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不懂溝通,孩子將失去最重要的軟實力

2019.03.18(M)
Article/ tutorJr

──給大人的溝通三部曲(二)

從入學校到出社會,傳統的教育體系讓孩子接受了有系統的知識培訓,這種可逐步累積、循序漸進的能力,是一般人口中的「硬實力」。但身處如此快速變化的社會中,光有硬實力有時並無法保證一帆風順的未來,在激烈的競爭下,若能結合無法量化與統一教授的「軟實力」,包括溝通、協調、合作等等非技能型的能力,才是真正決定孩子未來成就的關鍵。

溝通的目標,是建立個體之間的良好關係

在這些「非技能型能力」之中,溝通尤為一切的基礎。一般人常以為,溝通的目的是為了「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他人」,但其實,這只是描述了訊息傳遞的過程。我們生活在一個群體協作的社會,幾乎所有人的日常生活都需要跟其他人互動,而溝通的真正目的,就是在互動的過程中,時刻細微地確認雙方都正確理解彼此的想法,讓彼此對雙方的角色、責任與義務產生共識。因此,依照不同的身分或需求,跟其他人建立起符合雙方期望的互動關係,才能在群體社會中生活。

然而,在少子化的衝擊下,現在每個家庭常只有一至兩個孩子,孩子成長時期的個體意識愈發強烈,思考與行動容易以自我為中心,無法以同理心去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若不懂得如何良好地溝通,常不小心損害了雙方的關係,出現所謂「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負面溝通狀況。若此問題反覆發生,卻不理解根本的原因在於無法掌握溝通的重點,處處碰壁吃虧的情況將會持續出現,如此一來,等於封閉了與外界相連的橋樑。當孩子與同儕、師長、親友的相處上出現溝通不良的問題時,就很容易出現人際障礙,進而對生活造成影響。不懂溝通,喪失的並非說話的能力,而是喪失建立人際關係的能力。只有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對孩子人格的長成才會有正面幫助。

人際關係網路,是孩子未來發展的基石

幫助孩子順利融入群體生活,不僅僅是希望孩子能與身邊同儕相處愉快,更是讓孩子盡早適應現代社會以「人際關係」為主體的發展趨勢。當網路及科技的發展讓世界變平坦後,人類的生活圈早已不再如從前狹小。除了突破了地理上的距離限制之外,更重要的是讓我們能走出日常活動的範圍,接觸到原本無法接觸到的人群,建立起新一層的合作關係。以培養國際觀為例,並非時常出國旅遊就能擁有國際觀,而是需要在旅遊的過程中與當地的「人」互動,透過交流啟迪,才能逐漸形成對不同文化更宏觀的看法。

孩子們的成長,就是在探索這個世界樣貌的過程,透過開發對未知的好奇心,尋找未來的無窮可能性。從前我們的生活環境決定了我們的人際網絡,從小到大依循求學工作的路徑,彷彿按圖索驥般一圈圈擴大我們的人脈。而現在,越早開始陪伴孩子以「結交新朋友、拓展生活圈」的方式來探索不同世界,孩子越能逐步架構起多元化的人際關係網絡。而當越來越多不同人際關係帶來的新鮮啟發出現時,便更容易突破既定框架的限制,視野從平面拓展成立體,成為孩子創造未來發展的穩固基石。

建立自學習慣,並引導他們分享付出,讓孩子未來的世界又大又廣

學校體制化的統一課程,給予孩子們的是中規中矩的套版化教學,目的是在可供規劃評量的前提下,建立起下一代的知識基礎。然而,在被動填鴨式的固定教學模式下,忽視了孩子們的意願,他們能吸收的知識,其實十分有限。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有個別的興趣與優勢,透過挖掘孩子們的好奇心,激發他們主動求知的慾望,配合現在豐富的線上學習資源,打破學習的時間以及場域限制,引導他們即時解決問題、獲得成就感的回饋,便能慢建立起孩子們自主學習的習慣。擁有自學能力,才能擁有持續成長的可能。

於此同時,試著鼓勵孩子將所學得的知識,再做進一步的轉換,傳遞給家人甚至朋友。在這個分享的過程中,除了能回頭檢視學習的成效外,同時也是反覆訓練溝通的能力,在取回學習自主權後,孩子對於感到有興趣的主題,可以獲得更扎實且符合需求的求知慾滿足,打通從 input(輸入吸收)到 Process(處理思考)再到 output(輸出分享)的學習渠道,讓孩子不只學習、更學得開心而有成就感。 重視溝通能力,建構人際關係,並且養成自學及分享的習慣,讓孩子從現在開始,一步一步培養無可取代的軟實力。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