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開學收心操 第二動:保持身體活力

2017.08.22(T)
Article/ admin

開學收心操第二步,我們訂為「保持身體活力」。簡單說就是讓自己的身體和心理、頭腦都保持活力,以便面對新環境的挑戰,包含「均衡營養、規律運動」。

首先從健康飲食著手,放假期間,有比較多的機會到外面用餐,或攝取高糖、高熱量的食物,等到回到學校營養午餐的模式,常常有孩子不適應。所以我有計畫地讓夢夢攝取清淡飲食,例如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食品,少喝含糖及咖啡因等刺激性飲料,最近的早餐改為大量水果搭配高纖麵包及高蛋白的牛奶、雞蛋。

暑假因為戶外高溫,夢夢常常長時間待在有冷氣的環境,少了很多活動的機會,放完長假開學時,為了避免體能狀況變差,適度的運動是有必要的。在室內空間受限的情況下,除了搖呼拉圈、跳繩,我幫夢夢下載了JUST DANCE NOW App,開啟了她的舞蹈魂,她現在一天跳個30-60分鐘都沒問題,還能跟來自世界各國的人一起尬舞。

在這個3C發達的年代,孩子每天接受過多的聲光刺激,其實是會影響發育和專注力的,所以要控管孩子看電視及使用手機/電腦的時間。夢夢平常看電視的時間不多,使用手機也都遵守每次30分鐘以內的規定。再來可以透過一些靜態活動來提升注意力。這點在tutorJr顧問Mandy推薦的親子講堂直播,我得到了一些靈感。

這次tutorJr的親子講堂邀請了遊戲教學專家丁淇安老師來談談如何透過桌遊和孩子互動。

完整影片:http://bit.ly/2xvhjxY

根據遊戲教學專家的說法,透過靜態的桌遊活動,可以幫助孩子提神醒腦,還能訓練專注力。專注力是學習的關鍵,特別剛開學時,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跟不上。夢夢本來就很喜歡玩桌遊,我們就開始進行專屬親子間的桌遊收心操。夢夢最近愛玩這款名為「嗒寶」的桌遊,碰巧也是丁淇安老師推薦的桌遊之一,遊戲方式非常簡單,每張卡片上面都有很多圖案,初階的玩法是一人翻開一張卡片,先把相同圖案的名稱喊出來就算贏。

玩這個遊戲真的能變得更專注、觀察力更入微,等到玩上手,還可以玩進階版,每個人要先看清楚上一張卡片圖案,在下一張卡片翻開時立即找出相同圖案,先找到喊出名稱的人就贏。我們自己還在進階版增加了運動元素,當找到相同圖案時,要先跑到指定位置在頭上拍手才能搶答。

甚至可以調快節奏,讓遊戲更有速度感及趣味性。在滿足視覺、運動覺的情況下,更有效提升警覺度、注意力持續度。

在連假中沉溺在看電視、打電動、玩平板等靜態活動,透過這樣的桌遊收心操,簡單的搶答、跑動,結合視覺、運動覺等要素,循序漸進地「喚醒」身心,幫助孩子放鬆因長期低頭、坐著而緊繃的肌肉與肢體,同時用遊戲的方式刺激大腦,提升肢體協調及專注力,也有助於穩定情緒,為開學收心做好暖身,在家裡就可以做,真的是親子共遊的好選擇喔!從清淡飲食、適度運動、到桌遊訓練專注,開學收心操第二步就先分享到這裡。

tutorJr更多的親子講堂請見這裡:https://is.gd/IvzA8V

原文出處:夢夢10Y6M:開學收心操分享~第二步課業環境整理~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