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你的孩子是什麼學習風格?了解孩子學習類型,教養不再鬼打牆!

2019.03.04(M)
Article/ tutorJr

孩子上學後,家長面對孩子的學習,常操碎了心還不夠用,怎麼教都沒用,像鬼打牆、唱片跳針,常見的OS是:「孩子明明不笨,花很多時間背英文單字,但怎麼都背不起來,真的會氣死!」「唸書像條蟲,坐在椅子上動來動去,不能專心,但怎麼講都沒用!」「同一道數學題,講解幾次,就是不會寫!」

影響孩子學習及成績的因素很多,如孩子缺乏學習興趣、引導、信心,當中更不乏是不知道用什麼方法讀書而做了很多無用功。換個角度想,「不知道怎麼唸書」這很合理,就像大人換工作,也不可能第一天上班就上手,也需要前輩同事指點,而中小學階段的孩子,更是需要老師、家長適時適性從旁協助呀!

每個人不只星座、血型、個性不同,也會有不同學習風格,「學習風格」(Learning styles)指的是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學習方式,會有偏好的認識、消化、理解新事物的方式。用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可以進入較佳的學習狀態,得到成功的學習經驗,進而強化學習信心,形成一個正循環。

學習風格存在不同分類,在這裡舉出較廣為使用的「VAK(視覺、聽覺、動覺)模式」。視覺型的孩子透過「看」會學得較好,如別人的示範、圖表、影片等,藉著觀察吸收新知。聽覺型的孩子依靠「耳朵聽」及「口說」,直接透過聽講或小組討論,聽別人講解及自己開口說,學新事物時最快的方式是聽別人口頭教導。動覺型的孩子傾向親自動手接觸、親身感受體驗或操作實體教具。

日常觀察 發現孩子的學習風格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中小學生29%是視覺型學習者,34%是聽覺型,37%是動覺型學習者,你的孩子是屬於哪一種呢?家長可以觀察孩子日常喜好及行為表現,了解他們是哪一種學習風格。

視覺型的孩子喜歡畫圖,對色彩、形狀敏感,有不錯的觀察力;喜歡玩拼圖、黏土、堆樂高積木等靜態活動;若遇到問題,會透過觀察解決問題,比如迷路時,喜歡看地圖,找到方向及路徑。

聽覺型的孩子喜歡聽故事及講故事給別人聽;唸書或寫作業時喜歡發出聲音、唸出題目,也容易受到周圍噪音影響而分心;平時喜歡音樂、節奏感的東西;遇到問題傾向直接開口問,若迷路,更傾向問路不是看地圖。

動覺型的孩子喜歡動手做,熱衷拆卸或組裝玩具、零件,較難靜靜地坐著一段時間不動;會記得做過什麼而不是看過或聽過什麼;對別人的肢體動作、行為敏感;在做中學習,玩具壞了,喜歡自己動手修理。

伴讀教養策略不可不知

了解孩子的學習風格後,最重要的是家長對應的伴讀、教養策略,怎麼做才算因材施教、對症下藥?以下提供幾項建議,供家長參考。

視覺型的孩子 有圖有效果

  • 學習時多使用圖片、地圖、圖表等,用「圖解」幫助孩子學習、化解難點。引導孩子將學習內容圖像化,或轉化為對照圖表、流程圖等,這對視覺型的孩子比直接閱讀一段密密麻麻的純文字效果更好。
  • 鼓勵孩子自己做學習筆記,筆記可以有文字、圖表、圖畫。
  • 運用不同顏色的筆在課本或筆記標示不同重點,如紅色是最重點、黃色是次重點、綠色是自己不熟悉的(顏色分類規則可視科目及孩子學習習慣而定)。
  • 背英文單字可運用單字卡,單字卡有單字及對應圖片,文圖結合一起學習,可提高記憶效果。

聽覺型的孩子 說出來是王道

  • 鼓勵孩子大聲將課程內容朗讀出來,反複唸出內容重點;也可透過自我錄音,反複播放聆聽,加強記憶。
  • 使用「討論式學習」,與孩子進行問答討論或讓孩子自問自答,讓孩子說出學習的內容或問題;當孩子卡關時,跟他們進行問答討論,啟動孩子的動腦模式。
  • 當孩子寫作業或唸書時,保持周遭環境安靜,不然孩子很容易分心。
  • 背英文單字融入節奏或借助歌曲。

動覺型的孩子 越動越專注

  • 運用「小劇場式學習」,讓孩子透過角色扮演感受、揣摩學習內容,以消化學習重點,「演出來的內容」就是孩子理解的成果。
  • 藉助不同學習輔具、教具、玩具等實際物品,讓孩子動手接觸、操作。
  • 若孩子在家學習坐不住,容許他們走來走去;閱讀時可一邊用手指出正在看的內容,透過比手畫腳加強記憶,越動越專注。
  • 給孩子足夠運動的機會。

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影響孩子的學習因素有先天也有後天,但都沒有一種方法是萬靈仙丹,學習風格原意也不在將孩子絕對三分法,大家學習時都會或多或少混合使用這三類方式,也有些人學習不同主題時也會適用不同學習風格,但大部分人會更傾向某種學習風格,用對應的學習策略可幫助孩子較快進入狀況。家長現在不妨當起私家偵探,觀察自己孩子是哪一型,導入對應策略,助孩子一臂之力,導入正向的學習循環。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30,000名雙認證外師的tutorJr,以AI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25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