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開啟內向孩子的高敏天賦,千萬別強迫孩子表現活潑外向

2019.05.09(T)
Article/ tutorJr

如果孩子看到陌生人就哭、叫他打招呼都不理,是不是讓父母很煩心呢?其實大可不必!這個社會已太美化「外向」的優點,其實並非活潑就是優勢,內向的高敏孩子更有獨特天賦,只要順性而為,不必強迫孩子違逆本性才是最好的教育。

內向孩子的高敏天賦

個性內向或外向與孩子長大之後的成就完全無關,演員強尼戴普(Johnny Depp)、潔西卡艾芭(Jessica Alba)都說小時候不喜歡跟陌生人接觸,也不喜歡被注意,但他們長大後都成了成功的演員!其實個性本來就天生的,有些孩子喜歡鎂光燈、刷存在感,不論做什麼都希望父母大聲鼓掌,隨時注意有沒有觀眾;有些孩子則天生喜歡躲在角落,細心觀察,在人多場合更懂察言觀色,簡直是天生的「觀察家」。爸媽最重要的任務不是改變孩子的天性,而是幫助孩子發揮天性,找到屬於孩子的舞台。

美國精神分析專家伊蓮.艾融(Elaine N.Aron)在1996年時提出,全世界每5人當中就有一人是高敏感族,這絕對不是病,而是天生感官比一般人敏銳,反映出來的表現可能是哭鬧、不合群、無法溝通。因此別責怪孩子「難教」、「難搞」、「難相處」。

根據兒童精神科醫師開出的「高敏感兒檢測量表」,來看看你家寶貝是不是屬於這族群:

  • 容易過度接受刺激、能敏銳察覺細微變化。
  • 能深度處理資訊。
  • 會提出逼近核心的尖銳問題。
  • 會似懂非懂地使用大人們說過的話,完全不符合自己的年齡。
  • 有幽默感。
  • 會去思考各種可能性而慎重行事,因此遲遲無法下決定。
  • 會仔細觀察後再思考,因此比較花時間實際採取行動。
  • 過度接受刺激而疲累不堪。
  • 在家一條龍,在外一條蟲,只敢在熟人面前展現本色
  • 衣服稍微濕或弄髒就哇哇叫,明明一點也不影響外觀
  • 過度興奮後,當天晚上會睡不著。
  • 很怕痛。
  • 過度在意天氣的冷熱、弄髒的手腳、濕掉的衣服、不合腳的鞋子等。
  • 很怕別人給他的驚喜。
  • 受人矚目或被檢測實力時,就無法發揮應有的實力。
  • 情緒反應大、尤其是同理心很強


根據研究,每五個人就有一個高敏孩子,其實比例並不低,這些孩子雖然天性內向、擅長思考,也有很多在長大後成為出色的外交家、藝術家、甚至是政治家、科學家跟演員。他們經由後天學習不但能在社交場合游刃有餘,在心靈層面的思考更能直逼問題核心,是非常優秀的孩子。

至於爸媽該怎麼鼓勵天性害羞的寶貝呢?

一、以鼓勵代替譴責

首先絕對不要譴責孩子退縮的行為,你可以提醒孩子表現禮貌,但如果孩子不願意,這時候請對其他大人說:「不好意思,孩子需要一點時間熟悉」但別勉強小朋友表現出外向的樣子。


多給他一點時間

並非每個孩子都能接受陌生人,因此不要輕易逼孩子給陌生人抱、逼孩子主動與人玩,要是小朋友表現出不耐煩或是哭鬧,就表示他不喜歡。

陪伴勝於一切

家長一定要明白孩子的天賦,陪著孩子參加團體遊戲,鼓勵孩子自己玩,鼓勵孩子參加團體活動,可以在你家或是孩子的同學家玩,如果孩子一開始有點退縮,你可以跟著一起去,慢慢熟悉之後他就會自己主動參與了。

不必過度安撫

對高敏孩子來說,過與不及都不好,過度安撫會讓孩子認為自己發生的事情很可怕,之後就會更不敢嘗試。

用讚美鼓勵孩子的社交行為

明確的指出孩子哪裡做得好,例如:「我覺得你剛剛跟那個小朋友打招呼的行為好棒,你有看到他笑得多開心嗎?」千萬別說「你看那個誰都不會害羞,他多有自信」這樣會貶低孩子自信心,於事無補。

活用線上語言學習,訓練專心與尊重

透過語言的訓練也能開啟高敏孩子的一片天,例如進入學齡的孩子特別需要的「英語啟發」,用聊天方式創造母語環境,更能讓小朋友練習看著別人的眼睛說話,這是表示專心與尊重。父母要讓孩子感覺到你對他的信心,美國作家 Susan Cain 在 TED 演說中說:「如果我們能提供內向者多一些空間, 他們便有機會創造出獨具慧眼的答案。」讓每個孩子發揮天性,才能讓這個世界更好。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