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不死背單字,自然融入生活的英語學習方式

2019.02.21(T)
Article/ tutorJr

小學畢業後就移民加拿大生活唸書,去之前就跟當時多數的台灣小孩一樣,學英文就是一個星期去英文補習班報到數次,然後每天就是死背單字死背文法,以及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得上的句型。日復一日的背了忘,忘了背,背了忘,忘了再背,當時的學習好像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與爸媽以及他們辛辛苦苦賺錢繳的學費,實際生活中除了偶爾遇到外國人或者出國旅遊時,才會用得上那麼一丁點,而且就算真的開口了,好像也只有”Thank you” , “Sorry”, “I want this”, “How much?” 之類最簡單的用語。

直到真正移民到了國外後,因為環境使然,加上當時身處的地區華人不多,只好逼迫自己不得不開口說、認真開始學習讀與寫。加上當時年紀小,為了想要看懂自己喜歡的迪士尼影集與其他電視節目,我還會拿台笨重的卡帶與 CD 錄製播放機放在電視旁錄下內容,之後反覆播放聽,把不懂的單字挑出來然後查字典。

加上那時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剛推出,我每天晚上都看得意猶未盡,就算當時的我得要一邊按翻譯機一邊看,因為興趣使然,要我這樣一邊查一邊看,看上一整夜也甘之如飴。在國外看電影是沒有字幕的,所以你的聽力一定要很好,才有辦法理解人物的對話與電影的內容。當時就是用這樣一點一滴土法煉鋼的方式,想辦法讓自己融入英文的世界裡,才漸漸把英文學好。當學習的初衷與目的再也不是為了應付考試,而是為了每天的日常生活與娛樂,英文對我來說就不再是那麼死板而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長大後因緣際會回到了台灣工作,也組成了家庭在台灣定居,到現在自己有了兩個孩子,因為過往的學習經驗,讓我深知學習語言最快的方式其實是環境。所以孩子們從出生到現在,我沒有刻意教他英文或是死背單字,甚至在家也不會刻意跟他們說英文,而是用音樂歌曲以及故事書來培養他對英文的喜好。孩子們在玩玩具、拼圖、畫畫時,我也會將音樂當作背景音樂播放,讓他反覆聆聽,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偶然有一天在播放某些英文歌曲時,突然發現孩子自己也跟著哼,甚至手舞足蹈的跟著節奏搖擺,雖然不見得懂得每一句歌詞的意義,但是卻會在其中找到快樂。他之後也會想要再次聆聽、並請我播放,這樣自然而然的學習方式,比硬逼孩子去記一些對他來說沒有意義或者用不到的單字有意義多了。

而且拜現代科技所賜,除了傳統的播放音樂或是紙本書的學習方式之外,父母們只要打開手機或電腦,就能即刻搜尋線上各式各樣不同的兒歌/影片以及有聲書,輔助我們教導孩子們學習語言。就算是要重複聆聽或複習,也只需要輕輕鬆鬆按個按鈕就可以了。加上孩子在學齡階段的學習能力又像是海綿一樣吸收力超強,透過視覺與聽覺的雙重刺激下,他們上手的速度相當快。

現在三歲半的兒子每天幼稚園下課後我都會讓他看 15 分鐘的 YouTube,我不會限定他只能看『英文教學』的東西,而是讓他自由選擇他想要看的東西。有時我也會透過一些線上的英文互動遊戲,陪著兒子一起玩耍,因為畢竟要先讓孩子有興趣他才會願意去接受與學習。

在台灣,很多爸爸媽媽們常常很擔心自己的孩子趕不上其他人,看到其他孩子學什麼,自己的孩子也要學,好像把學習都變成了一種比賽,加諸於孩子們很多壓力。學習應該是以快樂為出發點,想要學聽力,可以跟陪著孩子一起看簡單的英文卡通,或是用 YouTube 放歌給孩子聽,我兒子就是這樣學會了很多耶誕節的歌曲,甚至大人聽的流行歌曲也是。晚上睡前講一些英文故事給孩子聽,如果怕自己的英文不好或發音不標準,可以用聽 CD 的方式來讓孩子接觸英文故事。一點一滴將英文這個語言落實在日常生活裡,讓孩子產生興趣,學習英文的這條路才能走得長久、走得快樂。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