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原來,我可以!」才是兒童主播營的真寶藏 ─ TVBS Jr 小小英語主播訓練營學到的事

2019.02.20(W)
Article/ tutorJr

「孩子還小,參加小小英語主播營做什麼?」亦或是能學到什麼?
想像中能走到鏡頭前播報的主播,都是發音標準、口條清晰、台風穩健、舉止大方,這也是主播營訓練孩子們的亮點,即便未來非以主播工作為職志,也能學到「上得了檯面的好儀態」。

其實上述的「技巧」只是一般人看得到的表面,我們忽略了,成為一位記者甚至主播,背後有多少必須具備的「基本功」,這些向內紮根的積極態度,才是重要時刻能夠嶄露頭角、無可替代的真正特質,更是參加這一類主播營的真正寶藏─讓孩子們發現「原來,我可以」。

原來,我可以….
對世界的好奇心,培養敏銳的觀察

真正優秀的主播不會只是讀稿機,在開始播報之前,必須在短時間內盡可能地吸收並消化周遭的資訊,才能在面對新聞稿時,流暢而自信地轉化成自己的語言,而後妥善傳達給閱聽者。

訓練營不同於以往只以中文為主的方式,更進一步結合了國際新聞的播報內容主題。在課程中,透過專業主播與記者的分享,讓孩子們學習如何從採訪提問開始,先能理解並整理國際資訊,繼而學習掌握提問技巧,經由靈活變化的溝通與呈現方式,組織新聞重點。幫助孩子以英語「發聲」,讓國際脈動進入孩子的生活世界中。要培養國際觀,從打開孩子的耳朵、眼睛、嘴巴與思想開始。

原來,我可以….
在壓力中有不緊張的臨場反應

其次,孩子可以透過身歷其境的主播課程練習,無形中提高抗壓的能力。試想,在主播播報的工作中,一整組專業人員必須先做好幕後協調準備的前置作業,而後由主播單獨面對鏡頭,在那個當下,需要獨自一個人呈現整個團隊通力合作的成果。除了反覆在事前做好練習準備之外,播報現場的臨場反應及不怯場訓練,還有一肩承擔的抗壓性,都能夠讓孩子在日後各種場合與機會中,具備捨我其誰的勇氣與面對正式場合的能力。這些隱形能力雖然無法用數字、成績單量化,卻會是日後脫穎而出的關鍵。

原來,我可以…
說出想說的,保持謙和與中立,而且是用英語

最後,當我們談到培養說服力,很多人會優先想到辯論。其實在辯論賽中,辯士著重在闡述自己的想法,務求駁倒對方到啞口無言,最後只能認同自己的立論,但主播不然。主播的權威感並不帶有侵略性,並非以氣勢或獨斷言論壓倒閱聽者,而是在態度自信、思緒清晰的基礎下,闡明要傳遞的資訊。因此必須要先釐清自己的思考邏輯,再將想法有條不紊地排出輕重緩急的先後次序,並且以聽者能完整接收為目標,進行「溝通」。TVBS Jr小小英文主播營的訓練,讓孩子能夠落落大方表達自己的觀點,不卑不亢地聆聽其他人的意見,並且在短時間內彙整融合出新的立論,進而應用在待人處世之上,內化成未來領導力的特質之一。

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德柏格在其著作《挺身而進》(Lean In)中,鼓勵遇到機會時不要退縮,應該試著往前一步站出來參與這個世界,爭取更多的可能性。對於正在探索世界的孩子們與陪伴帶領的家長們,敢詢問、敢爭取、敢嘗試的人,永遠比別人多一種可能,帶來的影響,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把握一個起心動念,便能點亮一條從來不曾注意到的路。

「給他魚,不如給他釣竿教他如何釣魚」,讓孩子親身經歷與試誤,遠比父母師長任何敦促學習的提醒更為有力。從實戰中發掘自己體內無可限量的潛力,更能在未來面對每一次挑戰時,都能無畏迎戰,勇敢接招!

《TVBS Jr 2019小小主播營 》小選手的圓夢故事: https://pse.is/FFWH4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30,000名雙認證外師的tutorJr,以AI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25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