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輸在起跑點又怎麼樣?找對跑道走到終點才是王道!

2019.04.26(F)
Article/ tutorJr

每年生日,當家中的心肝寶貝又長大了一歲,「新的一年裡,您對孩子有什麼樣的期許嗎?」這個問題如果拿來問台灣的父母,得到的答案大概不外乎「希望孩子學業進步,讓我少操點心。」、「孩子今年滿 X 歲了,新的一年我打算安排他上 XX 才藝課,隔壁家的寶妹英文字母已經都認得了,我們不趕快追上怎麼行!」這些種種的擔憂和焦慮,其實都源自於台灣父母心中根深蒂固的這句話-「孩子,我要你贏在起跑點上。」

「贏在起跑點上」這句多年前切中父母心聲的廣告口號,在經過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之後,似乎依舊是大多數台灣父母教育孩子的最高原則,畢竟漫長的人生道路,絕對要從起跑開始就替孩子好好規劃,協助他們走得順利、走得精彩,彷彿這樣才算盡到父母的責任。為了不讓自己的孩子還沒起跑就輸給別人,所以其他小朋友學的才藝,我們家孩子一項也不該少,只要孩子在起跑點能完美領先,成功絕對是指日可待的,那麼做父母的再辛苦也覺得欣慰值得了!

但是身為家長的你有想過嗎?每個孩子的個性和喜好根本就不同,出生後他們都走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起點不盡然一樣、途中遇到的風景和終點當然也是完全不同的,做父母的又何必執著於起跑點上的輸贏?

再者,是贏在起跑點重要,還是精彩漂亮地跑完全程,迎向終點比較重要?

每個孩子個性專長都不相同  起跑點本來就不一樣

所有的父母都是在孩子出生之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父母的。陪孩子成長的過程,相信你也早就發現,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時間表,有的孩子就是比較晚學會走路、有的孩子戒尿布就是比別的孩子快,時間未到,父母再怎麼心急也沒有用。拿別人跟自己孩子比較更是不公平,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即使是同時在媽媽肚子裡長大、同一時間出生的雙胞胎,不管是脾氣、個性或是專長都會有所不同,各自想選擇的人生道路當然也不可能一樣,既是不同的人生道路,起點和終點都不相同,那麼把自己的孩子跟別人的孩子擺在同樣的起跑點上去比較,甚至是在意誰跑得快、誰跑得慢、誰的旅途精彩,又有什麼意義呢?

可惜的是大部份的父母,仍舊對贏在起跑點上存有迷思,深怕自己的孩子起步比別人慢,接下來的路是不是會走得比別人辛苦,甚至落後一大截。所以急切地用各式各樣的才藝、補習課程填滿孩子的空閒時間,好讓孩子把握大腦的黃金發育期,就算無法當個第一名的領先者,至少也不要輸給別人太多吧!當你有這樣的擔憂的時候,不妨回頭想想自己成長的過程,童年時期班上成績優異、表現亮眼的同學們,在幾十年後,真的個個都成了出人頭地的菁英了嗎?而這些在眾人眼中贏在起跑點上的優秀選手們,在幾十年後都如願朝著自己的夢想邁進,並且自信自在嗎?

相信答案一定是否定的吧!

原因無他,因為這些當年贏在起跑點上的孩子們,也許還來不及思考自己想走什麼樣的人生道路,也沒有時間找出自己的志向,就被父母急急拉著向前跑,可能還沒跑到終點,他們就失去動力和熱忱了。所以,與其擔憂孩子在起跑點上輸給別人,不如花時間陪伴他們找到適合自己的人生道路,引領支持孩子自信自在地走向終點。

陪伴孩子找對人生跑道 終點處的精彩等著你們!

天下的父母都一樣,巴不得把最好的都給孩子,但這所謂的「最好的」,卻未必是「最適合」孩子的,當你在心急孩子該何時起跑的時候,更應該記得的,是引領他走到對的起跑點上,展開他自己的人生旅途。無須擔憂自己的孩子不比別人強,當你在心急孩子開口說話比別人慢的時候,不妨想想他的肢體發展或許比別人好;當你在擔憂孩子上幼稚園已經好一陣子了,注音符號卻還不能認得時,為什麼不去看看他畫的圖色彩有多豐富,想像力有多好呢?

惟有父母肯靜下心來欣賞自己孩子的優點與長處,才有可能陪伴孩子找到適合他的人生道路,打造專屬於他自己的美麗風景,充滿鬥志與動力地走向終點,而不是硬把孩子安排在父母設想好的人生道路上,拖著他向前走,孩子走得不甘願,父母也滿腹為誰辛苦為誰忙的委屈疲累。

在孩子成長的路上,找到適合自己的人生跑道,比贏在起跑點上更重要千百倍,能在父母的支持陪伴下,從容自信地跑完全程,迎接孩子的,絕對是終點處的精彩!

延伸閱讀:tutorJr 總經理 黃嘉琦:每個孩子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光芒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