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tutorJr 總經理 黃嘉琦:每個孩子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光芒

2018.06.19(T)
Article/ tutorJr

文章出處:未來family 2018年6月號

tutorJr 總經理黃嘉琦(Jackie),是5歲雙胞胎的媽媽,外型俐落,談起對教育工作的熱情、孩子帶來的喜悅、以及期待改變未來的夢想,雙眼就發亮。

黃嘉琦從高中老師、留學顧問,到現在擔任tutorJr、TutorABC總經理,在教育體系將近有20年的時間。她人生教的第一班學生是高一,國、高中的青少年,正值青春叛逆期,有些孩子乖乖的很聽話,有些卻是尖銳、反叛的性格,甚至遊走在法律邊緣。

「我在台上看著下面黑壓壓的腦袋,心中總是在想,再如何叛逆,他們其實還很年輕,眼神中依舊散發未經風霜的真誠。我反思著,怎麼做才能正確的引導孩子?」後來,黃嘉琦進修教育心理學,研究青少年心理與行為。在英國進修碩士學位期間,她發現教育不能只注重考試成績,應該要更重視孩子的才能開發與發展。

黃嘉琦表示,家中就她和弟弟兩個小孩,母親是幼教老師,父親原是公務員,之後轉而從商。她從小活潑外向,反而弟弟性格較為內向細膩;黃嘉琦的求學就業轉折多、弟弟卻是一路優秀順利考上檢察官。父母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給了他們很重要的人生觀:「選擇所愛,為自己負責」。

適情適性 給孩子更多可能

黃嘉琦說,小時候她學鋼琴,母親原本要求弟弟也一起學,但是弟弟認為沒有姊姊彈得好而不想學。父母不是藉由比較孩子學習的好壞,強迫弟弟要跟姊姊一樣,反而鼓勵弟弟參加表現較佳的籃球隊,成為校隊的一員參與各種比賽;也並未因為弟弟的成績優異,就責備黃嘉琦成績沒有和弟弟一樣好,反而支持她去嘗試有興趣的選項。

「後來我插大、修教育學分、先當老師後到英國進修、對教育產生熱情和使命感,現在的我熱愛我的工作、熱愛我的家庭,過去的一切體驗都是為了成就現在,」她說。

「孔子說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這是一個理想,在過去幾千年很難實現,但是現在有機會做到,因為我們有大數據,」黃嘉琦說。大數據的出現,可以記錄孩子各階段各項目的學習指標,並歸納分析出合適的學習方向。

黃嘉琦在國外看到,成績並非一切:有的孩子足球踢得很好、極有天賦,即使課堂成績不佳,也不會被老師否定;有的孩子畫畫很好,有的音樂方面很有天賦,只要展現出獨特的才華或天分,就會被學校和家長重視並加以栽培。「每個孩子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光芒,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因為父母的關心、尊重,以及適情適性的引導,我和弟弟才能走出適合自己的路。」

黃嘉琦用同樣的態度養自己的小孩。她發現,兩個孩子出生才相差3分鐘,但已經顯現出不同的個性和興趣,觀察他們的性格並加以引導,教育他們並陪伴他們成長最重要,她不會強力要求他們以後要多成功多優秀。

回到自己的角色,她不諱言,「其實職場媽媽很累,我常覺得帶小孩比工作累多了!」但黃嘉琦從中也得到深刻的滿足:「因為有雙胞胎,我才覺得我的人生圓滿了。」

職業婦女怎麼「陪伴」孩子

家有正值5歲的雙胞胎,2個男孩都很調皮好動,黃嘉琦在職場衝鋒陷陣,對兒子的教養則戴目傾耳,用心教育與養育。

黃嘉琦每天6點20起床,趕8點39分的高鐵從新竹到台北上班,對一般職場媽媽而言,大概與混戰沒兩樣。但黃嘉琦從未浪費一分一秒,她把所有的碎片時間安排成重要的親子時光。她堅持早上一定要全家一起吃早餐,然後開車載雙胞胎去學校,利用在車上短短10多分鐘,有時候背學校要求的故事演講、有時聽三字經光碟、有時聽兒童英文……晚上由爸爸接雙胞胎回家,吃過晚飯後陪雙胞胎玩耍。

5歲的孩子專注力大約只有25分鐘,因此黃嘉琦會利用這25分鐘,安排畫畫、看卡通、寫字、玩桌遊、玩積木等,將學習寓於玩樂之中。「我覺得孩子回家後的時間,最需要的就是玩和放鬆,我讓他們覺得在玩,其實是我默默安排的學習。

「例如給他們看卡通時,就找英文版的卡通,」黃嘉琦強調,在玩的同時,有一些重要的任務要固定下來,例如注意力及獨立性的養成。黃嘉琦笑說,「直到晚上睡前,還要玩4個人輪流講故事的遊戲,不過通常沒全部輪完雙胞胎就睡著了。」

延伸閱讀:鍾欣凌 x 黃嘉琦 ─「三務」媽咪超能力,親子親職好給力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 「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