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未來人才就要「自學力」!線上教育從小打造孩子的自學力

2018.03.13(T)
Article/ tutorJr

筆者簡介:本文作者Ning是資深新聞編輯暨趨勢觀察者,對自我學習成長有高度熱忱,期望能傳遞獨特的文字觀點,為未來教育發聲。

未來教育趨勢

現在的爸媽若跟孩子們聊天聊起長大想做什麼,或是學校老師要學生們寫下〈我的志願〉,可能會得到「我要當網紅」、「我要當YouTuber」的回答,而且這不是單一地區特例,而是全球性的夢想!不僅美國有高達75%的孩子夢想是成為一名全職YouTuber,日本小學生的志願前三名也是YouTuber。

先別急著否定這答案,作為X世代與Y世代的父母,正需要了解Z世代的孩子們其實是一群網路原住民,他們習慣看YouTube、看短視頻、在網路上尋求答案,這已經成為新世代的本能,這也讓他們更有動機與本錢,充分利用蓬勃發展中的在線教育資源進行良好自我學習,也正是新世代父母們培養孩子自我學習環境的利基點。

不再焦慮被淘汰

未來人才的競爭優勢就是:自學力

以翻轉教學聞名的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同時也是台大MOOCs(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執行長,他曾指出未來人才的定義已經跟過往不一樣了,比起學歷、更關鍵的能力是「自學力」。因為世界的產業技術變化太快,今年還很夯的新科技,可能明年就落伍了,未來的一流人才必須要能夠自己從網路平台上找資源,更重要的是得具備跟全世界對話的能力,如此才不用時時刻刻焦慮處於淘汰邊緣。

根據專業調研機構Market Research Future針對歐美指標性線上教育平台的調查,發布了一份「全球在線教育市場研究報告」,其指出到2023年,全球在線教育市場預計將達到4230億美元,從2017年至2023年間的年複合成長率更將達到驚人的24%,包括從幼稚園到中學階段的K12教育、高等教育及成人專業教育等在線教育需求皆將出現爆發性的成長。

事實上,未來學校的樣貌早已悄悄地改變,不再侷限於傳統的教室或戶外教學,設計良好的在線教育平台讓孩子想怎麼學?什麼時候學?跟誰學?都能由自己安排、自己決定。更進一步翻轉的是老師扮演的角色,傳統國文課本教韓愈的《師說》,定義老師是「傳道、授業、解惑」的人,意思是老師能給予正確答案,但隨著時代變遷,許多已經有標準答案的事情,上網就能夠找到;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更需要擁有「自學力」的人才用既有知識創造、實踐出答案。

見識大於知識

未來教育要靠大數據因材施教

未來教育是見識大於知識,在巨量資訊的洪流中,即使再博學的人也不可能無所不知,所以未來的教師也不能以自己學生時代的經驗來教學,而應明白今日的學生都比老師更懂網路、更能把握新科技;若想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主體應該從老師為中心轉變為以「學生」為學習中心,也就是說,需要打造一套讓學生能從被動吸收轉變為主動積極建構的系統,個別化的在線學習就是能打破地理藩籬、時間限制與社會階級的最佳工具,而線上教育平台在台累積20年的在線教育經驗,擁有全球超過1.8億人次使用的客觀大數據進行因材施教,故能以個人化程度及興趣打造高校學習課程。

以英語學習為例,「開口說英文」往往是害羞的台灣孩子們最難突破的學習障礙,在傳統教室裡,台上的老師很難顧及每個孩子的發言機會,但設計良好的在線英語學習平台卻可以記錄每一個孩子開口的時刻,甚至是孩子跟老師的互動、表情,利用學習大數據讓家長與老師都能進行課後追蹤修正,同時調整下一次學習的學科內容。

另一方面,個別化的線上學習能讓學生盡情重複線上課程,不懂的地方可以問到懂,不必害怕在全班同學面前提問、出糗,老師也比較像是一名引導者,甚至是學生的朋友。

可以確認,線上教育已成為未來教育的主流趨勢,透過現代科技讓老師在多樣的課程型式都能掌握每位學習者的狀況,不論是一對一教學、小班制或是講堂式課程,老師都能透過後台的管理追蹤系統發現學生思考、表達的誤區,並據此分析錯誤的學習概念,特別為答錯的學生提供個別教學回饋,讓他們能有效修正錯誤概念;總體而言,透過大量學習者的數據分析,以及針對學習過程的追蹤觀察,線上教育提供教師更完整的工具以了解每一位學生的學習狀況,從而達到因材施教、實現「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目標,也讓每位老師的教學工作能做得更好!

未來,線上教育能幫助學生自己訂定學習目標、自己訂定學習進度與完成時間表,即使是小學生,也能當自己學習路上的主人。優秀的未來人才,必能一手掌握找答案的方法,比只是知道答案更具競爭力!

延伸閱讀:掌握 108 課綱三面向,讓孩子用「素養學英文、英文練素養」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 「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