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安親?在家自習?共學?tutorJr讓你在家就像在國際學校一樣

2017.09.11(M)
Article/ admin

因為工作的變動,媽咪的時間現在較為彈性,讓夢夢在升上高年級之後,開始考慮是否脫離過去長期的安親班模式,改成在家自習自學?由於夢夢的個性已經很穩定,對於時間規劃掌握度也很好,從暑假的自主學習計畫制定到實行,就可以看出她的自制力和執行力都很不錯,所以,當她提出不想上安親班時,我認真地跟她進行討論,問她不想去安親的理由,她憤憤地說著不希望為了消耗光陰而不停反覆在寫評量、寫考卷中渡過,也不想被英語課綁架,為了配合時間而參加安親班。

她在陳述這些原因同時,我心裡忍不住微微地糾結。身為重度孩子控的我,在過去因為工作關係,得將她長期安置在安親班,當時我總安慰自己,這麼做是為了給她過更好的生活,所以得向現實妥協。但其實一直隱隱地不安,每次晚下班匆忙趕到安親班接夢夢時,看到她因為同學都陸續回家、等待到最後而露出疲憊委屈的神色,總讓我深感愧疚,沒想到在孩子心中,這段經歷的負面情緒不亞於我。從她2歲多唸幼稚園幼幼班開始,一直到10歲中年級結束,期間除了妹妹出生我申請育嬰假的日子之外,我竟讓她多年來都過著不開心的課後時光,想到這裡,當媽的心裡真的感到很難受,明知道孩子的童年很短暫、跟爸媽親密的日子很有限,卻還是受制於經濟上的壓力,得犧牲掉珍貴的共處機會。

另外,由於她對英語學習的熱情,持續讓她上英語課也是促成上安親班的原因之一,因為時間得配合排定的課程,學校放學後由安親班統一接走,作息上完全無法自主,這也就是夢夢所謂被英語課綁架的意思(她的說法還挺有創意的XD)。如今媽咪已經不需要被工作綁死、有充裕時間可以陪夢夢,加上她的英語學習將正式從實體的連鎖補習班,轉向tutorJr線上英語平台,不再受限課程和作息,因此不上安親班成為夢夢升上高年級後的目標。但是不上安親班,並不代表就放牛吃草,除了在家自習自學,還是有其他選擇。暑假期間我曾跟幾個有同齡孩子的媽媽共組科學營隊,每次8-12人不等,一起聘請專業的教師在社區的教室進行共學授課,孩子的反應都很好。

因此我們也討論過讓孩子們組成共學團,在開學後成為學伴繼續共同學習,可惜受限於每個孩子的課後才藝時間都不同,幾次協調後還是無法配合,只好作罷。在決定在家自習之後,重點就在課後時間的安排,分為幾個面向,學科方面有學校課業的複習和英語學習。英語課的部分,已經在顧問Mandy的指導下進入tutorJr的後台學習訂課流程,也測試好所有硬體設備。初期先安排一周2-3次一對一25分鐘的課程,偏好設定的部分,可以依照個人興趣選擇5個項目,也能搭配就讀學校的英語教材匹配相對應的等級及知識點,夢夢決定先選擇搭配學校的課綱,今年學校選的是翰林的教材。

我們決定等到夢夢對時間的掌握比較上手了,再視情況調整英語課的上課頻率。才藝部分有排定鋼琴、社團直笛的持續練習,閱讀能力則不設限領域,盡量廣泛的涉獵。

另外,我還希望加強生活教育,培養責任從分擔家庭做家事開始,以及固定的時間培養運動習慣。這是試行了一週的進度紀錄,基本上我沒有限定她每天必須完成多少項目,她會根據當天的學校課業多寡來決定課後的自習安排。

我也配合月份時節安排不同的主題,目前規劃的有時事議題(教師節電影包場)、食品烹飪(親子下廚房)、金錢管理(零用錢計畫)等等。我鼓勵決定開始進行自學自習的夢夢,在過程中若遇到不懂的地方,能主動去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學習透過各種方式把問題徹底弄清楚。當累積一次次解決問題的經驗之後,自然會從學習中獲得信心與成就感,感受到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進而引發繼續靠自我探索學習的欲望。我相信一旦掌握自學自習的能力,並體會過程帶來的信心與樂趣之後,自然能將這樣的經驗與能力運用到其他領域,去挑戰從未接觸過的課題,當遭遇各種困難時,不會馬上放棄,也不會只被動的依賴別人的幫助,而是會靠自己去嘗試尋求解決,積極、正向的迎向人生的每一個挑戰!

找出最適合的學習方式:http://www.tutorjr.com/count.asp?code=vgMzO8UgMo

原文出處:10y7m的夢夢:安親?在家自習?共學?夢夢的

如果你想更了解tutorJr,不妨現在就來試試申請免費英文課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