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孩子有了自己的小秘密,父母應該怎麼辦

2017.11.21(T)
Article/ tutorJr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秘密,孩子們也不例外。看到那個曾經全心全意依賴自己的小傢伙忽然之間有了不願意分享的心事,爸爸媽媽心裡會不會有一絲孩子長大了的自豪,但也有那麼一點失落? 其實孩子在長大的過程中,逐漸有了自己的想法,小秘密也就產生了。那孩子的小秘密到底是怎麼萌芽的呢? 小秘密的成長記 孩子從3歲開始便能夠意識到“自我”,會發現有一些東西是專屬於他們的,於是秘密就逐漸萌芽了。 等到4、5歲的時候他們對自己內心世界有了更大的發現,懂得了不能告訴別人、只能自己知道的事情就是“秘密”。 但是他們還沒有形成很好的“保密”意識,例如他們常常會說“我告訴了別人一個秘密”。 到了6、7歲時,孩子對秘密有了更深的瞭解,開始知道秘密不應該告訴別人,但是有時卻又覺得不說是錯誤的,在保密與洩密之間糾結。 待他們進入青春期,他們的自主意識會非常強烈,他們開始有了保護自己秘密的強烈欲望,也開始懂得為他人保守秘密是一種責任。 原來秘密是這樣在孩子心中萌發起來的,那爸爸媽媽們是否知道怎麼守護孩子的小秘密呢?以下幾招,父母必學:

給孩子獨立思考的空間

孩子寫信、寫日記,說明他們開始獨立思考,有了和好朋友分享情緒的意識,家長不要因為擔心而去介入孩子的心靈世界,應該給孩子獨立思考的空間。 在學習之餘,爸爸媽媽還要給孩子自由支配的時間。例如將每週六作為“Free Day”,讓孩子獨立安排自己一天的計畫。 孩子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選擇做自己喜歡的有意義的事情。相信孩子在自由的時間裡,更能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

以平等的態度與孩子多交談

孩子有了小秘密,不願意和爸爸媽媽分享時,家長們更應該主動去和孩子交談。 談自己與孩子同齡時的一些所思所想、成功和挫折,甚至談一些隱私,然後多傾聽和徵求孩子的想法和意見。 爸爸媽媽也需掌握一些特別的溝通方式,例如和孩子交談時多一些協商和說理的語氣,多對孩子說:“你覺得怎麼樣?”、“你能想想怎麼做會更好嗎?”此類的話語。 和孩子一起討論、想辦法,孩子就會更加積極參與交談,也會更願意分享自己的秘密。

別忘了幫孩子守護秘密

秘密是童年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正是那些小秘密逐漸成就了孩子世界的立體性,讓他們的“自我”意識逐漸分離、並獨立於大人的意志世界。 當孩子主動分享秘密,並要求你為他們保密時,爸爸媽媽們應該真正做到信守諾言,甚至可以和孩子以“拉勾勾”的形式進行承諾。有形式感的許諾更能贏得孩子們的信賴。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30,000名雙認證外師的tutorJr,以AI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25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 「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