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新學期新開始,孩子跟不上怎麼辦?

2017.09.11(M)
Article/ admin

才開學,排山倒海而來的是全新的班級、全新的導師、全新的同學,以及高年級新的課業方向與要求。聯絡簿上滿滿的提醒紙條,是導師希望大家盡快跟上節奏的暗示。夢夢對五年級的班導評語是「很溫柔」,相較於之前三、四年級的班導,動不動就大聲吼叫,新到任的班導總是輕聲細語,讓夢夢萌生不少好感。不過,這兩天,夢夢在睡前的母女聊天時刻不停提到一件讓她頗為困擾的事。坐在她隔壁的男同學,上課的時候常常發出怪聲,不是用力地開關鉛筆盒、就是不停地哼歌,或者是一直移動椅子發出嘎嘎的聲音,影響她專心上課的情緒、甚至讓她聽不清楚老師上課的內容。她多次好生提醒,但男同學卻置之不理。從夢夢的描述聽起來,這位男同學像是個專注力無法集中、或者還在經歷收假症候群的孩子,不知道新到任的年輕班導,會怎麼處理這樣的狀況?我勸夢夢先盡量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及課業上,不要去理會男同學,若真的太受影響,還是得請導師協助處理。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透過機會讓她學習去面對挫折、練習在壓力成長,讓自己具備反彈的韌性,化為成長力量,藉此培養未來遇到重大挫折時能有積極和良好的應對能力,也就是所謂的適應力訓練,我覺得是當父母很必要的一個課題。現在這個少子化的社會,大部分的父母都有過度保護孩子的傾向,我也常常自我提醒,要多放手讓孩子去嘗試、去經歷,不要太快插手,才不會養出溫室裡的花朵。(夢夢今年暑假前往江蘇交流時,主動作筆記的身影,這趟旅程最寶貴的就是親身走訪外地的體驗)

根據哈佛兒童研究中心的報告,培養孩子適應力的兩個必要條件是:「支持性的親子關係」,以及「持續的技能鍛鍊」。其中,「支持性的親子關係」對孩子的成長發育至關重要,父母若能透過持續、穩定、堅固的支持,給予孩子足夠的愛與關注,並且常常及時回應孩子的需求,就能幫助孩子提高承受壓力的能力,進而鍛鍊出對抗逆境的適應力,將壓力轉化為成長的養分,日後將更能應對人生的各種難題。除了穩固的親子關係之外,另一個條件是進行「持續的技能鍛鍊」。(夢夢學琴的過程中,曾多次遇到撞牆期,經過一次次反覆的練習終於突破瓶頸)

孩子每天都會經歷不同的壓力,如果能正向積極的看待這些生活上的不順遂,透過每次經歷去學習應對和化解的方法,隨著一次次成功經驗的累積,身體和大腦就會被訓練的知道如何自我控制以渡過壓力的局面,最終在心理與精神層面上,就會愈能克服遇到的困境與艱難。

所以適度的壓力對孩子的成長是有助益的,且適應力就像所有我們學習的技能一樣,是可以鍛鍊的。當孩子遇到負面的壓力,我們可以用愛去幫助他、給他支持,讓他知道自己是有所依靠,可以不畏懼去學習應對種種挑戰,協助孩子累積積極正面的體驗,就是培養孩子適應力的最大解方。

這裡所指的訓練包括專注力、解決問題的能力、事前計劃的能力、適應新環境的能力,規範行為及衝動控制的能力。以上這些能力最主要分為執行和自我控制兩部分。

經過多年的陪伴與引導,夢夢在專注力、事前計劃的能力、規範和衝動控制上,表現一直很穩定。

但在解決問題和適應新環境的能力上,就稍微有待加強,是現階段比較需要注意的重點。

也許是先天氣質的關係,夢夢的個性比較循規蹈矩,對於按部就班的計畫總是能充分掌握,相對地面對意料以外的變動時,應對的彈性就沒那麼好(近期造成困擾的男同學也算是一種意外的變動,因為跟她之前熟悉、預期的狀況完全不同)。

針對這一點,我除了持續的陪伴和適時的提醒正向思考,這兩天在跟tutorJr的顧問Mandy詢問課程方案時,她也提供了有用的建議。

tutorJr的排課是針對孩子事先選好的興趣選項進行課程媒合,每次都是上課前才能看到教材,而且上課前完全不知道當天的外師是誰,這樣巧妙的設計維持了課程新鮮感與變化性,正可以訓練孩子的應變能力。

對新的學員來說,或許一開始會比較放不開,但是tutorJr的外師都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會適當帶領孩子逐漸融入tutorJr的教學世界,到最後,孩子們都能很充分享受這種跟著外師線上環遊不同領域的教學體驗。

由於tutorJr的外師來自全球,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擅長領域,甚至不同的人種、不同的口音,對孩子而言,完全是無法預期的,每次要面對不一樣的外師,就是一個很好的良性壓力。

而外師在教學中會帶入外師所在國家、地區的風俗民情或時令話題,甚至是價值觀、看待事情的角度,等於是可以在學習英語的同時,還能走出既定的框架、與全世界接軌,這點對孩子更是額外的收穫。

我相信多元的接觸與刺激、開拓不同領域的視野,訓練孩子掌握自我的能力,將有助於培養孩子的自信,而解決問題的能力根源就是來自於自信心與充實的內在。

(夢夢第一次挑戰騎馬,幾圈練習後露出開心又自信的笑臉,希望她能用這樣正面陽光的笑容迎向每個未來)

​ 

在跟我家爸比確認好tutorJr的課程方案選擇後,夢夢即將正式成為tutorJr的學員了。希望爸媽對她的用心,能夠幫助她身心靈成長茁壯,長成一個正向積極樂觀、彈性與抗壓性都好的人,在未來能更有自信地迎向自己的人生,勇敢去探索更多無限的可能。

找出最適合的學習方式:http://www.tutorjr.com/count.asp?code=vgMzO8UgMo

原文出處:10m7y的夢夢:全新的開始,有關適應力訓練~

如果你想更了解tutorJr,不妨現在就來試試申請免費英文課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