徵兆

孩子在不知道如何排解及表達壓力的情況下,一般會選擇逃避,言語、行為、生理也都會出現異樣,若孩子承受過多壓力,容易出現以下徵兆:

  • 言語經常出現「害怕、生氣、討厭」等關鍵字
  • 行為情緒異常、低落、愛發脾氣、大哭大叫、打人、丟東西,或變得黏人
  • 突然吃手指頭、咬指甲、尿床
  • 睡不好、易作惡夢、睡得比平常多或少
  • 頭痛、肚子痛等身體不適
  • 難以專注、課業成績失常,平常喜歡做的事情變得不喜歡

認識壓力、面對壓力、解決問題

過多或沒壓力對孩子都不是好事,沒壓力會養出草莓一族,壓力過多則會影響學習表現、人際關係,甚至生理發展。因此家長實需讓孩子從小練習如何面對壓力、自我調解,家長也需學習如何與情緒失控的孩子相處。

  • 超神奇「愛的抱抱」

當孩子因壓力或挫折而沮喪、脆弱或生氣,父母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說教指責,而是給孩子「愛的抱抱」。「擁抱」有很神奇的力量,可以傳遞情感,讓孩子覺得被愛、被支持、有安全感,藉此穩定情緒,緩解身負的壓力。

  • 認識壓力與後作用力

孩子不一定知道「壓力」是什麼及其後作用力,爸媽可透過繪本或機會教育跟孩子解釋當我們遇到可怕或討厭的事,會無法控制自己身體與情緒,這是身體面對壓力會有的本能反應。當孩子認識壓力帶來的症狀,才能有意識地用正向方法處理。

  • 把壓力說出口、寫下來

父母平時多鼓勵孩子將困擾、不安說出來,對孩子而言,能把心中的煩腦或痛苦跟家人訴說是釋放壓力最好的方法,也會讓他們認為事情沒那麼可怕、他們並不孤單。若孩子不知該怎麼說,家長可問幾個開放式問題,如「今天有沒有發生什麼好事、不好的事情?」引導孩子把話說出來。

家長需認真聆聽孩子的傾訴,不任意打斷或批評「這又沒什麼、做不到有什麼好生氣、做不好有什麼好哭的?」因為這只會讓孩子覺得爸媽不重視、不了解或根本沒在聽。若孩子說不出口,可透過書寫,親子一起將生活中快樂、不開心的事情寫或畫在一本筆記上,互相分享。家庭溝通可增進親子情感,透過討論能幫助孩子找到不同的解決方法或看問題的角度。

  • 深呼吸放鬆身心

教導孩子壓力大或緊張時可進行深呼吸,將一隻手放在肚子上,另一隻手放在胸前,吸氣時,肚子上的手比胸前的手稍微抬高,吐氣時,反之。為增加趣味性,平常練習時可將孩子喜歡的玩偶或玩具放在肚子上,讓孩子感覺玩偶上上下下。

  • 學習如何解決問題

若問題不解決,壓力雖一時得到釋放,終究無法治本。幫助孩子解決問題絕不是出手或排除阻擋,而是跟孩子一起討論、找方法,最好由孩子自己提出解決方案,但若孩子想不出來,家長可提示引導或給出幾個建議,讓孩子想該怎麼做。

當孩子表現出「我不會」時,爸媽要忍住不能直接代勞,而是花時間了解孩子不會的地方在哪,親子一起將問題具體化、將大問題分解為一個個的小問題,找出對應解決的方法。一定要放手讓孩子嘗試,並明白「錯誤也是老師」,讓孩子在小問題、小挫敗中練功,長大了才有能力打大怪。 如孩子對英語沒興趣或成績不見好轉而倍感壓力,親子可以討論是否過去學習的方法不適合,而孩子對電腦網路有「天生」的興致,可借力使力,引導孩子善用tutorJr資源,這是專為5-18歲學習者規劃的英語學習平台,平台結合AI技術、大數據及顧問評估,根據孩子英語程度與興趣量身訂制課程,再加上國際認證的專業外籍教師一對一的帶領下,逐步突破英語學習盲點,讓孩子說不出口的英語也能自然而然說出,一步步找到學習興趣與著力點。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