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爸媽不是超人,大方告訴孩子:「我也會累!」

2019.03.25(M)
Article/ tutorJr

在當了父母之後,你是不是訝異於自己的潛力無窮,婚前假日睡到自然醒的生理時鐘,有了孩子之後便自動切換,一晚醒來好幾次也不喊累;年輕時賺多少花多少的消費習慣,在孩子出生之後,不知不覺變成「喜歡嗎?爸爸/媽媽買給你」的寵兒模式。

如果能力足夠,哪一對父母不希望幫助孩子達成所有夢想?如果時間體力允許,哪一對父母不想陪孩子完成每一件孩子想做的事?

父母甘願為了孩子付出百分之百、甚至百分之兩百的心力是人之常情,只是爸爸媽媽再怎麼萬能,終究也是普通人,難免會有心情低落或疲憊病痛的時候,面對偶爾不完美的自己時,你會坦誠告訴孩子嗎?

不習慣在孩子面前「示弱」 東方父母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

在東方人的社會,父母的形象是權威、是高高在上的,隨著育兒觀念的更新,我們這一代的父母,雖不再用過往專制嚴厲的方式與孩子相處,轉而希望自己成為孩子最好的朋友,但不願意在孩子面前「示弱」的習慣,所有跟孩子相關的事要求自己做到一百分的心態,卻仍舊把父母這個角色壓得喘不過氣。

於是你會看到爸爸媽媽們,成天繞著孩子打轉、張羅一切,最後卻忘了照顧自己,甚至硬撐著維持父母萬能的形象。

孩子生病感冒,父母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百般呵護照顧。但自己生病了呢?育兒發條仍舊栓得老緊,一秒鐘也不敢鬆懈。

孩子玩得太累體力不支,爸爸媽媽捨不得讓他再多走一步路,但自己累了呢?孩子喊一聲,立刻又精神抖擻地陪玩,再疲憊也不忍心拒絕孩子。

你滿足了孩子所有的需求,把孩子照顧地無微不至,但你自己呢?你的辛苦和疲憊孩子理解明白嗎?

不敢喊累的父母 讓孩子習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年幼時的你,是不是曾經幻想過長大嫁給爸爸?或是佩服媽媽的三頭六臂,總是輕輕鬆鬆燒出一桌好菜,輪到自己當父母了,你同樣也希望孩子一樣崇拜自己,以他們心目中的超人爸爸、超人媽媽為傲。萬能的父母怎麼能有說不的時候?又怎麼能喊累?

所以再累也不能在孩子面前顯露疲態,生病了也別讓孩子知道,因為孩子需要我,爸爸媽媽不能倒下!

但你想過嗎?如果對孩子而言,父母永遠是萬能的、是從不喊累的,他們自然不可能想到,爸爸媽媽也會有想休息的時候,更不可能認為父母會需要自己的照顧,長時間下來,孩子習慣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對父母拒絕自己要求時大發雷霆,一點也不用覺得奇怪了。

這樣的親子關係,一定不是你所期盼的,那麼何不在孩子面前「誠實」,讓他看到父母原來也有脆弱的一面,原來也需要他的貼心照顧呢?

讓孩子從體貼父母開始 學會同理和尊重

我身邊有一個朋友,感冒還拖著病體去工作,下班回到家才想好好休息,女兒便靠了過來賴著要媽媽陪玩,她不忍心拒絕孩子,也對因為上班把孩子托給保姆感到愧疚,還是硬撐著陪女兒玩,再有下一次生病時,她試著告訴女兒:「媽媽今天有點不舒服,想休息一下,妳自己玩好嗎?」孩子立馬扯開喉嚨大哭,不許媽媽冷落自己,一次又一次,媽媽永遠只能在孩子面前扮演堅強的形象,孩子永遠無法理解,媽媽強忍不適陪玩的辛苦,她只知道:「媽媽永遠不會累,我想要她陪時,她永遠都會陪我。」

但是再怎麼萬能的父母,終究仍是普通人,一定會有累到不行的時候,更會有不小心生病的時候,需要休息的時候,不妨直接告訴孩子:「爸爸/媽媽感冒了,現在很不舒服,讓我休息一下,等我好一點,一定會立刻跟你玩。」再大一點的孩子甚至可以請他幫自己倒杯水、拿條毯子給自己蓋,最後別忘了謝謝孩子的體貼,不用擔心父母萬能的形象在孩子心目中破滅了,相反地,他們會對自己有能力照顧親愛的爸爸或媽媽,感到非常開心。 陪孩子長大的這條路真的很長,如果身為父母的你不懂得給自己喘口氣的時間,總有一天會累垮的!生心理狀況不好的時候,大方坦承地告訴孩子吧!他們會明白,原來爸爸媽媽也有脆弱的時候,在同理父母疲憊與辛苦的同時,孩子也學會尊重別人有想休息的時候,這些同理和尊重習得的過程,都是孩子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的養分,會伴隨著他們進入團體生活,發展出良好的人際關係。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