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滑世代」不再閱讀?看美國人怎麼教孩子讀書

2019.04.15(M)
Article/ tutorJr

現在小朋友沉迷看卡通、滑平板,讓家長傷透腦筋,到底如何能增加閱讀量,培養孩子讀書習慣呢?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108年3月發表了一份民調,有四成民眾過去一整年沒有閱讀書籍,包括紙本書和電子書;在有閱讀紙本書者中,將近一半的人每週花不超過3小時讀書;其結論是:現在的台灣人是「滑世代」,平常只滑手機很少讀書。看了這些數字,的確令人驚訝,若我們的下一代也「上行下效」成了滑世代,怎能不為他們的未來擔心?

美國為何強大?因為「重視閱讀」是社會共識

美國全社會都重視閱讀,而且從小孩就開始。美國政府用政策、法律來引領閱讀教育;1998年國會通過的「卓越閱讀法」(Reading Excellence Act),以2億6,000萬美元推展兒童及其家庭閱讀工作,同年發起的「全美閱讀運動」,更呼籲全美民眾都能加入閱讀行列。2002年,小布希總統發佈「不讓任一個孩子落後法」(No Child Left Behind Act),專門就閱讀問題,制訂了包括從學前到小學三年級的「閱讀優先」計畫,也撥出預算支持各地方政府,普遍設立設備完善的公共圖書館系統,開闢專供兒童讀書的區域,以培養兒童的閱讀興趣。

他山之石之一:美國人怎麼教孩子讀書

美國的家長及老師,大都會配合鼓勵孩子每天讀書20分鐘,一個學年孩子可讀到約3600分鐘,相當一年讀1,800,000個字,也就是約20本書。而美國人對孩子不只是追求閱讀量,也非常注重閱讀能力的培養和訓練,因為閱讀力提升了,閱讀速度就能更快,閱讀量也就更多,這是個相輔相成的過程;而他們把孩子學習閱讀分兩個層次培養:一是閱讀流暢度(reading fluency);二是閱讀理解力(reading comprehension)。

在幼稚園和一年級,著重於「流暢度」,二年級開始「流暢度」和「理解力」同步提升;也就是說,孩子們閱讀,先要求流暢,之後才是提高理解;他們對閱讀流暢度參考標準是:一年級孩子的閱讀速度是50-70詞/分鐘,二年級是70-100詞/分鐘,三年級是100-130詞/分鐘;而在教孩子閱讀同時,家長及老師會要孩子Read aloud(大聲朗讀),因為研究表示,大量的大聲朗讀,可以幫助孩子提高理解的能力;還有,能流暢閱讀的孩子,會熱愛並享受閱讀;反之,則是只能竭盡全力去聽及分辨聽到的單詞。

他山之石之二:用方法鼓勵

很多家長比較頭疼的就是,怎麼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孩子對閱讀沒有興趣怎麼辦?其實這個問題,美國的家長也一樣傷腦筋,不過他們選擇從激勵孩子著手:

  1. 百萬字閱讀計畫:始於2002年,這個閱讀計畫並不是教孩子怎麼成為百萬富翁,而是鼓勵孩子閱讀,並不斷在閱讀過程中提出自己的觀點、看法;讀到一百萬字就能加入俱樂部、獲得印有自己頭像的百萬元大鈔會員認證,在集會時還會被安排到VIP席位,因此,孩子們都將能進入「百萬俱樂部」(MILLION WORD CLUB)視為一極高的榮譽。
  2. 閱讀足跡:美國的老師、家長鼓勵孩子每天閱讀時,用「閱讀記錄卡」(reading log)記錄下來,還會因不同年齡段,設計不同的閱讀記錄卡;另外,通常孩子也都有一個自己的Reading bags(讀書小袋子),孩子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書,而老師也會教孩子選擇自己感興趣書的技巧。美國孩子每天能堅持閱讀20分鐘,幾乎都是靠這張名為Reading Log的紀錄卡,培養了孩子持續閱讀的習慣。

家長不可不知

培養孩子閱讀習慣,可以參考美國的教育方式,先多關注孩子的閱讀流暢度,給孩子列一個閱讀計畫,每天20分鐘,聚沙成塔,積累充分的閱讀量;也和孩子約定一個一起閱讀的時間,一到這個時間,就停下其他事開始閱讀,可以和孩子讀同一本書,也可以各自選擇,就是要讓孩子看到你對閱讀的熱情與堅持,也將閱讀的渴望傳遞給孩子。 學習本即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想要孩子學好英文也是一樣,沒有速成可言,但大量閱讀就是學好英文的最佳途徑,而且讀得越多,孩子理解力越好;理解力越好,孩子越聰明,也更樂於閱讀,當然學習成績就不會差。不想讓孩子也成了「滑世代」,今天就開始和孩子一起「讀英文書」吧!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