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把握 3 大重點,運用「3C + 英語力」打造幫助孩子學習的火箭推進器

2018.09.28(F)
Article/ tutorJr

本文作者 Captain 為自由教育及藝文工作者,具有多年教學經驗,熱愛學習、不斷追求新知。深信教育該給予下一代的,是探索世界的能力與想像力,盼能夠過觀點分享,激起更多思想上的火花,從教育尋找出路,陪孩子創造未來!

「學習是為了自己」這道理,很少有孩子能夠體會。身為父母的你請別著急,回想看看自己的小時候,不也曾經是這樣,被父母東催西趕,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坐到書桌前開始念書。童年時的電視、電話、漫畫,是我們跟外面真實世界的連結,課本參考書對我們來說是固定的死知識,只能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記誦、練習,將這些課本知識印到腦海裡,當我們埋首課本裡時,就彷彿武俠小說裡的閉關修煉一樣,「希望透過斷絕外界誘惑來增進實力」。而後,不管再怎麼「非自願」、「不樂意」,我們也一路過關斬將到現在變成了父母。我們以為,那樣「乖乖念書、好好記誦」的模式,就算不是最完美的學習方法,但再怎麼樣都不會錯。

幫助孩子獲得更好的學習成果,其實有訣竅!」

這一代的孩子,是在充滿3C環境中長大的「數位世代」。當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的生活型態已逐步成形,打破地域性與時間、身分等各種限制的線上學習平台,也正劇烈改變未來的教育模式,賦予父母與孩子們更多的自主選擇權。若能把握以下3個重點,你會發現,懂得好好運用數位時代的優勢,能讓孩子以我們沒有想像到的速度成長起飛:

1. 盡早建立運用3C查找知識的習慣,能潛移默化地培養孩子動手解決問題的求知慾望

現在的孩子使用Instagram的頻率已超過FB,觀看youtube影片已是每日日常,國外的社群網站、新聞平台等,正是觀察世界潮流變化的第一手管道,透過對英語能力的掌握,從小開始培養孩子的國際觀,讓孩子的視野無限擴大,不再局限於國內主流媒體或教育體制所灌輸的「考試導向、統一模版式知識」。同時,父母可以借力使力,將孩子使用3C的習慣,引導至探索網路資訊世界的無限能量。知識的取得不再是被動被餵養填鴨,而是在孩子本身好奇心的驅使下,主動查找、取得先機。當這個習慣慢慢養成後,孩子很容易建立起自信心,並且從中獲得成就感。比起成績,「解決疑惑」的成就感,有時更是刺激學習的最佳催化劑。

2. 3C加上網路架構起無遠弗屆的知識網絡,將拆除掉學習邊界的圍牆

使用3C產品有著不受地域、時間限制的便利性,隨時隨地都可以是最即時的學習課堂。並非只有在教室裡才能學習,有求知動機時,即時取得資訊的反饋,才能「讓學習變得有趣」。在學校裡老師只能照課表上課,孩子的疑惑受限於時間地點的限制,無法即時解決,一次次累積下來,不懂的地方越來越多,消磨了學習的慾望,拖垮了成績,信心受到打擊下,就容易變成惡性循環。3C加上網路正好完美填補了此項空缺。難以隨時向師長求助的疑問,孩子們若能試著自己尋找解決資訊,時間與地點的學習邊界便可以就此打破。專業線上學習平台透過AI數據演算的設計,提供孩子適情適性的發展,更能達到「真正的因材施教」。把握那一股求知的慾望與衝動,讓一個資訊串連一個資訊,你的孩子所獲得的學習廣度與層次,將是其他只坐在課堂中學習的孩子所跟不上的。

3. 英語是探索世界最有效率的工具,透過真人互動的學習方式,才能快速熟練此項工具

想像力會限制我們的發展,眼界有多大,孩子能成長的空間就有多大。如果資訊的來源都是華文區域的媒體、資料庫、甚至社群時,勢必會受限於這些媒介跟上世界資訊潮流的速度。未來世界的趨勢時時刻刻在變化,與其總是等著別人告訴我們,孩子的未來該怎麼走,不如給他們開一扇窗,與全世界最新的資訊無縫接軌,突破現有教育環境侷限後所激盪出來的火花,能讓他們有能力直接面向全世界。而英語是與全世界聯繫最有效率的語言工具,與其拿著單字、文法死背,碰到要用時卻坑坑巴巴、不知所云,不如馬上開始用最簡單而正確的方式來溝通。

延伸閱讀:擔心孩子 3C 成癮?數位學習時代,家長需要化弊為利的三個實用觀念

在 tutorJr,來自TESOL、TEFL認證的頂尖外籍師資,在線上即時跟孩子互動,透過生活化的對談,適時引導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思考表達並回應。「模仿、表達、接受提示與修正、再重新表達」,近似於我們在幼兒時期跟在大人身邊牙牙學語的狀態,在tutorJr的互動式學習中獲得最即時的回饋,輕鬆重現了語言學習的最有效模式。同時,由於跨越了時間、地點的限制,讓孩子脫離正襟危坐的上課心態,進一步提高學習興趣。而配合大數據分析,tutorJr的每位老師更能針對孩子有興趣的主題,進行循序漸進的探討,讓孩子在對話課程結束後,透過手邊的3C設備接續進行自主式的搜索與學習,形成連續性的學習鏈條,形同給予孩子一定程度的掌控權,將大大提昇整體的學習意願與成效。

現在的世代,探索勇氣與冒險精神都比我們從前還要強,就是因為擁有了資訊流通的優勢,只要協助孩子掌握「3C+英語力」便能看到顯著的差異。如果孩子在學習的路上,能找到火箭推進器加速他們的成長,又何必一味要求他們只能土法煉鋼、跟在別人後面一步一步慢慢走呢?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 「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