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孩子因失望而哭鬧怎麼辦?捨得讓他「失望」,才能學習抗壓力

2019.03.26(T)
Article/ tutorJr

前陣子帶著四歲的女兒到 shopping mall,這裡有她最喜歡的ㄅㄨㄅㄨ車造型手推車,才踏進大門我就看到租借手推車開始收費的公告,而收費的價格足夠我們母女倆吃一頓簡單的午餐,於是我告訴她:「借車車好像開始要收錢了耶!我們去問看看,如果借車要花錢,就不要借了喔!」她也答應了。

走到櫃台之詢問工作人員之後,確實是要開始收費了,於是我告訴女兒:「阿姨說借車要錢耶!那沒有辦法借車車給妳坐了。」她雖然記得我們前面的約定,還是無法控制地立馬大哭!

我知道她很失望。

於是我蹲下來看著她:「妳很想坐推車對不對?」她邊哭邊點頭,我接著說:「但是我們剛才講好,如果借推車要錢,是不是就不花錢借了?」她還是哭泣,我把她摟進懷裡:「媽媽知道妳很失望,我知道,媽媽抱抱。」然後我問她:「妳好一點了嗎?妳想去別的地方看看,還是待在這裡繼續哭呢?」她告訴我她想離開了,於是我牽起她的手,帶她去逛逛轉移注意力,她也沒再哭鬧了。

當晚吃飯的時候,我先謝謝她體諒我不想花錢的心情,又再跟她解釋一次,省下來租推車的錢,拿來吃晚餐更值得,理解後的她滿臉笑容地繼續吃飯。

因為捨不得看到孩子失望,所以他想要的一切,父母都要盡可能地提供。

無界限的滿足孩子 你是愛他還是「礙」他?

類似這樣的情境,應該在很多家裡、百貨賣場都出現過,當孩子想要的東西得不到,或是他們想耍賴打破親子間的協議時,大哭大鬧絕對是成熟度還不夠的他們,最直覺的情緒反應。

孩子尖銳又高分貝的哭聲確實是很惱人,所以有的父母用加倍的聲量嚇阻孩子的哭鬧,講不聽就罵、再罵還是哭就打,下場通常是大人越來越生氣,而孩子的情緒越來越失控,最後搞得親子雙方兩敗俱傷,原本開開心心的出遊,氣氛全被打壞了。有的父母拗不過孩子的哭鬧,那就想要什麼就買給你吧!孩子得到想要的東西,哭聲自然就停止了,父母不但省事還能換來孩子滿足可愛的笑臉,這方法聽起來好像比打罵孩子好一些?

但無界限的滿足,對孩子是件好事嗎?

因為捨不得看到孩子失望,所以他想要的一切,父母都要盡可能地提供。

因為捨不得讓孩子傷心,所以滿足他的一切需求,他便不會失落哭泣。

只是,每個人的一生,永遠都只有好事沒有壞事嗎?一個從來沒有體會過甚至處理失望這件事的孩子,在成長的路上又承受得了失敗這件事嗎?

能和「失望」共處,才能承受失敗

在「家」這個父母及親人建構好的安穩堡壘裡,一個凡事都被滿足的孩子,或許過的是幸福快樂的日子,他知道他想要的任何東西,爸爸媽媽都會盡可能地提供,他永遠沒有機會,自然也不需要跟「失望」、「傷心」這些負面情緒共處。但是當他踏出家門進入團體生活,甚至是長大成人踏入社會之後,失望這件事就永遠不會出現在他的世界裡嗎?

你跟我都知道不可能,人生不可能沒有失望的時候的。

那麼沒有界限的滿足,不就是硬生生地切斷了孩子體會失望的機會,躲在父母的羽翼下,他當然更不可能學會,如何解決因為失望造成的情緒問題,更不可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所以真的愛孩子,你就應該讓他在適當的時候體會失望這件事,同理他的失望,陪著他和這樣的情緒共處,進一步引導孩子想一想,在失望的時候除了傷心哭泣,還有什麼其他更好的方法讓自己好過一些嗎?

期待好久的家庭日,卻因為大雨不得不待在家裡過一天了,與其因為孩子的抱怨搞得全家人不愉快,為什麼不陪著孩子一同創造在家也能玩得開心的遊戲?不到約定好能買玩具的節日,真的看到好想要好想要的玩具卻又不能買時,父母不妨分享自己都用什麼方法轉移失望的情緒,讓孩子明白,原來爸爸媽媽跟自己一樣,偶爾也會有失望的事情發生。

透過這些分享和練習的過程,幫助孩子如何與失望共處,然後找到解決的辦法。一個有辦法接受失望情緒並處理失望情緒的的孩子,自然具有更高的抗壓力跟面對失敗的勇氣,因為他知道失落低潮的情緒只是一時的,他也相信自己能夠找到更好的解決之道。

每個父母都是深愛自己的孩子的,我們恨不得盡一切所能,換來他們開心滿足的笑臉,但真的愛孩子,你一定要捨得讓他失望,這絕對是比滿足孩子更重要的事了!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