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如何與孩子一起學習成長-親子教養連載文章 Part2

2018.05.15(T)
Article/ tutorJr

筆者簡介:本文作者韋亭,自學編輯,自學設計,自學程式,對世界充滿好奇,目前養育兩個孩子,也想把這份好奇心送給孩子們,誘發孩子對學習一樣充滿熱情。

送給孩子們一份快樂的禮物-親子教養連載文章 Part1

「媽媽~我什麼時候上課呀?」

「定在吃過晚餐之後,你覺得如何?」

已經開始上幼兒園的一雙兒女,作息已不如上學前那般自由。早上起床整理好自己,吃過早餐便出發去上學,跟著學校規律的作息直到放學時間,回到家寫完作業後,是他們最喜歡的電視時光,然後吃過晚餐之後則是他們的自由時間,一天的最後是洗澡、唸書(繪本共讀)、關燈、睡覺。

才正要開始學習認識時鐘的他們,還維持著學前兒認知時間的大腦特質,用肚子、事件、順序來建立一日的時間觀,幼兒發展專家李坤珊說過:「讓孩子能放心的等待,有信心的期待,這就是安全感。」維持一天生活的規律性,也幫助他們內在情緒的穩定能力。

當生活產生變動,他們很容易展現出浮浮躁躁的行為特質。假如這個學習,是如同傳統的補習班模式,那他們會需要再多至少一週的適應期,除了時間調整的適應、也有許多社交層面的適應。但只是打開電腦就能展開的學習,讓他的體驗變得簡單、自然許多。

「那我想要趕快吃飯!」

「你應該先趕快寫完你的作業吧~」

我們繼續一如往常的生活運作,唯一的小小改變,只是晚飯後,本來是孩子們的自由時光、媽媽的進修片刻,調換了角色,不需要為了出門,再次大呼小叫的確認小孩穿著合適、水帶了沒、書包準備好了沒?喳喳呼呼得去到另一個空間環境,然後再想辦法讓孩子安頓下來,進行需要專注力的學習活動,或許大人可以調適得很快,但對於五歲的孩子,這可是個巨大的挑戰呢!

臺安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技術長廖笙光曾在他出版的著作裡指出:「讓孩子可以維持適當的『覺醒度』,正是孩子是否可以專心學習的關鍵。」所謂的「覺醒度」就是保持清醒的程度,「覺醒度低」呈現的是昏昏沈沈的精神狀態,「覺醒度高」則是過度興奮的狀態。當覺醒度與所做的活動相互配合,就能激發出最佳表現。

他更進一步提醒:「孩子無法自行調整覺醒度,因此,更需要父母幫忙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協助孩子減少覺醒度的波動,讓孩子可以在活動中展現出最好的一面。」

晚飯後,本來就是孩子們自由遊戲或閱讀的時光,也是他們已經被我培養出的「適當覺醒度」的好時光。因此當熱情溫暖的語言顧問老師與我們聯繫時,對於五歲孩子要進行需要一定專注能力的線上學習,不時的向媽媽我打預防針。

「我們先看看他的專注力適不適合……」語言顧問老師的語氣掩藏不住的擔憂。

「當然!所以才要先體驗嘛~」反而是媽媽顯得淡定XD。

一對一的體驗25分鐘結束後,顧問老師的電話打來。

「Herman好特別呀!他的專注力很好耶!全程都好投入!而且會一直不停地覆誦老師說的話,好可愛!」電話那頭語言顧問老師顯然比我還興奮地發現,這個五歲男孩已經準備好踏上屬於他的學習之旅。我含蓄地回應,這個孩子的確具有熱愛學習的特質,而這段日子以來,那些作為母親在水面下不停撲騰的努力,則化為我心裡對孩子點滴的祝福。

試聽之前,我也不曉得孩子準備好了沒,畢竟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時間表,作為父母,有時會擔心他們「還沒準備好」,有時則會過度期待他們「已經可以」,我很慶幸我申請了免費英文程度分析及試聽課程,讓孩子直接體驗看看,換他帶著我發現他的無限可能!

(此文未完待續)

繼續閱讀:性格大不同,怎麼一次搞定孩子們的學習? 親子教養連載文章 Part3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 「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