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擔心孩子 3C 成癮?數位學習時代,家長需要化弊為利的三個實用觀念 親子教養連載文章 Part5

2018.07.05(T)
Article/ tutorJr

日常都說中文的家庭,如何能讓孩子自然開口說英文? 親子教養連載文章 Part 4

本文作者韋亭,自學編輯,自學設計,自學程式,對世界充滿好奇,目前養育兩個孩子,也想把這份好奇心送給孩子們,誘發孩子對學習一樣充滿熱情。

3C成癮

「媽媽,我可以領我的十五分鐘了嗎?」每天兒子總會問我這個問題。

「你做完你該做的事了嗎?玩具收好了嗎?」而我總是反問他。

「嗯!作業寫了,碗洗了,客廳收這樣可以嗎?」兒子向我報告。

「那好,自己去拿手機,記得設好鬧鐘不可以超過時間!」叮嚀完我就放手讓他去自我管理。

我相信,讓小孩使用多久的3C?如何管理小孩的使用界線?會不會一不小心孩子就3C成癮?必然是當代父母最傷腦筋的疑慮。

科技是個好工具,但它同時具備高度的危險性。開機使用的同時,孩子們是連上開啟無限想像力的世界?還是一掉入便身心失控的深淵?在這個世代的孩子,已經是越能善用3C學習,便越能為自己快速、大量累積知識資產。面對3C,是定位成學習工具還是遊戲工具,也同時意味著孩子們之間知識M型化的位置。

有孩子打開電腦是玩3D繪圖、3D列印、寫遊戲程式、製作機器人,也有孩子打開電腦是登入下載的遊戲打怪、破關,或者也有孩子直播錄影把自己當明星經營。自然也有孩子是消費觀眾。可是更重要的是,在台灣,普遍學校教育正在學習翻轉教室的同時,世界各地供應給孩子的滂礡學習資源也在網上。然而在開啟孩子的數位學習大門之前,家長務必要了解科技輔助學習的同時,不應忽略的三個重要觀念:

觀念一,使用時間是需要擬定「家庭」計畫。

美國兒科醫學會雖建議學齡前兒童每天使用3C螢幕的時間是一天不超過一小時,但對於學齡之後的使用時間限制已是流於理想而不實際的討論,因此建議家長依據孩子作息,基於不侵犯到睡眠時間、運動時間、遊戲時間、單純閱讀時間、以及家人互動時間的前提下,去規劃屬於家庭的計劃或約定。由全家人一起共同維護並遵守這份促進家人互動、對話與妥善使用3C的計畫。

觀念二,不可或缺的陪伴、觀察與引導。

美國兒科醫師指出,3C媒體的議題中,家長最重要的角色是成為孩童的老師,引導孩子將3C產品當成學習的工具,幫助孩子學習,發揮創造力,以及對外連結訊息。當父母隨手用3C作為保姆,放任學齡期孩子自由接觸網路,便是放任3C侵蝕孩子的身心。因此作為數位學習世代的父母,我們需要花時間陪伴孩子使用,適時介入管理,當孩子開始因為接觸3C,而展現出行為、情緒問題時,才能及時作出應變和管制,掌握「互動陪伴」與「掌控時間」的兩個關鍵槓桿點。

觀念三,真人對話才有促進語言發展效果。

加拿大多倫多兒童醫院曾發表一份研究報告,依據他們從2011至2015年追蹤近900位嬰幼兒從6個月到2歲的語言發展中發現,當學步兒使用媒體產品的時間越多,孩子懂得的單詞和能講的語句越少,變成語言發展遲緩兒。語言源自人與人互動的真實需要,因此希望透過數位科技加速學習成效,仍須留意是否保有「真實互動」與「對話回應」的學習需求。

我們家的家庭計畫是,三歲五分鐘,四歲十分鐘,五歲十五分鐘,家長可以依據每位孩子的年齡、個性作微調。而且必須完成當天自己應該做好的事,才能在自由時間裡領取這個使用3C的額度,無法做好自我管理破壞約定,就全面沒收並管制一週不能接觸。

如今引進tutorJr作為他們展開數位自學的第一個工具,一方面讓他們發覺電腦不只是「遊戲工具」,更是「學習工具」,而主動尋找更多以學習為核心的平台來使用之外,這個平台提供的預訂課程功能可事先進行時間規劃,確保孩子使用電腦的時間不會超過每天適當的使用量;而且tutorJr也會提供學習錄影檔給家長,幫助父母適當陪伴、觀察與引導孩子的學習過程;由外籍老師一對一互動的學習方式,也保留真實互動與對話的有效學習刺激。透過為孩子引介規劃良好的數位學習平台,累積出正向的學習體驗,也正幫助他長出更多自主學習的能力。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 「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