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最強大腦解密!這個答案絕對讓你眼鏡碎一地!

2017.08.18(F)
Article/ admin

想在托福口語中取得高分,一定不能錯過這篇文章。

不久之前,中國又誕生了一名“記憶”大師——在6分鐘內,觀察30把轉動的紙傘,挑選其中的兩把,最後在折合的傘中,找出一開始挑的那兩把傘。為了做到這些,他花了8個月。

這樣的故事不是第一次發生在我們身邊:

美國鹽湖城的金•皮克精通文學到歷史的15門學科,能一字不漏地背誦9000本圖書;

威斯康辛州的布拉德•威廉斯能記住所有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被稱為人體谷歌;

英國廣播公司的蓋爾•特裡姆布林能答出任何冷門生僻的問題,人稱活百科全書;

英國藝術家斯蒂芬•威爾特希爾能在15分鐘內記住倫敦18平方公里內的所有景物,並用5天繪製在畫布上,是著名的人體照相機。

這些世界各地的“最強大腦”們是否天生就有這樣的神力呢?

當然不是,這其實都是因為“啟動”了內在的學習力和創造力的結果。那麼如何提高孩子的內在學習力和創造力?快來一起來探究吧。

培養孩子獨立提問能力

獨立提問能力是創造力的源泉,一句簡單的“為什麼”可能就是打開孩子創造力的大門。臉書(Facebook)創立者馬克•紮克伯格的母親在兒子向她提出疑問時,不會只用“Yes/No”來回應,而是以平等的態度與孩子探討。

面對孩子的質疑和提問,家長可以這樣回答:“你怎麼會這麼認為呢?真有趣,解釋給我聽聽看吧!”

別看這短短的一句話,其中包含了很多智慧。首先以平等和肯定的態度尊重孩子的好奇心和疑問,然後在與孩子的一問一答中,自然而然地培養出孩子獨立思考且向別人說明的能力。久而久之,孩子對世界的探索欲和求知欲受到極大的鼓勵和滿足,對生活的熱情和希望也會增加。

為給予而學

教育孩子,首先是教育他成為一個完整的人。一個完整的人,應該關心體貼別人,懂得給予。學會給予,是一個人應有的生活方式。學習知識和工作,不是只為了滿足自己而學,不是只為自己而做,而是為了給予,是為了讓自己和別人都幸福。

紮克伯格就一直在以為更多人更好的生活而努力,這是他創造的源動力,絕不是金錢和名利。他在給女兒的信中就寫到:

Your mother and I have both taught students and we’ve seen what it takes to make this work. It will take working with the strongest leaders in education to help schools around the world adopt personalized learning.

我和你的媽媽都曾教過學生,我們知道這項工作需要什麼。它需要教育領域最強大的領導者,幫助全世界的學校去普及個性化學習。

Together, we can do this. And when we do, personalized learning will not only help students in good schools, it will help provide more equal opportunity to anyone with an internet connection.

我們現在一起努力。當我們開始時,個性化學習不僅可以幫助好學校的學生,它也會為那些上網的人提供更平等的機會。

懂得給予的孩子,也會更願意去創造。

注重記憶訓練

雖然孩子每個年齡階段發育的方向不同,但記憶力的培養應該儘早開始。在孩子才一兩歲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讓孩子學會背誦,開始有意識地接受記憶訓練,並在潛意識裡儲存起豐富的智慧。但是,記憶不代表死記硬背,記憶的方法很重要。

首先,要合理安排記憶內容,長時間單純識記一門學科知識的效果不好。時間一長,大腦容易負擔過重並且疲勞。所以我們要合理安排識記材料和時間,不同材料替換學習,學習一段時間後可以休息一段時間,提高孩子長久的學習力和記憶力。

其次,艾賓浩斯遺忘曲線也告訴我們記憶內容往往會隨著時間推進而逐漸遺忘,所以適當時候強化和複習就很重要。

尊重孩子的興趣和選擇

孩子的興趣往往是孩子天性的表現,說明孩子在某些方面有著別人不可擁有的潛力及優勢。發現九歲的馬克•紮克伯格對電腦程式有興趣之後,他爸爸馬上親自教導他程式語言和程式設計。到他十一歲時,還聘請了一位專業程式設計師當他的家教,十二歲時就製作出家族用的通訊軟體程式,念高中時,和朋友一起製作可以向使用者推薦音樂的程式。

發掘孩子擅長的潛能並加以培養,這就是父母能給孩子最大的財富。

後記:

讓孩子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大膽提問、懂得給予,尊重孩子的興趣和選擇,你的孩子也可以擁有“最強大腦”。

作為全球領先的青少年全知識學習平臺,tutorJr為5-18歲的孩子提供包括青少兒英語與大會堂等課程,憑藉獨家研發DCGS動態課程系統,根據孩子的年齡、水準、性格愛好等量身定制學習內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打造“你專屬的國際學校”!

如果你想更了解tutorJr,不妨現在就來試試申請免費英文課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