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被討厭的勇氣─當孩子想放棄,找對方法、陪伴他持續學習

2018.06.14(T)
Article/ tutorJr

本文作者Ning是資深新聞編輯暨趨勢觀察者,對自我學習成長有高度熱忱,期望能傳遞獨特的文字觀點,為未來兒童教育發聲。

「媽媽,我不要學了!好累哦!」

「爸爸,我對這個沒興趣,可以不要繼續上課了嗎?」

以上對話,想必很多家長們都不陌生,家裡的小寶貝可能看到同學穿著帥氣的跆拳道服、漂亮的芭蕾舞鞋,又或是同學在英文課上能自然地跟老師進行英語會話,便要求也要去上才藝班、上英文課,結果卻是「三分鐘熱度」,讓買好全套裝備的家長們進退兩難,甚至得硬著頭皮去跟老師承認「我的孩子沒有持續學習的毅力」。

「我現在學這個幹嘛?」、「為什麼我要繼續學下去?」遇到孩子質疑、甚至開口說放棄,有的家長也很爽快陪著放棄,認為這能訓練孩子學習自我負責,已經付出的錢就當作停損、買一個經驗。但這樣的做法,真的就能讓孩子學會自我負責嗎?如果不願意持續學習,還能要求孩子課業進步嗎?

到底該放手讓孩子自主決定,還是要介入督促呢?不管哪一邊都有成功案例,成了親子教養裡難以決斷的難題。事實上,已經有從行為科學與實證角度出發的實用建議,榮獲日本亞馬遜推薦2016年親子教養書籍TOP1,且實際採訪了200多個培育出優秀青年家庭的書籍《一流的教養》書中便提出了很明確的結論:「自由放任孩子念書的教育方針,並非對所有的孩子都有效。」

進一步地說,父母首要是得先認清自己孩子的個性與資質,或許有些孩子確實不需要特別關注就能有亮眼成績,但《一流的教養》裡針對許多父母做了問卷調查,結果最多人的回答是:「比起強迫孩子念書,讓孩子自己作主會比較好,但『普通孩子的父母』萬萬不可囫圇吞棗接受這樣的說法。」

「讓孩子學會自律、自己制定學習目標,當然父母的陪伴更是重要」

換句話說,讓孩子練習自己做主、獨立思考,並且將選擇的權利交給孩子,這種教養方式基本上沒有錯,但對大多數的兒童、青少年來說,家長適時的引導與介入仍是絕對必要的做法。

此論點已有來自腦科學的實驗基礎可以證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曾利用核磁共振攝影觀察1,800名青少年的大腦,結果發現青少年的「前額葉皮質區」根本未發育成熟,該區域負責組織想法、壓制衝動、權衡行動。簡單地說,兒童與青少年無法預見行為的後果,他們就是不會預先設想好好讀書對未來有何幫助,眼下只能感受到無聊跟壓力,因此很容易放棄,必須等到長大後才明白事理。

所以,在孩子提出放棄的當下,父母其實要有「被孩子討厭的勇氣」,尤其是在正常的課業進度上,最好能陪伴他們堅持一陣子直到養成習慣。切記!不要採取強迫的態度,而是技巧性地創造有利學習的環境,比如在規定好的家庭學習時間裡,導入採用有AI人工智慧的DCGS動態課程系統線上學習平台,讓孩子能自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個性化課程。

全球知名的線上教育平台─「可汗學院」創辦人薩曼‧可汗(Salman Khan)接受訪談時說過,他一開始只是作短短數分鐘的教學影片放上YouTube,沒想到吸引很多人來觀看,「因為你可以自己決定觀看的時間、速度,沒有人會因為你的學習表現好或不好而評價你。」當薩曼‧可汗進一步從影片演變成線上教育時,他發現,這套工具改變了學生對學習的態度,因為線上教育平台塑造了一個良好的環境,讓學生開始學會自律、開始自己制定學習目標,這是能讓孩子受用一生的技巧。

身為家長,我們不僅要陪著孩子一起度過他人生中的撞牆期,還要懂得善用網路時代裡最棒的學習工具,一旦孩子能從堅持養成習慣,自然而然就能持續學習下去,為自我成長與課業成績帶來強大的成長動能。

延伸閱讀:幫助孩子面對壓力與挫折,跟負能量正面交手,不怕打怪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30,000名雙認證外師的tutorJr,以AI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25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 「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