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送孩子出國學英文會比較好?其實「學習無國界」

2019.04.12(F)
Article/ tutorJr

國中同學老楊在國外讀書及多個國家工作了近二十年,今年春節回台探親,聚會時好幾位老同學、朋友都問及有關送孩子出國留學或學英文的問題,原因不外乎認為:「國外的學英文環境比較好」、「出國讀書、工作幾年後,回來英文都是嚇嚇叫」、「國外天天和老外在一起,英文當然會好」、「老師都是老外啊!」等不一而足;但真是如此嗎?老楊給的答案是:「才怪!甚至有些人反而還丟了中文」。老楊舉出了以下殘酷的現實,在此也提供大家做參考:

送孩子出國學英文

一、填不完的錢坑

首先,高昂的費用不是每個家庭都可以承擔得起的,以美國來說,大學或研究所沒有獎學金下,學費和生活費第一年就要近6-7萬美元(私立更高),約台幣200萬,只讀語言學校或第二年以後,平均也要100多萬台幣;而加拿大和英國的學校學費雖然較低,但也要100萬上下;澳洲可能可以去打工,但即使孩子自己節省一些,扣除打工的收入,一年的花費也要70萬以上。

二、被忽略的時間成本

在國外一般需要多長時間才能把外語說得比較流利呢?如果能常態性維持外語環境,而不是與同語系的朋友泡在一起,外語達到流利程度的時間需要「年齡除以6」;也就是說,如果18歲到國外,需要3年才會比較流利;這也是為何許多從小就出國的孩子,英文會非常流利;但更多現實是,許多大學後,甚至近30歲以後才去的,像是移民、留學生,在國外即使待了3或5年,外語依然坑坑疤疤。

三、真實的現象

不管是美國或歐洲,大多數留學生都喜歡「自己人」混在一起自成小圈圈,因為大家語言和想法都差不多,成長環境、價值觀又接近,一起相處會比較舒服,交流起來也不費勁又有歸屬感,所以在教室裡、外,經常能看到的現象是:白人和白人坐一塊、亞洲的學生結伴、甚至同樣說中文的大陸人、台灣人、香港人也都有各自的生活圈。至於在語言學校,由於學生幾乎都是英文不夠好的外籍生,「團抱」現象更是明顯,下課後又多半使用母語,所以半年甚至一年下來,真正英文大幅精進的只是少數。

四、熟悉的情境較易學好外文

語言學習其實就是不斷「練習、練習、再練習」的技能,它所需要的不只是相關的知識,而且是要把重點放在「溝通」,一旦開始與他人對話,才會瞭解語言真正運作的方式,也就是在對話中,讓對方知道「你想要表達什麼」,也要知道「對方在說什麼」,這種對話才算是成功;在此過程中,還要依對方的反應去判斷字句表達的對錯,進而自我調整、加強,這才是學習語言的最佳路徑。

因此,出國是否能學好英文的問題,就等同於問自己:在國內能不能學好英文。知名學者 John Keller 的學習動機研究裡就提到:人類會傾向於原本已知或習慣的事物去做連結與選擇,因此在學習時透過接觸本身熟悉的事物,或是與學習者切身相關的議題就能幫助學習。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會鼓勵透過日常熟悉的生活情境學英文,除了與腦中記憶相連,還能更快速地在真實情境裡應用。

學好英文未必要出國

送孩子出國留學甚至遊學,是為了精進孩子的知識與技術,或是感受多元文化、增長見聞;如果送孩子出國只是為了學好英文,那就真的需要考慮一下了;除了經濟、時間成本外,是否真能幫助孩子學好英文更是重點;而且同樣是幫孩子學好英文,比較其機會成本,為何就不能留在國內呢?

畢竟,現今已是一個「學習無國界」(Learning Everywhere) 的時代,在科技浪潮的推促下,學習與教育有了巨大的轉變,就是要有能「隨時學、隨時停」的特點,以及讓知識與實作能夠更結合;在此概念下,線上學習 (online -learning)儼然成為了主流,許多學校、組織也開始在網路上公開分享各式各樣的資源,使學習不再因為地域環境而受到阻礙;基此,要孩子學好英文,只要能善用科技工具,根本就不用出國,反而孩子還能獲得更多學習的自主權。

延伸閱讀:Choyce 寫育兒、旅行與生活──送孩子出國留學?國際學校在家上 tutorJr 超強外師是你最佳後援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