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未來有出息的孩子,爸媽一定做對了這件事

2019.02.18(M)
Article/ tutorJr

每次聊到小孩學習問題,很多父母就會感嘆,家裡有位整天寫作業到半夜,成績還是很糟糕的孩子。身為父母到底做了什麼事,或是要做些甚麼事情,才能讓孩子「樂在學習?」

如果說別人家的孩子是兔子的速度,那我們家那位小公主簡直就是龜速。不但吃飯慢半拍,成績單也總上不了檯面。最辛酸的就是跟鄰居家的姊姊妙麗一比,兩人只差半歲,讀同一年級同一班,妙麗就是天生學霸似的,一放學回到家就會自動自發完成功課,吃完晚餐後還會幫忙洗碗做家事,每天晚上九點準時上床睡覺。

相比起來,帶我們家女兒唸書實在是辛苦得多。她不是個對學習有豐沛興趣的孩子,總是要家長在旁一邊逼迫,一邊好言相勸才願意在學習上下點功夫,無奈效果還是事倍功半,令人氣餒。

有一回我下班回家還要盯著孩子寫作業,看到女兒無精打采的模樣,英文字寫沒幾個就開始玩鉛筆、跑去旁邊看電視,脾氣再好的媽媽也忍不住情緒崩潰!

「啪」一聲,我打在女兒手臂上,小孩兒哭得聲嘶力竭,她淚眼汪汪地說:「媽媽我再也不要學英文了!我討厭英文!更討厭妳!」

深夜,在小家庭的餐桌上,母女抱頭痛哭,女兒在學習上的挫折我完全懂,但當時的我也同樣感到無能為力;這份身為母親的挫折感,得靠自己的智慧來克服。讀小學二年級的孩子,開始英文作業越來越多,課業越來越繁重的壓力,光用逼迫的有用嗎?

傳統大鍋炒學習模式 孩子學習無興趣

回想起自己的學習經歷,從國小就開始進補習班補英文,不同程度的學生大鍋炒,毫無客製化的課程未必適合每個學生,導致學英文成為一場惡夢,即便有英文老師,一堂課50分鐘裡面實際上能開口對話的時間也少之又少,對於英文毫無興趣的學生,這無非變成一個”發呆”的時間。另外儘管苦背文法、死記單字,但碰到外國人,卻仍跟啞巴一樣說不出口,當年我們痛恨的學習方式,難道結婚生子後又要再加諸於孩子身上嗎?

當年我也是哭著跟我媽媽說:「我討厭英文!」

我永遠記得媽媽卻一臉嚴肅的告訴我:「沒傘的孩子,只能拼命往前跑。」

我謹記母親的話,沒讓她失望,苦讀英文拉高整體分數,一路從中山女高唸到國立大學商學院,如今在薪水不錯的銀行當了小主管,但面對該如何教育下一代?我卻仍像是不知所措的孩子。

而今我也成為一位母親,決定不再用逼迫方式來教女兒。利用周末時間,我準備了一些茶點去拜訪妙麗的媽媽,想好好請教她到底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孩子「自動自發,樂在學習?」

樂在學習無壓力 興趣找到一片天

來到妙麗的家,兩個小女孩一碰面馬上玩在一塊,而妙麗的媽媽正在收拾桌上電腦,笑臉迎人地跟我說:「不好意思桌上亂七八糟的,妙麗剛剛在上英文課,但妳們來的時間剛剛好,她每次下課都會變得好有自信、好活潑。」

我一頭霧水:「妙麗剛剛在上課嗎?怎麼沒看到老師?」

「她是在家用線上學習模式,透過自己的興趣找到合適的課程、老師,像她很嚮往旅遊,老師就會跟她從各國文化開始聊起,學到很多地方特有單字,透過跟老師互動,也讓妙麗越來越喜歡講英文,才上一個月,她專注力提高很多,學校整體課業都有明顯進步。」

妙麗媽媽這段話有如醍醐灌頂,我突然明白妙麗充滿自信的原因了,她不像我女兒一樣痛苦地死背單字,而是藉由興趣當作每日學習的華麗開場。妙麗的媽媽說,女兒每次課後的學習都有紀錄,讓未來的課程都更貼近孩子的需求。

「自主學習」重要關鍵 孩子講英文抬頭挺胸

這次來拜訪妙麗媽媽真是收穫良多,更發現線上學習的一大優點,就是不論晴雨冷熱,孩子都能舒舒服服在家裡學習,省去的可不只是時間,還有交通成本啊!尤其是職業婦女時間本已很稀少,還要趕著送孩子補習上下課,常常弄得母女倆生活都狼狽不堪,更沒時間好好相處。

現在我也體驗的這樣學習模式,在家裡就能讓孩子跟來自世界各地英語系國家的老師談天說地,建立自信、更有世界觀。除了希望女兒跟妙麗一樣,從興趣打開學習之路,更是讓女兒與自己都”重新開始”–不只是用新的心態面對學英文這件事,也能修補曾因逼迫而破壞的母女關係。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30,000名雙認證外師的tutorJr,以AI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25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