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要如何為孩子打造一個雙語環境?原來爸媽可以這樣做…

2018.06.22(F)
Article/ tutorJr

作者資訊:胡不歸 資深媒體人。溫暖體驗世界、銳利提出疑問,理性找到解答。深深覺得台灣集體焦躁跟發展停滯的根源在教育出問題,期盼透過觀察書寫,挖掘教育解方。

雙語環境

「休息時間到囉!Jason老師說可以讓大家看動畫電影,看Lion King獅子王好不好?」

「不要~我要Pocahontas~」

特別勇於發表意見的這個孩子才國小一年級,看得懂”風中奇緣”這摻雜了種族歧視跟敬畏大自然的愛情故事嗎? 算了,或許這年頭的孩子跟我們以前不一樣了。

“Pocahontas是基於一個真實的故事嗎?”
“我不確定。她看起來像一個印度女人和一點點木蘭“
她沒有鞋子會受傷嗎?”為什麼印第安人不穿鞋?“

電影開始不到十分鐘,有兩個孩子開始用英文對話了,一個是點名要看風中奇緣的小一男生、另一個是戴著眼鏡平常很安靜的小二男生。剛剛還在用中文吵鬧的孩子,突然就轉換成英文模式,小二男生說的還是英國腔!我忍不住心頭一驚,他們會的詞彙可能沒有當時大學剛畢業的我多,但是中英文切換之順暢流利、發音之道地都是我比不上的。

20年前大學剛畢業,一下子找不到喜歡的工作,暫時打了兩三份工,其中一個就在天母一家標榜雙語教學的幼兒園當老師,這裡的小朋友年紀從小一到小六都有,真正的英文老師是一位外國人Jason,我只是負責中午監督孩子午睡,下課後陪著他們寫寫中文跟英文作業。不論中英文作業大部分都是把老師寫的句子重抄幾次,所以改作業的時候看不出他們的程度,頂多只看得出字寫得漂不漂亮、作業簿乾不乾淨。

家長接走孩子們後,我偷偷問園長,這兩個小朋友怎麼英文那麼好? 原來小一男生的爸爸在美國工作,而小二男生是在英國出生,5歲才回到台灣的。

20年過去了,被兩個不到10歲孩子的英文嚇到的那種感覺,我一直記得。

全英語環境很重要

由此可見,全時間全英文的環境對於學習非母語絕對是重要的,以台北市為例,2017年起在文昌跟東新國小試辦雙語教學,實施一學期後,有92%的家長贊成持續推動雙語教學;71%學生喜歡老師用英語上課;更重要的是,高達76%的學生越來越喜歡學英語。因此,北市從2018年起再增加3所國小、一所國中辦理,屆時會有1/3的課程是在雙語情境中上課。

但是,全台北市合計有61所國中、152所國小,要過幾年才能全部都用雙語教學? 如果剛好學區不在這幾間學校的孩子呢? 難道要家長拚命找親友甚至花錢寄戶籍、讓孩子舟車勞頓跨區上課?學習外語的機會是不是不太公平? 家中長輩甚至我們再回頭看台灣歷史,1950年以降台灣省政府施行了一連串說國語運動,我的父親說的普通話很標準、可是姑姑們就有很嚴重的台灣國語,爸爸說他們小時候在學校如果說了方言,連操行成績都會不好,他是律己極嚴的人所以很認真地遵守,但是對其他多數學生而言,一離開學校,誰還說國語? 畢竟父執輩要再跟他們的爸媽溝通時,不是台語就是日文,但是在學校的時間有多長? 在家裡的時間又有多長? 相比之下就知道哪一種語言在日常生活中用得比較多、說得比較好了。

為孩子挑選合適的教學方式

還好拜科技之賜,讓學習能夠拉近差距、不只是城鄉的距離、更是國際的距離、階級跟資源的距離,只要能在起點讓孩子對語言有興趣,選擇最適合的線上語文學習業者,就隨時有空都能學、任何地方都能學。以前要找家教得大費周章、家長還要擔心對方人品好不好、能不能持續不間斷地教學,這些也都不再是問題。省下預算、省下通勤時間、換來的是稍微鼓一點的荷包跟孩子就在家裡眼前學習的安心。

延伸閱讀:外商高管育兒心法大公開,省下雙語私校高額學費照樣一口流利英文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 「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